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國大島vs釣魚台小島談危機與恐慌的比例原則
2008/10/09 14:00:46瀏覽2219|回應3|推薦0

                                                                                                                       2005.7.14

最近二件熱門事件和危險評估與恐慌反應的比例原則相關,其一是因為美國發現狂牛病,所產生的牛肉下架風波。另一是王金平為了宣示捍衛釣魚台的主權,登上軍艦率領海軍向日本嗆聲,而馬英九也不讓王金平專美於前,喊出不惜宣戰的口號。二人被坊間譏諷為了國民黨主席選舉秀過了頭。

這兩件事情,一個是針對日本,一個是針對美國,剛好讓我們來探討危機評估的大小與恐慌的反應是否成比例。

人類面對危險一定會做適當的評估,並產生一個適當的恐慌反應,這是一種正常的自我保護機制。但是如果恐慌過度,因而產生過度反應,有時不但會傷害自己,甚至會傷害到別人。比如說如果你評估抽煙可能產生的危害,因而停止抽煙,那麼這就是一個對危險正確的評估,所做出的一個正確反應。相對地,如果你對於吸煙所產生的危害(高機率)視而不見,反而對於出門可能會被車撞(低機率)耿耿於懷,閉門不出,這樣就是危險評估和所產生的恐慌反應不成比例,邏輯判斷上有問題。

最近美國傳出狂牛病,多位立委為了民眾健康對衛生署嚴厲批評,但是如果他們批判完後就去吃牛肉,不免會被譏諷為作秀。相反地,如果他們後來就再也不吃牛肉,那對危險大小評估所做出的反應究竟是否符合比例原則,就值得商榷,因為事實上狂牛病發生機率很小。我有一個內行朋友開玩笑說,牛肉場(嫖妓)比牛肉的危險大多了。如果你對於大陸妹偷渡台灣可能帶來的愛滋傳染視而不見,繼續接觸大陸妹又不帶保險套,則你感染愛滋的危險絕對遠遠大於從牛肉得到狂牛病的危險。因為偷渡的大陸妹帶有愛滋病毒的機率,遠遠大於進口牛肉帶有狂牛病感染蛋白(Prion)的機率。中國是目前愛滋成長最快速的國家之一,估計到2010年會有1000-2000萬人受到感染。台灣人從大陸妹得到愛滋病已經是目前的事實,但狂牛病只是一種未來的可能。立法委員為什麼對於大陸妹可能帶有愛滋病毒並傳染給台灣民眾不見批判,卻對狂牛病的可能發生大聲疾呼? 從比例原則來考量,其風險評估和所產生的反應不成比例,不合邏輯。

同樣地,王金平為了我們的友邦日本宣稱釣魚台是他們的,強迫海軍花了幾百萬派出軍艦號稱護漁,馬英九也喊出不惜宣戰的口號,我們當然也要肯定他們正經八百捍衛國土的用心。不過,我們同樣也要質疑,為什麼日本只是宣稱釣魚台是他們的,他們就如此生氣,而中國宣稱整個台灣是他們的,王、馬二人為什麼不會生氣呢?釣魚台只是一個小島,被一向忠實的友邦宣稱是他們的,就火冒三丈跑去向日本嗆聲;而我們的敵人中國宣稱整個台灣島都是他們的,卻不見王、馬向中國嗆聲,這一樣也是不合比例原則。也難怪有人會說這是王、馬兩人為了選黨主席而作秀,甚至有人更進一步認為其實他們是在配合中國演出。因為中國最近正在動員上演一齣反日反美的戲碼,以用來掩蓋或沖淡反分裂法所受到全世界的攻擊。台灣統派媒體及部分立委也在反日,這不是配合中國演出嗎?同樣地,如果因為中國在反美,有人就利用牛肉事件過度反對一直在支持我們的美國,這恐怕也是不合比例原則的,無形中恐怕也是被中國利用。

我們要再度肯定立法委員為了民眾的健康要求美國牛肉下架的動作。但是究竟美國牛肉有多大的危險,我們也要呼籲民眾尊重衛生署的專業判斷,不要情緒化甚至被利用,把反美情節帶到牛肉議題上,否則就是「明察秋毫(牛肉),不見輿薪(牛肉場)」。我們也可以體會王金平院長及馬英九市長捍衛國土的苦心,但也不能「明察釣魚台小島,不見台灣國大島」。

依照比例原則,我們衷心希望王金平院長及馬英九市長一起坐上軍艦,開往中國向中國七百枚飛彈嗆聲。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TuforCongress&aid=228442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哎~真想写点东西反驳你
2008/10/13 14:17
可惜我们大陆人得工作...我们开始拼经济啦~

A
就是看不下去
2008/10/09 22:47

友邦只是喊釣魚台是他們的,馬王就氣呼呼;中國喊台灣是他們的,馬王卻不吭聲

看起來言之成理,其實狗屁不通

釣魚台本來就是我們的,即使真的不是,在愛護家鄉考量下,也要堅持主張下去

就像你家土地界限與隔鄰有爭議時,當然主張對自己家裡有利的,那有像你們本來存在爭議的釣魚台領土,對於日本的主張悶不吭聲,唯唯諾諾,從這一點上來看,什麼愛台灣只是喊爽騙人而已

此外,釣魚台雖小,卻蘊藏豐富油源,所以早就不是小釣魚台,而是充滿黑金的釣魚台

你們質疑:為什麼對中國主張台灣是他們的都不吭聲?

需要吭聲嗎?我們的憲法也主張大陸是我們的,而且已經持續60年了,還需要贅言嗎?

拿這個來批評對釣魚台的主張是不夠力量的


killtaiwan
你是台湾超级大SB
2008/10/09 14:36
我不知道你这些白痴言论从何而来,但现在却知道你这个人绝对是个超级笨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