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故宫出版社的晚清侍衛追憶錄
2013/02/24 05:47:00瀏覽17|回應0|推薦0
這本書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侍衛,已經有太多的清室家族寫過他們的經歷,可是侍衛的看法呢?這是我第一次見到。作者富察建功在之後又有一本書,名字跟這本書很類似:父子同侍乾清門,這本書也買了,但還沒看,本來有點疑或是不是晚清侍衛追憶錄的異名,但是看了目錄,似乎不是,等之後看了再說。

這本書的內容就不多談,其實我也談不了,倒是對於出版社的質,頗讓我訝異,故宮出版社原來稱為紫禁城出版社,好像是故宮博物院下的出版單位(我不確定)?還是外包的?這我不清楚,本來以為像故宮這樣的單位所出版的書籍應該不會很差,可是這本書的編排和裡面的圖片卻讓我覺得頗差,就封面上的照片吧,站了四個人,是侍衛嗎?是屬於哪一類的侍衛?與本書的主角們有關嗎?照片的年代、來源、照相的人……等等都沒有任何的介紹與說明,封面就放了一張圖,就沒了。這是其一。

其二,裡頭有放一些照片,印刷品質怎麼如此差呢?彷彿就像在網路上看到解析度太小而放大後模糊的照片,雖說
無需要求多清晰的照片,可是總該以最高品質來處理吧?不知道編輯找圖時是從何處找的?圖片的說明依舊簡單到無以復加。

其三,段落裡插入小短文,說是評註,我到寧可做嚴謹的註解,而不是評註,常常打斷看整章的情緒,而且為了區別本文,字體採用像瘦金體的字樣,字小又不好讀。

故宮出版社還有很多出版物,不知道其他的書籍在編排上是否更好?還是這一系列的書的編排就是這樣?我實在不喜歡這本書的編輯方式。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L4102&aid=20617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