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司馬中原「巫蠱」皇冠版和風雲版的差別
2013/10/20 03:37:00瀏覽54|回應0|推薦0
這本書我很喜歡,因為真實,今天找出當年皇冠所出版的巫蠱才發現與目前風雲所出版的差異:
1.目錄和副標
皇冠沒有目錄,風雲則有,並且有副標

2.風雲少了兩篇前文。
皇冠有兩篇前文,我認為這兩篇前文對於後面的故事更添其真實性:
  • 關於「巫蠱」二三事,文泉
  • 前記
第一篇是該故事的主角於民國65年6月28日刊載於中華日報的文章,講述了他自己關於這部書的一點事,第二篇則是司馬中原記錄了他與文泉見面的過程。

我不知道為什麼風雲出版並沒有收錄這兩篇文章,於是今天我就在他們的 Facebook 和 留言板上留言,希望們可以告訴我理由,如果未來再版可以將這兩篇補入。

很慶幸當年我有買到皇冠出版的版本,可以讓我到了今天還能知道這兩篇文章,看似不重要卻是畫龍點睛的兩篇文。

題外話,風雲所出版司馬中原系列書籍的封面太過平淡無特色,皇冠出版網頁還有早年他們出版司馬中原的書籍的封面,非常有特色,可惜風雲在這方面太薄弱了。

----------
風雲時代今日(10/21)回覆了留言:
你好,司馬中原巫蠱我有早期皇冠出版的版本,相比之下發現其中少了兩篇文章:
1.關於「巫蠱」二三事,文泉
2.前言,司馬中

不曉的何以這兩篇文章沒有收錄進去呢?

回 應
您好:因皇冠版出版已久,故在重新編輯司馬老師作品時編輯部覺得內容已不適用,故並未收錄您所提到的文章,很感謝您支持,謝謝
----------
對於這樣的說法我是不能接受的,理由是看完這兩篇文章後完全不知道編輯部所謂「內容已不適用」之理由何在?荒誕不實?還是會破壞全文?文泉的文章裡頭說情節、人物屬實,但因為沒看過原稿,所以裡頭一些人事地可能有落差,但即便這句話也不至於不適用(我唯一想到可能不適用的理由),前記就更不用說了,這篇是司馬中原自己寫的,其內容也只是司馬中原和文泉相遇的過程敘述,這篇也不收錄?理由是什麼?我怎麼看都不知道哪裡不適合?除非這兩篇文章都是虛構,也就是連其本文都是虛構,卻又說是真實,為了掩飾這個理由就把這兩篇文章不收錄,然而這樣的理由成立嗎?司馬中原有必要這麼做嗎?皇冠出版社當初也不知道嗎?這種無聊的揣測真的很無聊,因為我覺得既然原本出版的作品包含了這兩篇文章,即使換了出版社出版,除非有原作者授意將該兩篇全文刪除(即便如此,司馬中原也只能單就他寫的文章來決定去留,文泉那一篇也應該由文泉授意才可刪,更何況他刊載在中華日報),否則編輯部單單以一句內容已不適用,就讀者而言是無法服氣,作者所表達的是全文,但前言豈能隨便的刪除,那是作者為了本文之來龍去脈所做的交代啊!

----------------
10月22日風雲時代已經回應:
您好:您的建議將轉至編輯部門,做為將來再版參考,感謝您的支持.
----------------
等未來再版再來檢視。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L4102&aid=20617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