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盡的愛~~謝謝電小二的下午茶
2013/05/06 00:32:06瀏覽5146|回應9|推薦113

用餐時,我心血來潮地問老爹一句改自網路上看來的超有感覺的一句話:老爹,下輩子還要不要再與娘親作伴?問題一出,連娘親都有興趣了,聚精會神地看著老爹等答案!誰知我這可愛的老爹,從前清醒時就不會甜言蜜語了,更何況腦子經常打結的現在。結果他說我這突如其來的問題,無疑是大哉問,沒事先準備,不會回答......

只要嫁對了男人,每個女人都可以是賢妻良母!別人我不知曉,但這句話在母親身上則是最佳印證!勤儉持家是自我懂事至今對母親固有的印象。小小公務員的父親薪資微薄,可經過母親的精打細算魔法,簡直能以倍數讓我們全家生活不見拮据。母親來自大家庭,曾經幫舅舅們爭取他們該得的巨額遺產。無奈金錢到了不會使用的人手上,卻變成讓人墮落不知進取的最佳武器!如今舅舅們都相繼走了,娘親才停止了慨嘆:如果當年不幫他們爭取那些財產,也許四個弟弟還能爭氣些~~~如果,僅僅是如果....人生不能假設,也無法重來~~~

小時候寫作文,不都喜歡用“窗明几淨”來描述自己的“可愛的家庭”嗎?就說我不長進吧!如今我依然要用窗明几淨來述說娘親那愛乾淨的習慣。這可是有遺傳的喲,從外婆到阿姨舅舅們,然後我們這些第三代的表兄弟姐妹,嘿,個個愛乾淨的只差沒成潔癖。因此,隨時隨地任何人到家裡來時,看到的一定是可謂一塵不染的家。經過幾十年的熏陶,父親並沒有成為愛乾淨一族,他是數十年如一日的隨便!所謂活得糊塗的人,容易幸福;活得清醒的人,容易煩惱!我發覺娘親在父親清醒時,活得糊塗,所以幸福;如今父親連我們娘倆都不認得了時,她卻活得太清醒了,所以添了許多煩惱...

失智的父親的確令人苦惱!最苦的,當然是娘親!一輩子的心情:隨時在旁“侍候”著。每天忙完了家務,只要天候允許,娘親也不許自己偷懶,即使累了,也一定會帶他到附近的社區公園散步,跟鄰居們閒聊,只為不讓父親封閉了。不過,跟老爹說話,早已是雞同鴨講的情況了。在這將近兩年的時間裡,眼見老爹快速的退化讓人心驚!何以如此迅速惡化?曾看過醫學報導,那是因為老爹是屬於血管性失智,(因他在50歲時曾因一次小中風住院,)而非一般的艾滋海默失智。前者的退化速度數倍於後者。雖然情況不樂觀,但及至目前為止,老爹依然不假他人,一切由我們自己照顧著。我常告訴我娘:我們算是幸運的,因為老爹除了喪失記憶外,並沒有給我們“太大”的麻煩~~其實,在家陪伴的這些日子,真的感受到了失智症那驚人的“威力”!

有一段時間,老爹會固定的在午睡及晚上時間吵鬧。這成了家裡的一顆定時炸彈,一旦爆炸,真的是鬧得雞犬不寧。我心疼極了娘親的苦楚,勸她睡覺時將房門關上,如此一來,可將父親在室外的走動吵雜聲關在房外,她就可不被打擾。奈何她放心不下讓老爹孤單一人在室外遊走,擔心這擔心那...我說門關著,只有他一個人不睡,但是開著門,老爹就會不管是半夜還是清晨,直接進娘親房間吵人。娘醒了,生氣了,大聲了,那這樣是我們三人都無法睡覺了。老爹每天閒閒在家沒事,睏了就睡,咱娘倆可沒他那麼享福吔!娘有家事,我要起早上班,誰受得住如此長期的睡眠不足?或許這些話進到娘的心坎兒裡了。有一天,娘親終於願意把房門關上睡覺了。沒想到這一招真的很管用,自那時起,大家都享受到了安靜的夜晚~~

