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隨筆/《拆彈專家》觀後感
2017/05/06 00:14:40瀏覽255|回應0|推薦3
有劇透,慎入……與其說是觀後感,倒不如說是一些反問自己的問題……

這真的是讓我第一次在電影院裏面爆哭的片,雖然全場的人都陪我一起哭了,我不孤單。後半段的幾個片段讓我有點出戲……且不論邏輯性和戲劇效果吧,先來說說片中讓我印象比較深刻的幾句臺詞:

n 正義,淩駕於生命之上。我很感謝上天,讓我用生命保護生命。

n 「你哥回來了,他想見你。」

「我不想見他!我改了,我不想見他……我不能見他!」

n 我是員警,我有責任,遠離車群,遠離人群,這樣傷亡才會最少。

n 我剪黃色那條,如果沒爆炸,你跟著我剪黃色……如果爆炸了,你剪紅色那條。

以上。

整個片子的中心基本環繞在「正義,淩駕於生命之上」這句臺詞上面。

Ø 為了正義,在受害者多寡這點上面,如何做出取捨?

這個問題回到那個鐵軌的問題……一邊的鐵軌躺了一個人,另一邊躺了三個,要如何減少犧牲?誰又該被犧牲?

當歹徒手裏又上百名人質,並且要求把一個人(A)帶到他面前,而A抗拒見歹徒又重傷的時候……是不是能夠不顧A的意願和生理、心理狀態,直接把A帶到歹徒面前,為了換取部分的人質出來?

所謂人的價值,在這種時候當真就變成了可統計的量數,從多寡去判斷哪邊比較「值(ㄏㄨㄚˊ)得(ㄙㄨㄢˋ)」嗎?

Ø 為了正義,作為員警能夠犧牲多少?需要準備多少覺悟,才能夠隨時為正義犧牲?又需要多冷靜克制,才能在親眼目睹同僚犧牲之後,馬上做出正確的反應減少傷亡?

這世界的步伐太緊湊,從來就沒有時間能夠讓人感傷。能夠做的事情也只有繼續走下去,做出選擇,盡可能的減少傷亡,才能不辜負亡者的犧牲。


2017.05.06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is123p&aid=102067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