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千里姻緣一線牽 & 只為途中與你相遇
2012/10/29 00:01:39瀏覽6240|回應8|推薦155

.....Oh yea! Some cool news I just found out~~ I'm going to be teaching Chinese haha, poor students.... I'll be teaching at a school that is like the DLI of this place. All linguists go through it for refresher courses once a year before they DLPT. I'll be starting out in a low level class probably like 1+ or 2 level students. We'll see how that goes. =P .....

老師:
謝謝妳~
.......名師出高徒! 哈哈~~ 我一定會模仿妳教課,不過我對中文的理解遠遠比不上妳。
謝謝妳做了這幾張圖~我跟一寧都非常受寵若驚 ^_^我也很高興聽到妳又開始教課的這個消息~ 那些日本人太幸運了!.......
希望妳教課教開心,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威凱

威凱來信告知他所屬的工作單位即將派他擔任中文的老師,對他們這對新婚夫妻而言,這的確是個好消息。而且,我也相信以他的程度,教這些短期班學生應該是綽綽有餘。

威凱初見面,正如同每一梯次的新生般,是課程開始前在秘書辦公室,每個學生都需去領取一學期所需用之書籍及文具。由於各個都是新面孔,且他並非大班長,不需先接受教學組長的指示,因此當時並沒有留下特別的印象。

是金子,到哪兒都發光!一開始上課,威凱就讓教學小組發現他的出類拔萃。當每位新生都在努力地 bo po mo fo 媽麻馬罵時,他已能跟老師聊天了。很快地就知曉,原來,他前幾年曾短暫的在台中教過幾個月英文,同時也學中文。而好友姑娘是他在台學習時,唯一讓他感覺友善的教師。

威凱不僅發音標準,一手正體漢字寫得更是漂亮得絕對看不出是個老外的字跡!個性謙和,熱心助人,讓他在班上贏得品學兼優的桂冠。全班共18人,分成3小班。分班的原則是男女生平均分配外加學生之間的相處協調,有時是挺頭疼的。很多同學都喜歡跟威凱同班,他則任老師安排。只是在我還在任時,他兩次提出要求不願意跟某人同班。第一次是課前不預習的人,第二次則是愛抖腳的同學(桌子抖動令他無法專心)。前者難,我無法答應(太多學生不預習功課了),當然也告訴他原因,至於後者就容易了。如今回想起他當時向我訴說的情景,還覺得挺有意思的呢。  

在美時,威凱的妻子一寧也常來學校,所以跟她很熟。他倆相識於阿肯色州的一個烹飪教室,是個教做中國菜的學校。那時的一寧在上研究所,學的是室內設計;而威凱則是到他姐姐家做客,想學做中國菜,一方面是眷戀中國菜的美味,另一方面則是當地中國餐館的菜實在不怎麼樣,乾脆自己下廚做羹湯或許更好。於是,曾經相隔千里之人相遇了,一見鍾情! 

去年,沒等到他們這一班畢業我就離開了。回來後,偶爾也會收到同學的來信問候。但、畢竟是人走茶涼,漸漸地也就不見音訊了,倒是威凱一寧,始終與我保持聯繫。今年年初一寧來信告知將在4月回高雄舉行婚禮,希望我能參加。

對我,這邀請倒是有些難處,最主要的是因在下個性拘泥啊!要去一個陌生的場合,只認識新郎新娘,感覺很尷尬ㄝ。突然間想到了姑娘,找她一塊兒去我就有伴兒啦!在此之前,曾把威凱的照片寄給看,她卻說不像她所認識的那個學生?或許時間隔了久了些,或許是人有了改變(頭髮短了許多),但聽雙方言語,據我判斷是不會錯的。

姑娘倒也率性,她說即便不是她認識的,反正跟著我去吃喜酒也挺好的呀。而且,我們還能趁機去別的地方遊玩,已經有N世紀沒一同出遊了,所以就如同往日,行程就交由她全權策劃。

抵達飯店的43樓,找到了喜帖上的喜宴廳門口,迎面走來位高挺的男士,開口就問我們是不是威凱的老師?答曰是,原來這位是新娘子的父親。帶我們到新娘休息室,姑娘說不像的臉孔這時也認出來了,當場來個大擁抱。我驚喜地看見另一個我認識的學生也從美國趕來了,西裝筆挺的他,今日是伴郎。欣喜的是:數月不見,中文精進不少。本以為除了新人我不認識任何人呢,現在真好,有姑娘作伴,另有一名熟人在側,我、不忐忑了。

進入宴會大廳,沒想到新娘子的父親居然要我坐在新郎身旁,權充新郎官的家人,因為賓客當中,威凱跟我最熟。如此安排又讓我不知所措了,不過,還好有姑娘坐我旁邊,這的確減少了許多不自在的心情。

這喜宴言明不收禮金,我和姑娘合送一套藝術茶具聊表祝賀之意。婚宴在杯觥交錯、喜氣洋洋的氛圍中結束。

月老的千里紅線,牽住了他倆的手,圈住了兩人的心,今生一段好姻緣就如此開花結果~~



只為途中與你相遇

04/06/2007     君馨

望著齊子從巴黎寄來的卡片,心中滿溢著跳躍的音符!真是個貼心的女孩兒,居然有四個漂亮的漢字“謹祝安康”與法文同行,而此兩種語言皆非其母語!印在卡片中間的,則是圓拱形的一家三口全家福照片。娟秀的漢字齊整地寫著:時間過得真快,我女兒已經滿一歲了!