娘親偶爾也會對老爹發洩情緒,因為實在被他“盧”得快抓狂了。這時我若在家,難免也要被颱風尾給掃到~~我能如何?默默承受唄!只因我常告訴娘說:有氣別悶在心裡,免得受創得內傷笑

最近老爹的情緒稍有穩定些,但認不得我們母女倆的時間越來越常發生了。所以說娘親是個刀子嘴豆腐心的人,她曾說過如果老爹不認得我們時,就把他送去安養院由別人照顧。這實在是不可能的事!左右鄰居有許多戶家裡都請了外勞幫忙照顧老人,也要為我們介紹仲介公司請外勞。可娘親是連請個居服員來家裡幫忙幾個小時都不肯哪!她,不放心別人照顧老爹!還有這份體力與能力,能做的就自己來吧,不要讓自己有遺憾!娘親語重心長地如是說~~

爹娘沒有海誓山盟,但卻是情真意切的彼此守護終身。他們之間沒有華麗的言語,沒有譁眾取寵的行動,有的是從內心發出的關心和照顧。在別人眼中,或許他們不是完美匹配,但爹娘的心靈有著完整的契合,都為了要給彼此更好的生活而默默奉獻。觀察周遭友人的婚姻,有感於婚姻失敗並非找錯對象,而是從一開始就沒弄明白,在選擇愛情的同時也選擇了一種生活方式。生活教會我們,最寶貴的東西不是擁有的物質,而是陪伴在身邊的人。

是啊,從小到大,身上承載了娘親無盡的愛與汗水,濃縮成多少的擔心和淚水...

現在,該獨自面對挫折與困境,不能再讓娘親為我分憂解愁了。

因為,她已在時光的腳步中逐漸蒼老,經不起更多的風雨~~~

想起從電影體會到的這個字:FatherAndMotherILoveYou

>

電小二
等級:8
2013/05/06 17:15  
Dear 點蒼(DianCang)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無盡的愛」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anCang&aid=7585647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失智
2013/11/14 11:55

陪伴失智的老伴,

無怨無悔,

這是愛的具體表現,

這樣的老夫老妻,

越來越少了。


點蒼(DianCang) 於 2013-11-15 21:39 回覆:

這一路走來的艱辛

沒有遭遇到的人是很難體會的

失智人口增加迅速

這也是當今社會的一個重大隱憂

家庭裡有失智的親人

不捨讓他們進安養院的同時

勞累了自己的身心

終於

我娘親答應申請外勞來幫忙了

如此一來

希望我親愛的媽媽能喘口氣

好好休息休息

感謝您的來訪與留言

祝您 闔府安康幸福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晚了請見諒
2013/05/25 00:23
妳媽媽真不容易.夫妻在 一起最後變成一種親情一種責任!
我以詩度量生活,以色彩豐富我的人生; 帶著夢的羽翼飛天.
點蒼(DianCang) 於 2013-05-27 21:27 回覆:

春眠好~~

能結髮為伴就是緣份

夫妻間的相互扶持照護

也是該盡的義務滴

春眠 平安健康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13/05/13 20:25

真的很辛苦,照顧病人,是需要相當大的耐心,身體上的疲憊可以靠休息恢復,

最不堪負荷的是那無形的壓力,伯母好堅強好勇敢。讚幸好有您在伯母身旁。

點蒼(DianCang) 於 2013-05-13 21:51 回覆:

的確

肢體辛苦不苦

心苦最難消受

看著娘親如此強韌的精神

我自嘆弗如啊


star4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盡的愛
2013/05/13 13:15

深深的感動,也感受到母愛的偉大。點蒼像爸爸也像媽媽,這代表是上天送妳父母的禮物。

從2006年的貼吧認識到現在,從美國到臺灣,知道妳有一個父母慈愛,女兒孝順的家庭。

祝福你們全家永遠健康快樂。

點蒼(DianCang) 於 2013-05-13 21:46 回覆:

