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面對超級「子女壓力」的媽媽~2012/05/07母親節記者會稿子
2012/06/20 19:54:24瀏覽264|回應0|推薦0

大家好!我是Anny,服務於保險公司,工作到五月底就滿十二年了,當初準備邁入婚姻時選擇保險業,就是希望能兼顧到家庭。公司的會議時間固定,其他跟客戶碰面、進修相關專業等等,時間都是自己安排,想說工作時間彈性,小孩成長階段會遇到的狀況比較不會有請假的問題,比如生病十天半個月要陪著,學校的活動都可以盡量配合。

 

我有兩個小孩,老大小學四年級,老二還沒兩歲剛上學,我很清楚我沒法當個全職家庭主婦專心陪小孩成長,所以我能做的就盡量做,比如餵母奶,老大那時也努力擠了十個月的奶,老二比較幸福足足喝了一歲半,盡量每天回家煮晚餐給全家吃,現在上班日白天小孩上學,我才能專心在工作上。

 

當父母的總會希望給小孩更好的環境與教育,所以我家買了個大房子貸款很重,工程師老公的薪水固定,我需要更多時間投入工作才能將家庭收入提高,這一兩年請育嬰假在家自己帶小孩收入驟減,老大的鋼琴課沒法繼續,學校的社團及寒暑假各式各樣的付費營隊就都算了。老大剛上小學時也接送過幾個月,每天趕來趕去的壓力真的很大,後來就訓練他自己上下課,想說我這當媽媽求學期間都是在學校上課後班,另一方面也省錢,所以也沒讓小孩上外面的安親班或補習班,課業上的問題就請先生協助,多利用社區及圖書館的資源。老大很容易著迷於電視節目和網路忘記寫功課,不想因為這些問題起衝突,我都會限制時間。老大上小學就開始訓練他分擔家務,一個小孩時還好,老二出生後時間更是不夠用,子女教養的壓力也越來越大。我常會因老大做事太馬虎,譬如洗碗常洗不乾淨,菜渣黏在碗上,或者越洗越油,遇到這種情形會讓我覺得很焦慮,覺得小孩怎麼都教不會,一焦慮講起話來就很兇,所以老大很怕我發脾氣。每次發完脾氣,心裡常覺得過意不去。

 

所以若時間允許我會參與學校活動及當志工,比如每學期的學校日或教養講座,可以了解小孩在學校狀況跟其他家長交流心得。在台北上山下海都很容易,天氣和時間允許也會全家到處走走,騎鐵馬出遊就很棒。工作家庭兩頭燒的日子,非常需要屬於自己的時間,感謝老公願意假日與小孩陪養感情,所以周六是我的放假天,可以安排喜歡的課程或活動。

 

小孩雖是甜蜜的負擔,卻也增加許多生活樂趣!我家老大手巧愛折紙,有一陣子迷上花卉,我就常收到各式各樣的紙花,他知道我喜歡雞蛋花的香,放學時都會撿拾回家跟一堆蓮花放在一起,只是這兩樣擺在我桌上有點奇怪。老大從上幼稚園開始每年學校都會帶小朋友做母親節卡片,有時還會做康乃馨,去年有敬親洗腳活動,今年是奉茶,我都盡可能參加這樣的親子活動。我在朋友客戶面前很溫柔有耐心,但面對小孩就是母老虎一隻,老大從小被我兇慣了,幼稚園中班時聽老師說很兇的人會變怪物後,回家哭著說給我聽,他不要媽媽變成Monster。洗澡時浴室會有水蒸氣,老大還會在鏡子上寫「媽媽我愛你」。因為我實在對他太兇了,他還說過:「媽媽,不管妳做什麼事,我都會原諒妳的….。」真的是個窩心體貼的乖小孩。我知道我對小孩求好心切,他們現在還小還不了解,只希望他們將來長大後會明白我的用心。

 

後記~朋友建議我改一些文字,原以為是3~5分鐘的自我簡介,後來是採問答方式,害我一整個緊張忘詞,主持人還是很厲害的引導我回答~很有趣的一次經驗!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YSANNY&aid=6561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