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幸福一斤多少錢?
2013/09/03 15:40:17瀏覽2182|回應0|推薦44

行政院主計總處首次公布官方版「國民幸福指數」,台灣和世界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34個會員國及兩個夥伴國比較,排名第19,屬「中等幸福」國家,在亞洲優於納入評比的日本、南韓。這份報告遭到媒體質疑,也"鼓動"民眾不相信台灣人的幸福指數。

凡是常到世界各地走動的台灣人,或是長期在國外居住經商的台灣人,都會覺得台灣人真幸福。但人們往往身在福中不知福,因為他們不去注意世界其它地方發生什麼變故、不去比較其他國家人民生活中的艱辛難處,就連台灣媒體和名嘴也不知道他們作威作福、不負責任的言論報導,都是一種幸福。

有人認為世界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用馬桶來評估幸福指數是個笑話,因為台灣人覺得這是生活基本的必備條件,就從這一點可以了解台灣人無感幸福的端由。也因此,台灣有兩千四百萬人,2012年出國觀光人數超過一千萬人,比起幸福感排名第一的澳大利亞有兩千三百萬人,2012年出國旅遊人數不超過八百萬人,這就是台灣人怎樣也感受不到幸福

高居亞洲國家幸福指數第一的新加坡,人均收入〈GDP〉也是亞洲第一,但根據美國蓋洛普公司於2012年在140個國家進行調查後發現,新加坡人缺乏情感的指數乃全球第一。分析起來,新加坡是一個競爭殘酷卻缺少溫情的社會,可也因為是法制社會,確保了新國長治久安,永續繁榮,貧富階級各安其份各得其所。

台灣是民粹社會,溫情總成濫情,還有政治鬥爭往往葬送經濟發展,就不要跟新加坡比了。但不相信自己幸福優於日韓的台灣人,只要看看韓國連續八年,居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會員國自殺率第一,日本十四年來,自殺人數年年破三萬,他們的人均收入高過台灣、失業率低於台灣,為什麼還不快樂?

再看南亞小國不丹,人民樂善好施、清心寡譽,曾被譽為是最幸福的國家、人間最後的樂土。2008年不丹轉型成民主政體後,現代化帶來的衝擊讓傳統社會出現質變,人民擁有了電視、手機、電腦,生活卻越來越不快樂,失業率還一度高達12.9%,酗酒、濫用毒品、精神病患人數激增,青年對未來感到前途茫茫。

所以你說幸福到底是什麼?應該用什麼標準來衡量幸福?就看每個人追求的是什麼吧,世界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也只能就「物質生活條件」這類生活水準來評比。不過,追求「權」和「利」的人,永遠都不會感到幸福,因為權和利永遠沒有盡頭,不知滿足、不會珍惜的人,哪裡知道什麼是真正的幸福?

澳洲失業率高達5.7%~6.2%,幸福感排名第二的瑞典失業率是6%以上,台灣失業率4.14%~4.35%,跨國人力資源公司萬寶華(ManpowerGroup)還曾經公布調查顯示,台灣有46%的雇主面臨徵才困難的問題,名列全球第11、亞太第6,說明台灣不是沒有工作,外勞擠破頭想往台灣鑽,陸勞想來不讓來,被他們視為打工天堂的台灣,卻被台灣人自己嫌棄。

工作太累不做、薪資不高不做、職銜不好不做、福利不好不做,這些台灣人挑剔工作的背後,其實是養尊處優慣了,家裡也不缺錢罷了。有人說去澳洲打工還賺得多些,那就不要疑遲快點去,只有親自去體驗才能做比較,否則媒體只會報導國人愛面子的吹噓,誤信國外月亮大又圓,不知在國外吃頭路的箇中辛酸和艱苦。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olMa&aid=8319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