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喜歡跟愛的差別
2008/02/18 07:49:48瀏覽2983|回應3|推薦53

  吳若權的『新LOVE學』裡,第一篇提到的就是喜歡跟愛的差別,因為這是聽眾們最常問他的問題之一。

  他說到網路上流傳的一則有關喜歡是什麼情況、愛又是什麼情況的文章,林林總總,他修改節錄了部分內容出來,裡面有一段寫到『愛是只會專一去愛一個人,而喜歡可喜歡一個以上』,特別地讓我想到往事。

  高中的時候,可能是因為男女合班的關係,也可能是到了情竇初開的年紀,班上也出現了幾對班對,只是在那個年代,考上大學不僅是學生的壓力,老師其實也有升學率的壓力。所以只要有誰跟誰走得比較近的風聲吹到了老師耳朵裡,管你是喜歡還是愛,統統會被點名約談,當然耳提面命、曉以大義是一定的程序,不過老師說歸說,學生情侶們大多也是聽歸聽而已,從小情侶們出了導師休息室,臉色雖然不太好看,但是手指頭卻還有意無意的碰觸在一起就知道,他們對老師的苦口婆心根本完全符合陽奉陰違的標準作業程序。

  我很明白老師們的心情,也知道他們以過來人自居是為了我們好,戀愛對成績的影響,他們也瞭解不見得只會有壞的一面,只是他們更瞭解,眼前對我們最重要的不是纏綿悱惻的愛情,而是擠進當年還算得上窄的大學之門。

  喜歡跟愛對我來說到底有什麼差別,正是在那個年紀,當第一次有女同學私下對我表示有好感時,才出現在我的腦海裡。坦白說,我當時並沒有任何戀愛經驗,對於班上男女同學為何會交往的原因也從來沒有好奇過,更不會去想交往中的兩個人,是因為喜歡、還是因為愛對方才會在一起。我只是很單純的認為,只要兩人能相互關心,喜歡跟愛只是字形上的不同,本質應該沒什麼差別。  

  但是輪到自己面對的時候,我才明白這個問題,並不簡單。
  
  吳若權在文章最後對喜歡和愛下了自己的結論:「喜歡」和「愛」的感覺很難區別,但若兩個人都有對等的互動,無論是「喜歡」還是「愛」,都會很美妙。

  回想起前塵往事,雖然總總愛戀都好像已經相隔遙遠,網路流傳的那些有關「喜歡」和「愛」的定義,我想應該只屬於剛要跨進這個愛戀世界的男女生吧,對於青澀年代只剩下回憶的我來說,「喜歡」其實就是「愛」的含蓄說法,而「愛」就是把「喜歡」深深地刻在心上的寫法。

  儘管青春已經遠颺,不過呢,我還是清楚的記得曾經有過的『美妙』喲。

                                                                                          --Chienba 寫於2008/2/18--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enba&aid=1624181

 回應文章

小光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與愛
2008/02/24 13:36

喜歡的定義因該是比愛還要淺,

因為愛一個人就要再議它所有的一切,

喜歡一個人只要她快樂你也快樂,

呵呵~我隨便亂說的


世界上最珍貴的就是把握當下,把握當下,是最幸福的,
不要失去了才後悔,因為那是一條很艱難的路,因為我走過~
我了解
Chienba(Chienba) 於 2008-02-24 21:30 回覆:
我知道你不是亂說的
你可以身體力行的
讓你愛的人快樂、自己也快樂
是很幸福的事

米尼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先要喜歡才會慢慢有愛...愛是喜歡的昇華
2008/02/20 00:02
但喜歡的人...後來不一定都會有愛產生
有些喜歡大概也只是印象良好
喜歡這樣的感覺...離愛還有一大段距離
喜歡跟愛還是有區別...有些也真的只是朋友間的喜歡或欣賞
只是喜歡愈來愈深沉後...就容易變質為愛了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
Chienba(Chienba) 於 2008-02-20 07:32 回覆:
喜歡和愛的差異
真的因人而異耶
以一見鐘情的人來說(我老爸和老媽就是一例)
喜歡和愛的距離
可能只有短短幾秒而已


相視而笑,莫逆於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like & love
2008/02/19 07:44

我以為

喜歡  好像  就是碰見了與自己很<  像  >的人, 所以就喜歡了

愛     好像   就是遇見了與自己< 不太像 >的人, 所以就想愛了

喜歡不會想擁有他, 也不會想獨占他

愛因為有很多自己沒有的, 便會想占為己有

人可以喜歡很多人   不會有困擾

人沒辦法愛很多人   因為會有很多困難

還好

現在我只需要喜歡人

不再談愛了......


天寬地遠 雲淡風清
Chienba(Chienba) 於 2008-02-19 16:40 回覆:
看來每個人對喜歡和愛都有自己獨特的見解
大姊的是我聽過中最特別的
是用與自己"像不像"來判斷的

年紀長了,我才明白,其實喜歡和愛是不用分得那麼清楚的
只要能感受到喜歡很多人和愛很多人
都是很幸福的事
就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