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農村家人(弟弟、妹妹與妹婿)
2010/04/01 15:07:37瀏覽513|回應0|推薦4

       ~淑貞重新撰文2010/04/01

從小在西螺鄉下長大的六個兄弟姐妹,跟著父母在濁水溪畔的野地種植各種農作物(西瓜.花生.芝麻.青蔥.蕃茄.綠豆.香瓜.高麗菜.山東白菜....),隨著年紀的增長,淑貞離開了家鄉,到台北求學工作。弟弟在車禍官司服刑後在家鄉當起農夫,這兩年知道他都種植高麗菜與山東白菜,今年也準備暑假帶誠誠回娘家住個一兩週,帶他去走媽媽曾經探險過的地方,體驗過去我的童年生活。另外,身材高挑的大妹嫁到隔壁莿桐農家也是母親的家鄉,也當起農婦來了!家族有特殊的遺傳,總在每家的老二身上發生,因此從小綽號總是跟黑逃不了關係,小時後她很討厭人家叫她『黑大海』,她喜歡別人稱她『黑美人』,天生黝黑的她在烈日的洗滌下更加黑亮!

已經在台北定居的我,未把車撞爛前每驅車到南部,回程一定不忘到莿桐妹妹家,載著滿滿一車的蕃茄及蔬果,沿途北上分送給親朋好友及客戶,身邊吃過妹妹家蕃茄及蔬果的人可真不少呀!現在沒開車的日子就交給宅配來幫忙了。這幾年她和老公主要的作物是蕃茄,紅綠相間的黑柿仔.紅通通的牛蕃茄及黃澄澄的黃金蕃茄,淑貞幫大妹取了『蕃茄皇后』的封號!

當農夫是要靠天吃飯的,生活雖從早忙到晚,卻有種都會人無法體會的鄉村愜意,但遇到民生現實的問題,我那務農的妹妹也會心生退意,想回到職場當上班族!這幾年天災不斷、氣候異常,蕃茄與其他作物常無法收成,今天剛把整片籬笆弄好,來個颱風又要重來,不然就是連續下雨,把剛種下的幼苗或待收成的作物全溺死,大雨大雨一直下,花也不易授粉就不容易結果,有時大盤又把價格壓很低,連成本也收不回!兩個小孩上學都要用錢,給公婆的奉養金及家裡日常開銷...,當農夫除了體力付出外,也是要有很多成本支出(種子.菜苗.竹架.肥料...等),再困苦的日子還得過下去,經過很多朋友勸說與鼓勵,當然最重要的還是他們自己喜歡與大自然為伍。

有一年妹妹是全村第一位在平地試驗種出糯米椒(不會辣的辣椒,富含鐵質和鈣質)的人,她談到時語氣可驕傲呢!每年會收成的作物除了蕃茄外還有青椒、茼蒿、南瓜、大黃瓜、小黃瓜、高麗菜等等,淑貞北投住家的車庫也常準備妹妹家當季的作物讓鄰居選購,當然還是以蕃茄為主,順勢開始訓練誠誠幫忙賣蕃茄自己賺自己的零用錢,淑貞給的工錢是銷售額的10%,開始培養他對外的應對進退,也算是額外的收穫,幾年下來附近也有許多蕃茄粉絲呢,淑貞家的車庫常被鄰居戲稱高級店面,老板常不在家呢,只有晚上或淑貞家沒外出時才會開門!

曾幫妹妹成立『CAMADO~蕃茄皇后的部落格』,但因我倆都無暇管理而無法持續,未來相關訊息會直接由淑貞信箱發送。請大家也多多給我妹鼓勵喔!淑貞可是很驕傲有個當農婦的妹妹,希望多吃到她種的東西! 因這幾年的蕃茄主要有『桃太郎』和『黑柿仔』,嘉南平原土壤肥沃與陽光充足,吸收天地日月精華的番茄應運而生,大家也一起來品嘗囉!

以下是我妹過去曾發表過的文字:

大家好!我是camado本尊"淑琴",謝謝淑貞,也謝謝每一個喜歡我蔬果的朋友!之所以會選擇待在鄉下,當個職業農夫,是因為我相信!在這裡我會很幸福!這裡處處充滿我的愛!有我愛的free!還有我的家人:長得像小田和正的老公(淑貞說的);兩個每天都很快樂的兒子;吃素而且超可愛的婆婆;號稱現代孟嘗君的公公(家裡經常食客三千)且不管你是誰,只要你願意坐下來陪他泡壺茶或是小酌一番,他絕對會讓你有賓至如歸的感覺!

農村生活雖然辛苦;但是,當你看著農作物一天比一天大時,你會有一種揮汗後的喜悅!在這裡我有一點要澄清!很重要的一點!我的蔬果並不是純有機的,在台灣的土地上其實根本種不出純有機營養又健康的農作物,有污染的空氣,污染的水源,氣候是潮濕型,很多的病菌是需要施藥的,否則農作物根本就無法正常的生長.即使是溫網的蔬果也不是完全不使用農藥.缺少陽光的光合作用,蔬果的營養成分是打折扣的(不是我瞎說醫學有報導的!)我所栽種的蔬果是"少農藥少化學肥料"的安全蔬果!食用上絕對安全!我在使用的殺蟲劑還有殺菌劑幾乎是無毒的!而且使用次數是少之又少,我田裡頭的溝浀去年是滿滿的赤蛙還有鯽魚的魚苗,如果不是遇到颱風現在不曉得多大了!

利潤的多寡對農夫來說是很重要,但是對於我這個異類來說是其次,真正重要的是食用安全!如果你願意,在你有空的時候,歡迎你放慢你的腳步,到農村走一走,和我一起嚐一嚐邊拔蕃茄邊吃的自在和寫意!

( 在地生活雲嘉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YSANNY&aid=3904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