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何大一救得了生技產業嗎?
2012/07/06 16:16:49瀏覽4036|回應0|推薦5

    看到201275日何大一博士投書聯合報的聲明,讓我覺得難過又欣慰。何大一終於把宇昌案的冤屈及對台灣生技產業的破壞寫了出來,希望他的文章能稍微扭轉台灣政界為了選舉、不擇手段的歪風。

    說到南華案,由於我是台灣愛滋防治的先鋒之一,我是第一個在台大開設「愛滋病公共衛生的挑戰」及「愛滋防治研究方法論」的老師,也是第一個長期追蹤愛滋病毒感染者的醫師(和莊哲彥教授在台北性病防治所開特別門診),以及成立第一個專業防治愛滋的誼光義工組織及台灣紅絲帶基金會;因此,我被行政院國發基金聘為評審委員之一。我一向支持台灣生物科技產業,在擔任疾病管制局局長時,也一再鼓勵世界大藥廠來台輔導台灣的疫苗公司及合作生技研發。但在我詳細看過南華案後,我對成立一家蛋白質工廠來生產TNX-355的成功率及遠景,和何大一的結論幾乎一樣,後來我聽到南華案沒有通過,顯然大多數評審委員所見略同,稍感欣慰。不過,我們評審是分開的,我也不想知道有誰參與評審,我也是到今天才知道原來何大一也是評審之一,行政院國發基金能請到何大一這位曾列時代週刊年度風雲人物的愛滋專家評審,的確是非常用心、正確的。

    在劉憶如拿出不實的剪貼資料來打擊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時,我就覺得大事不妙,蔡英文的行事作風當然經得起檢驗,政治上以不實資料打擊對手的奧步在台灣不成熟的民主政治路上所在多有,我自己也經歷過李慶安自導自演的舔耳案之凌遲。但我最擔心的是國民黨為了總統選舉,可以派出經建會主委劉憶如來打壓生物科技產業;國民黨的立法委員及名嘴,包括副總統候選人及夫人均用力抹黑蔡英文,也抹黑中央研究院院士包括何大一,把這些關心、用心於提升生物科技產業的科學家批評打壓成圖利自己、浪費公帑的敗類。我所擔心的就像何大一所擔心的,這樣亂搞,真的會搞死台灣才剛萌芽的生技產業,會嚇走國外人才及資金。台灣的電腦通訊(ICT)產業已到微利時代,未來三十年的經濟命脈就在生技製藥產業,我的焦慮讓我寫了一篇「劉憶如你真的不懂生物科技」,批評劉憶如不應為了助選而破壞生物產業的未來。

    何大一是愛滋防治國際知名人士,能請他參加宇昌是台灣的福氣,他的名望及科學作風已讓宇昌拿到比爾蓋茲及美國政府數千萬美元的獎勵,在在證明劉憶如的指控是錯誤的,何況用的資料也是變造的。總統選舉選到傷害中研院院士及生物科技產業,真的不是國家之福,馬英九及劉憶如真的欠何大一及蔡英文等人一個道歉,希望政府能配合何大一博士做出一些挽回生技信心的作為。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TuforCongress&aid=6605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