齊子是個漂亮的櫻花姑娘,在大學主修漢語,畢業後立即來台繼續學習華語。第一天見面時還有段小插曲。我問她叫什麼名字?我聽到的是:“他的妻子”。嗯? 他的妻子?誰的妻子?我霧朦朧一片,她卻頻頻點頭說:對!兩人雞同鴨講了幾分鐘,終於弄懂了。原來她叫“大沢齊子”,是我給搞擰了。她實在是個很討人喜歡的女孩兒,既聰明又相當有禮貌,也很勤學,所以很快我與她是亦師亦友了。也不知過了多久的時間,記得有一天下午我只有一堂課,而她需要上到最後。突然福至心靈地,我跑去問她要不要去淡水?基隆?她居然毫不猶豫且相當高興地答應了。於是,我們就坐上門口的公路局一路晃到淡水(那時還沒有捷運)。先爬上克難坡,眺望對岸的觀音山及淡水河,然後在美麗的宮殿教室外留影,接著前往基隆廟口。那是她第一次接觸到臺灣的夜市小吃,當然一定要介紹她嘗試臭豆腐的滋味兒!嗯,她說:不敢領教!這點我們走了岔路! 往後的日子,也一塊兒去了八里看她的修女同學,我的修女學生,但忘了是蹺課去的還是週末去的?很可能是前者!

我負笈千里,她則停留臺灣,可我們始終保持聯絡。為了尋求更好的前程,她在臺大上了研究院,而且也拿到了碩士學位。在臺灣,她始終忙碌於在公司當翻譯及日語教學的工作中,並努力學習台語。我每年春節返鄉時,都要跟她見幾次面,談談彼此的一些心得什麼的。很難為情的是,離鄉日久,反而是她成為我的嚮導了。 有一次還特地安排我去算“流年”,依她的經驗來說,“那位先生算得非常准!”

不過,以今日她和我的情況看來,那位先生替我倆算得流年,粉不准咧!

一直以為她會在臺灣安家立業,沒想到前幾年居然跑到法國去了。她說她喜歡法文,所以要去那兒學習!更令我驚訝的是,不到四個月的時間,要結婚了,對方是個法國人。前年三月左右來了封電子信,告訴我寶寶十月份要誕生了!這一連串的新聞,真不是簡單的驚喜兩個字可以形容的。

 

齊子說:有天獨自一人去鄉下旅行,在站牌等了許久的車都沒見著任何車影,倒是有個看起來挺友善的法國男士走近,也要等車。她有限的法文夾雜著英文與之交談,兩人相談甚歡,於是有了今日卡片上的三人行~~

 

如此的“日法聯姻”,為六世達賴所寫的“只為途中與你相見”做了最完美的見證!


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十四歲剃度入布達拉宮為黃教領袖,十年後又因政治鬥爭而被康熙皇帝廢黜,從此行蹤或說消失于青海納木錯湖,或說其他。然而,短短的二十四年悲劇人生,淬礪了他的詩魂。

 

謹引用倉央嘉措這首我最愛的詩篇為本文寫下結語:

