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梵谷的雕像
2009/06/20 00:13:00瀏覽757|回應2|推薦8

2003年10月16日是參加『法國城堡酒鄉深度旅遊十二日』的第四天,
吃過法式午餐後旅遊巴士帶著我們進入法國南部亞耳市(Arles),
直駛座落在市內的甲丁公園(Jardin d'Été Park),
一路上隨團的台灣女導遊不停的細述著荷蘭畫家梵谷(Vincent Willem Van Gogh)一生的戀愛韻事及潦倒生涯,
坐在巴士中後段的我,因巴士座位多出很多,一個人獨佔靠窗的雙人座,旁邊放著攝影器材隨時可以伸手取用,
我大部份時間盯著窗外快速溜過的鄉村景色,耳朵也不停的接收導遊沿途說明的資訊,
這些信息快速匯入腦內啟動更新作業,新版的『法國印象』漸漸的浮現出來。
忙碌的目光偶而投射到坐在前幾排太座的方向,她正和女兒聊得開心表情歡愉,
坐在同排右側的我妹也會偶而插上幾句分享聊天的樂趣!


三十歲出頭的國內女導遊是法國線的常春樹,不必仰賴法國導遊也能說得頭頭是道,
十二天行程她負責帶團及解說夠辛苦的,但對團員不是很尊重是唯一的遺憾!
她對法國歷史人物及其錯綜複雜的花邊新聞如數家珍般的倒背如流,
每次講完一個段落,就會如同小學老師般的來個隨堂考試,
我太太很不喜歡這樣的導遊方式!
因為出國是休閒活動不必再繃緊神經,能吸收多少旅遊知識並不重要!
因此她常閉目養神充耳不聞,導遊也認定她是聽不懂高尚旅遊資訊的『鄉巴佬』。
其實我太太記性很好,有過目不忘的本領,這點我常自嘆弗如。
我曾跟太太說:『這位女導遊在台灣導遊甄選考試中是法國旅遊分組中的前幾名!』
我太太說:『那又如何? 我們是來旅遊的!』
車停後大夥子走進通往城堡的美麗引道及寬廣的戶外庭院,
足足走了近十分鐘才看到主體雪儂梭堡,
此時導遊又想來次隨堂考她問道:
有那一位能告訴我,是那六位女人在這裡住過?
一陣沉默無人答腔!

因前二個小時前才剛在法國鄉村餐廳用過午餐,
十月份巴黎郊外中午的氣溫約25度C相當舒服,
用過午餐後的旅客一上車倒頭入睡者不計其數,
只有少數人心不在焉的在聽導遊說什麼!
所以當導遊提出是那六位女人時,
大部份的人是茫然無知的,
有聽過的人因故事內容錯綜複雜難答完整,
正當導遊面露得意之色要宣佈答案時,
有一個聲音從後面響起:『我知道!』原來是內人的聲音,
大家轉頭看她答什麼? 導遊也半信半疑,不太相信這位平常心不在焉的女士能答出什麼樣的答案?
導遊說:好!你說說看!
內人接著說:
第一位是波葉夫人   [註:波葉夫人1513-1521年, 稅務大臣-湯姆斯 (Thomas Bohier)的妻子]
第二位黛安娜          [註:國王的情婦1547-1559]
第三位凱薩琳          [註:國王的遺孀強迫黛安娜歸還雪儂梭堡1559-1589]
第四位露易斯羅蘭   [註:凱瑟琳將城堡留給她的媳婦露易斯羅蘭(Louise Lorraine)]
第五位杜班夫人      [註:將軍夫人]
第六位貝露斯          [註:貝露斯(Mme.Pelouze) 1864年買下雪濃梭堡]

說完後導遊浮現驚訝的表情,馬上說答案完全正確!

時光機又由第十天跳回到第四天:
巴士繼續朝向亞耳的甲丁公園前進,導遊還在細述著梵谷的潦倒生涯,
而我正忙於操作V8攝影機,試圖將窗口看到的景色『全都錄』,
每次出國,老哥及朋友群就會伸手要張拍攝的DVD片,
久而久之拍照及錄影就成為我出國的工作,雖辛苦也成了習慣,
君不見我的攝影器材經常換新嗎?
由最早的陽春機到目前直逼PRO的專業機...
此時巴士前端傳來導遊一段令人驚悚的話:『梵谷用刀片將自已的耳朵割下來寄給女友…』
雖然這則故事並不是新聞,
但當身處梵谷走過的街道,在此畫過畫,也在此割下耳朵,感受就大不相同了!
想知道更多的為什麼?
坐直身體注視著導遊,看她往下要說什麼?
此時巴士剛好駛入甲丁公園的停車場,
看來時間的蠟燭已燒盡,導遊不得不中止她的話題改口說:
『各位準備下車,攝影器材及貴重物品要隨身攜帶,我們要參觀甲丁公園,
梵谷的雕像就在裡面,半小時後在停車地點集合!』

原來導遊說了半天的故事是為著來參觀梵谷的雕像預做暖身,
說實在的,導遊在車上已將梵谷這號人物炒活起來,
想到要見的主角就在眼前,不禁有點興奮!

下車後立刻直奔梵谷雕像,站立在雕像前左顧右看,
就是想要看清楚,那邊的耳朵被自已給割了下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okiRead&aid=3058959

 回應文章

雅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跟跟團
2009/09/06 08:38

旅遊遇到好的導遊

真的是好運

可惜好導遊不多


悅讀(BookiRead) 於 2009-09-06 14:46 回覆:
是的好導遊不多,我遇到好導遊的機會約五成。
後來參加的團會先打聽一下及親自聽聽導遊的親自介紹。
還有,太便宜的團也要小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難能可貴的旅遊記述
2009/06/23 10:39
作者文筆時而浪漫.時而幽默.時而細膩.彷彿帶領讀者經歷歷史的軌跡.親睹梵谷一生傳奇.在讀畢掩卷之時.不禁也興起壯遊之心...期待續集...
悅讀(BookiRead) 於 2009-09-06 14:30 回覆:

謝謝您!

有生之年有機會該去拜訪法國一次,

尤其是巴黎有許多歐洲大事都在此發生。

我很想再去一次,因為單眼相機愈來愈好,可以將法國呈現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