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魔術好好玩
2008/09/28 22:32:42瀏覽1720|回應2|推薦55

「從帽子中拿出兔子,手一揮就飛出鴿子,轉個身就變出花朵,吹口氣東西就消失不見…...。」這是一般人對魔術的印象,也是我在接觸魔術前,聽到最多的故事和自己心中的想像,過去,笨嘟總認為魔術師很厲害,能夠做到超乎大家所想的事情,有的可以偷天換日把道具消失後還原;有的可以無中生有讓各式各樣新奇有趣的玩意兒以各種形式出現;有的霧裡看花使人摸不清接下來的步驟,最重要的不外乎觀賞魔術表演時,那一種驚喜和驚奇的心情,期待又緊張的氣氛,是最讓人為之愉快及興奮的!

  但是,魔術之於我,是那樣的遙不可及,雖然十分好玩,卻無法隨手可得;雖然非常神奇,卻不能平易近人,感覺魔術似乎不是日常生活中能夠常常接觸的藝術領域,魔術師在我的腦海裡也同時有著神聖不可侵犯的地位;然而,今年五月的時候,笨嘟心中所有的疑問、一切的想法、全部的期待,都得到最好最棒的解答,因為我認識了政大魔術社的魔術師Magic Joker和他的「玩魔術工作坊」,讓我得以有幸去稍稍揭開魔術背後神秘的面紗,比更多人有機會去親身了解和學習關於魔術神奇的奧妙之所在。

  首先,要認識魔術,一定得先知曉其重要的「薩斯頓三原則」,在「不透漏接下來表演內容,不在同一時間、同一地點變同樣的魔術兩次以上及不在表演過後透漏魔術的秘密」讓觀眾在觀賞之餘能夠獲得最大的驚喜和滿足;接著,要了解魔術,當然要學著不用觀眾的眼睛和角度來看事情,否則會很輕易地落入魔術師高明的障眼法或是不著痕跡的錯誤引導,失去看透真相的機會(相信我,我接觸了幾個月下來還是常常摸不著頭緒……);最後,明白魔術表演的手法和技巧,實為最基本的工夫,但真正可貴的,還是每個魔術所賦予的創意和意義,以及其中所包涵的心血結晶,只為了讓觀賞者可以在其中綻放燦爛的笑容,展現出快樂的心情,而費盡心思地思考和預備。

  當然,近來隨著綜藝節目「大魔鏡」和「鑽石夜總會」的節目推出,大家開始對魔術產生了一份親切和熱情,也開始造成了另一種流行,不難發現各個國中小學校也開始把「魔術」列為社團課程,或各大安親、文理補習班將「魔術」排為才藝課程,不可置否,人們對當代流行的話題十分敏銳,但另一方面不啻證明了「魔術的創意」和「魔術的教育意涵」正逐漸被人重視、蔚為重視嗎?

  如果我們從傳播理論中的「創新傳佈」的概念來看,不也代表「魔術」這個「新事物」,在經過一段時間的沉潛,達到所謂的「關鍵眾人」之後,開始產了極大的效果和迴響,單就魔術的創新性和相對利益來分析之,我們不難發現學習它除了能夠時常做腦力激盪、訓練思考邏輯,也可以鍛鍊身體靈活度、培養表演的臨場反應與勇氣,最後有造就相當程度的人際影響力,兼顧了知性和動感的功能;尤其「魔術」本身的人際傳播就有極大的影響力,經由許多直接和間接的互動性交流,讓這塊領域的知識概念能極快速地達到其目的與理念。

  說了這麼多,笨嘟自己最大的心得和收穫,就是能夠見識到各色魔術師的表演,了解其中的原生創意和次生創意,以及很多衍生出來的手法與技術,讓這塊魔術領域,離我不再那麼遙遠,最讓我感動的,不是魔術表演很讚、很好看,而是我看到其中所蘊含的真誠和散發出來的光芒,最後,十分感謝魔術師Joker和「玩魔術工作坊」,讓我能夠用不只一個角度和思考問題的方式來看待魔術這項特別的藝術,稍微在這個世界踏進了半隻腳,拋開過去的疏遠,取而代之的是另一種喜悅和熟悉,所以我要大聲說:「玩魔術,真的好好玩!」

玩魔術工作坊網址:http://www.playmagic.ftp.cc/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nceinwind&aid=225617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hi
2008/09/30 21:58

我又 搬到天空blog哩@@"

有空要來玩喔><aa


我是阿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8/09/29 11:40
魔術可以拉近人心
姚念廣,1988年生,跨域於藝文、理工、商業及法理,數次榮獲出書、獎項及報導,創作曾受《航海王》活動方推薦;因減重24kg、險失明後出書圓夢及在flyingV辦公益環島而被稱熱血奶爸作家,追求人生樂活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