感恩您的友誼

一路走來

始終如一

謝謝您的祝福

在此

也衷心祝您

健康平安 天天開心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失智老人
2013/05/09 22:50

這是一個很嚴肅又重要的議題

如今三立29台每周五晚間十點十五分的《含笑食堂》

談論的就是失智老人的故事

我自己遇過許多沒有像伯父有小中風過的長者也失智了

而且多半都是操勞家務多年的老媽媽居多

這就是我最近幾年都不敢遠行的主因

我八十多歲的老母親也開始有了退化與失智的情況發生

您跟伯母辛苦了

這照顧過程很不容易的


點蒼(DianCang) 於 2013-05-10 22:24 回覆:

臺灣失智人口的急速增長 令人心驚

而根據統計資料顯示

女性的失智比例高於男性

至於照護

若有需要 可向社會局申請支援

我們運氣好 

我父親除了記憶受損外

沒有肢體、語言暴力

也不會獨自往外跑

所以還是很感恩的

浮生伯母

母親節快樂


和煦秋陽(施與受皆歡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盡的愛
2013/05/09 21:58

娘親老了 就是我們照顧他們的時候了

在我們還有能力 有機會做的時候

要盡力去做

謝謝好文分享

秋陽


天天微笑容顏俏 七八分飽人不老
相逢莫問留春術 淡泊寧靜比藥好
點蒼(DianCang) 於 2013-05-10 22:29 回覆:

是啊

沒能讓他們含飴弄孫

我就自己承歡膝下

更何況

我家的二寶 是舉世無雙的好爹娘愛你喲!

秋陽

母親節快樂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13/05/07 09:45

家人間無盡的愛躍然紙上文字!

您是為了照顧年老的雙親,
所以搬回台灣嗎?

 


點蒼(DianCang) 於 2013-05-08 22:20 回覆:

彥琳的問題讓我將思緒跳回當年的離家出走

當初是因父親的嚴厲管教 使我萌生出國念頭

在美國時 也從未想過會因父親而返台定居

是誰說過  父母垂垂老矣

協助母親照顧失智的老爹

我責無旁貸

回來挺好的

再也不必將掛念的心懸在半空中

祝  彥琳

母親節快樂  天天開心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盡的愛
2013/05/06 11:49

是千年修得的.....

留言中的浪漫對話,
既令人會心莞爾, 又令人不禁起雞皮疙瘩~

點蒼(DianCang) 於 2013-05-08 22:03 回覆:

男人是哲學  女人是詩

今生的水 前世的茶

用今生的水泡一杯前世的茶

茶杯裡沉澱的是前世的情

沸騰的是今生的愛

真正的愛

是在能愛的時候

懂得珍惜

祝  TT

母親佳節愉快

健康平安樂逍遙


沐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盡的愛
2013/05/06 09:38

讀著您的無盡的愛,感受著伯父伯母之間堅韌溫暖又美麗的感情

好感動~即使此時伯父失智了,漸漸什麼都想不起來

但那夫妻間的牽手情卻更緊密~患難見真情啊!真正的愛就是如此

看到您說娘親在父親清醒時,活得糊塗,所以很幸福;而在父親糊塗時,她卻活得太清醒了,所以添了許多煩惱,滿是妳心疼娘親的愛,也道盡了人生在世難得糊塗的幸福......

點蒼(DianCang) 於 2013-05-08 22:11 回覆:

結髮為夫妻  恩愛兩不疑

我家父母是令人稱羨的神仙伴侶

昔日牽手是為著不讓對方被絆倒

如今父親挽著母親的手

只因 為人妻者是他的另一根拐杖

對他們而言

幸福是如此簡單

不帶任何雜質

只以善良的心感受 用心經營

只有相濡以沫  從未相忘於江湖

如此彼此珍惜  溫暖地過這一生

值此母親佳節

祝福  沐雲

母親節愉快 天天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