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蘇格蘭國菜-羊雜布丁 王克難
2020/02/13 17:50:19瀏覽775|回應0|推薦2

我們的遊覽車開往蘇格蘭高地(Scottish Highlands), 風景從英格蘭湖區的秀美變成壯麗。

蘇格蘭大詩人羅拔. 彭斯(Robert Burns) 的一首《致羊雜布丁 》(Address to a Haggis)使羊雜布丁成為舉世聞名的蘇格蘭國菜,到了蘇格蘭能不一嚐他們的國菜?

在愛丁堡因為趕時間錯過機會。到了尼斯湖鎮,神秘,寬廣的尼斯湖就在面前。天下著大雨。我們坐船臨時延後。可以好好吃一頓午餐。

於是去吃羊雜布丁! 我跟遊伴三人去了一家宣傳羊雜布丁的餐館,桌子上的菜單上有彭斯用蘇格蘭文寫的致羊雜布丁詩,旁邊還有英文翻譯!

但是這道菜是晚餐的菜,中午不供應,怎辦?於是我先在侍者面前,念上幾句洋涇浜蘇格蘭文彭斯的給羊雜的詩,然後給他翻成中文,他感動了,說進去跟大廚商量。最後他笑咪咪出來說,半個鐘頭就給我們吃羊雜布丁!我興奮之餘,好好看起桌上菜單上彭斯英文的致羊雜的詩來!詩中充滿他對羊雜之愛,對蘇格蘭之激情,更飢腸轆轆起來。

羊雜布丁終於端上來了。已經切成一片片,黑黑的顏色,旁邊配上黃色的馬鈴薯泥與橘色的胡羅蔔泥。一口吃下去,像吞糯米大腸,有很重的洋蔥和其他不熟悉的香料味道。

我終於吃到它了。

羊雜布丁

香腸族偉大的領袖

你的地位高在

肚,腸或胃之上。 。 。

。 。 。 。 。

你的噴香美味

用刀一擢四散

。 。 。 。 。

蘇格蘭人不喜歡湯湯水水

在小木碗裡。 。 。 。

若想得到她(蘇格蘭)的感谢讚美

就給她羊雜布丁吧!

羊雜布丁,乃以羊肉剁碎,混入燕麥,加上羊板油,高湯,洋蔥,香料。 。塞入羊胃袋煮熟而成,其貌大氣,其味特濃,對第一次吃的我,並不怎麽特別美味。

但此時我大口大口地吃,我吃的是的彭斯一句句對羊雜布丁的讚美,對他家鄉的讚美,對蘇格蘭的讚美。我吞的更是彭斯他那豪邁,歡樂,率真的詩人情懷,苏格兰情懐!

窗外大雨滂沱。遠處有神秘湖怪的尼斯湖無邊無際,煙雨朦朦,等待我們去游。來自萬里以外的我坐在這餐館裡,看著印了彭斯詩的菜單,吃他歌頌的羊雜布丁,此時此刻,如此的蘇格蘭,讓我永身難忘!

2020年2月22日我們南加州北一女校友會本來有一個熱鬧的午餐會。報名者踴躍,但是因為最近病毒猖狂,暫時取消。我們校友會每次聚會,無論大小都是轟轟烈烈,這次午餐會雖然延後,將來一定不同凡響。我在部落格上貼上這篇短文,預先祝賀延後的午餐聚會!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aireWangLee&aid=131728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