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民進黨應否設中國事務部?
2012/07/30 14:35:46瀏覽2116|回應0|推薦3

    在第八屆國共論壇召開前,中國共產黨最得意的就是中國國民黨已經就範,說在今年三月胡吳會時就已承認「兩岸同屬一中」,馬英九當然還是乖乖地,繼續惦惦裝傻,讓「一個中國」成為共識。甚至面對英國奧運,中華民國國旗被撤事件也不敢抗議,面對中國時只敢「一中」,面對外國時不敢「各表」,連「二區」也不見,這不是要斷送臺灣的國家主權嗎?這不是在終結中華民國嗎?

    在此同時,民進黨要成立「中國事務部」,當然也召來不少的討論及批評,蔡同榮投書自由廣場表達反對成立中國事務部,自由時報更罕見地以社論直指「臺灣人民不需要中國民進黨」,認為民進黨的存在價值應是替人民捍衛台灣主權,抗衡國共併吞威脅;而不是偏離一邊一國,滑向二邊一國。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的成立引來國人的憂慮與批判,但卻討不到中國共產黨的歡心,被中共批評「毫無新意」、「我們是不認同的」。如果認為總統大選輸了,就應該更討好中國、更親中,顯然是事與願違,民進黨再這樣搞下去真怕會喪失臺灣人民對它的信心,和國民黨愈來愈像,兩面落空,只失無得。

    但面對日益壯大的中國政治經濟力量,民進黨可以置身事外嗎?如果說和中國作生意是好事,是必要之事,那就作啊!和政治有何關係呢?民進黨中最「一邊一國」的陳水扁總統執政時和中國的經貿往來不是竄升最快嗎?若說和中國做太多生意不是好事,太依賴中國會造成經濟危機,則何必討好中國呢?

    因此,重點在經濟上必須務實,要和中國做生意,但雞蛋不應放在同一籃子內,不應鎖國,更不應鎖在中國,而政治上則應明確捍衛國家主權,不能被中國以商逼政,不能在政治版圖上逐漸流失主權,否則就是賣台,臺灣人民是不能接受的。

    民進黨應該成立中國事務部,但為了避免國人憂心,我認為可以先成立外交事務委員會,在其下另設美國(加)事務部、日本事務部、歐盟事務部及中國事務部,以表示對於和臺灣有密切關係的重要大國之重視。如果在外交上、在經貿上把中國視同日本、韓國、越南發展友好關係,但不要和中國在政治上勾勾纏,則在各種涉中事務的談判上,才能更堅持主權,更讓國人放心。在某種程度上,也更能替國人爭取到更多公平、合理的待遇。

    如果「新意」是去屈從中國的「一中原則」,把臺灣淪為中國的一部份,我相信國人寧可要一個「毫無新意」的民進黨。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TuforCongress&aid=6677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