那一日,我閉目在經殿,香霧中驀然聽見你誦經中的真言;
那一月,我搖動所有的轉經筒,不為超度,只為觸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長頭匍匐在山路,不為覲見,只為貼著你的溫暖;
那一世,轉山轉水轉佛塔啊,不為求來世,只為途中與你相見。


~~~~~~~~~~~~~~~~~~~~~~~~~~~~~~~~~~

附記:

六世達賴喇嘛(1683-1706),其短暫生命所留下的詩篇,眾說紛紜。

依藏文原書名為《倉央嘉措詩歌》,內容多為愛情,故亦被譯成《情歌》。但,正如同中外史上的詩詞文選,他的詩歌也有人將他們解釋為宗教詩或是政治詩。而這些詩作,一般都認為是達賴本人所做,偏也有人不贊成,而認為是某些別有用心的人的偽作,主要目的是要陷害“耽於酒色,不守清規”的倉央嘉措

目前集錄成冊的《情歌》以七十首左右的說法較為可信,詩中有許多是這個渴望自由婚姻及對宗教極端叛逆的喇嘛的心聲。

“不守清規”詩例:

 

住在布達拉宮時,叫持名*倉央嘉措住在山下拉薩時,叫浪子當桑汪波 **。
*修密法的佛教徒;**倉央嘉措給自己的化名

面對大德喇嘛,懇求指點明路,可心兒不由自主,又跑到情人去處。

我修習的喇嘛的臉面,不能在心中顯現,我沒修的情人的容顏,卻在心中明朗地映見。

你是金銅佛身,我是泥塑神像,雖在一個佛堂,我倆卻不一樣。

“情歌”節選:

 

曾慮多情損梵行,入山又恐別傾城;世間安得雙全法,不負如來不負卿。

用墨寫下的字跡,一經雨水就洇濕了,沒能寫出的心跡,想擦也擦它不掉。

想她想得放不下,如果這樣去修法,在今生今世,就會成佛了吧。

壓根兒沒見最好,也省得情思縈繞。原來不熟也好,就不會這般神魂顛倒。

以上的節選,旨在簡單介紹這位才情縱橫,卻英年早逝的達賴喇嘛。
其深富民歌色彩的詩篇,想必啟發了某些現代詩寫作者的靈感。而平易通俗的語言,也牽動了群眾的心。

但個人喜愛的是那首轉來轉去,怎麼也轉不出心塔的“真情告白詩”!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anCang&aid=6971366

 回應文章

Luy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願天下有情人
2012/11/27 23:29
終成眷屬。
點蒼(DianCang) 於 2012-11-28 21:34 回覆:

是滴

衷心祝願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他的妻子
2012/11/26 22:49

好有趣的雞同鴨講……

點蒼作育英才,
而且還是國際英才!崇拜


點蒼(DianCang) 於 2012-11-27 22:45 回覆:

作育英才實不敢當

但求不誤人子弟則幸甚矣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飄飄何所似,天地一沙鷗
2012/11/22 11:36

那一日,我閉目在經殿, 香霧中穆驀然聽見你誦經的真言;

那一月,我動搖所有的轉經筒,不為超渡 只為了觸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長頭匍匐在山路 不為覲建 只為貼著你的溫暖:

那一世,轉山轉水轉佛塔啊 !不為求來世,只為途中與你相見

再看一次這篇文章,感受又增多~~~~

點蒼! 點蒼!

這兩個字

每次都會讓我聯想到「飄飄何所似,天地一沙鷗,

天蒼蒼,野茫茫,蒹葭蒼蒼,白露為霜天。」
 

點蒼(DianCang) 於 2012-11-24 22:08 回覆:

匆匆一面

距今雖已一年有餘

琇子盈盈笑容

依舊清晰如在眼前

這  也是緣

鷗鳥迎長風破萬里浪

為的就是生存

滄海茫茫

卻永不會迷失方向

這  就是力量


逍遙山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倒是沒想過!
2012/11/13 10:07

不求來生    只為途中與你相遇!

是的 是的 理應如此!

點蒼(DianCang) 於 2012-11-14 21:58 回覆:




欣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這條路
2012/11/06 07:11
人生這條路,了緣了因果。
點蒼(DianCang) 於 2012-11-06 22:06 回覆:

有道是

三生石上三生緣

且讓流轉的歲月

一一見證


little dais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遲了快了,都是祝福!
2012/11/01 12:20
 

也祝 點蒼生日快樂 !

 

點蒼(DianCang) 於 2012-11-02 20:43 回覆:

沒到小菊花家看回應

不知那是妳在臺灣遇到的美麗寶蓮花

謝謝哦

秋天出生的這麼卡哇伊的娃娃

秋涼時節

將兩張照片套上外衣

希望小菊花不要介意嘿

           

點蒼(DianCang) 於 2012-11-01 21:54 回覆:

我滿心歡喜地收下小菊花的祝福並欠身道謝

常言道

生日只一天

生活則每天要過

所以說

天天快樂 天天開心才最重要

再次地感謝哦


當下達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2/11/01 08:03

只需赤裸佛性見 ( 現 )

又見如來又見卿

點蒼(DianCang) 於 2012-11-07 22:01 回覆:

合十感恩

佛度有緣人

此身不向今生度

更向何生度此身


碧潭釣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用心的老師最美!
2012/10/31 23:12

 

來回看了好幾遍…盡窺真心寫真情

所有的感動……正因為人與人間善念互動

 

點蒼(DianCang) 於 2012-11-01 21:54 回覆:

善哉斯言

阿拉 啥心都莫油 唯獨有真心

在下 蝦米情攏缺 就不欠真情

喔~耶!

近來喜愛將照片裝進相框

拿您的圖片實習之

認真 偶費牢記在心底

美麗 且將它還諸大地

三太子心花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