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評價
2016/08/01 22:43:11瀏覽138|回應0|推薦1

其實認識我的人會知道,我在現實裡的人品和運氣極差,而偏偏又在網路社群上的運氣極好,認識了一些朋友,互相交流之下,也讓我長進了不少,各種層面上。之前又何其有幸,看到《與子同衣》的製作組前期的招募,通過了審核之後,又經歷種種可稱作是人品爆棚的事情,拿到《與子同衣》的樣刊實體時,幾乎可說是感動到說不出話來的。

大多數的情況下,我在網路社群上的好運大抵就是像製作《與子同衣》時一樣,承蒙上天眷顧。當然了,等價交換之下,我在現實裡的境遇自然不會那麼一帆風順,幸好還有網路上發生的那些好事,得以慰藉一二。(笑)

但即便如此,我在網路上也不見得碰上的都是好事,這個世界本來就不是非黑即白的,中間還有一大片的模糊地帶。尤其是在微博上,更是如此。

之所以想寫下這段文字,無非是因為今天在微博上看到有人污衊他人抄襲,說白了,這也不是件大事,正所謂撕逼年年有,今年特別多嘛。以往微博上爭執誰抄襲誰、誰誣陷誰的,大多會變成兩種狀況:

其一,造謠者理虧吵不過看的一清二楚的群眾,這事就算完了;

其二,造謠者仗著粉絲多,尤其是腦殘粉絲多,站著說話不腰疼,致使被污衊的那方寧可離開微博,也不願再次攪和進這灘渾水之中。

更何況最近微博上對於抄襲的定義,真是愈來愈各說各話了,撞梗(注意,不是整體劇情相似),或者文風相似,就能被黑一把抄襲而來。所謂撞梗吧,梗和腦洞人人都有,通俗了說,同樣是寫重生或者穿越題材,就能被說抄襲,其實也挺好笑的。而文風相似呢,一個人寫作時所使用的文字會受到他當下在看的作品、或者他長期閱讀的作者的文字影響,既構不上情節相符,(比如說畫風一樣,但構圖、題材完全不同的畫作)又如何說是抄襲?

而這次我看見的卻是,被污衊的那方(姑且稱之S)不想和造謠者(L)起衝突,並不是因為S覺得自己提不出反駁的證據,而是覺得沒必要。都是寫文的,何苦呢?都是得之於人者太多,施之於人者太少,自己的實力不到足以讓自己心安理得地去接受別人的善意,那又有什麼理由能夠理直氣壯地挺著腰板張牙舞爪的?S在這件事上不想多提,她也就是我上面所說的,第二種狀況。

很多時候,你對這個世界以溫柔相待,世界不見得會同樣這般回報你。

且說說我自己吧,雖然慶幸自己尚未捲進抄襲的事件之中,惹得一身腥,可所謂的「黑子」還是碰過的。我這人比較直接,該是什麼就是什麼,我雖然玩得來那套彎彎繞繞算計別人的伎倆,但我不願意玩,身體本來就不夠好,糟蹋不起。

所以基本上,我能夠事先提醒的都會事先提醒,如果要是這樣,還能夠說我不是的,我也是挺佩服的。以之前寫過的劍三段子《陣營》來說吧,在正文開始之前,我就說清了,黑浩氣盟。我能黑得這麼坦蕩蕩,其實我也挺驕傲的(X)

下圖是微博截圖,ID我就不打馬賽克了,原po挺有趣的一個人,自相矛盾的吐槽,感覺是個小號。

在此,我只想說一句,黑子也好,誣陷他人的人也好,你們愛玩怎麼玩去吧,你們說的都很有道理,但是我就是不想改,愛看看,不看滾。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is123p&aid=6857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