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空中靜止的飛蟲
2009/06/02 22:59:10瀏覽4778|回應2|推薦9

早晨循著湖邊小道漫步,
注視著湖中水鴨及樹木映影,
偶爾幾個路人擦身而過,
生活節奏似已在預期中進行。
前陣子遇到假日遊客多時,
還看到有人定時的向著湖心飛灑麵包碎片,
目的在餵食水鳥,也在引發水鳥爭食的畫面,
這時圍在岸邊的遊客急著爭相拍照。

天氣漸熱,水鳥、候鳥已不知去向,
連暗光鳥都懶得早起,日出三竿之後,依舊窩在叢木中打瞌睡,
此起彼落的快門聲及圍觀的觀眾也因H1N1的來臨而稀少了!

早晨的小湖還是如往常般那樣幽靜,
只見幾隻水鴨划水而過,隨即激起大V字形水浪,
去年湖中一對水鴨,一黑一白,形影不離的在湖中游盪,
年初湖中就多了四隻黑中參白的小水鴨,
曾幾何時,小水鴨已長大肥碩,
幸好牠們依然安然無恙!

這時幾隻小小飛蟲飛翔在岸邊草叢上,
小飛蟲飛翔的本領高超,
近觀有若蜂鳥般振翅靜止不動,
偶見牠們也會快速調整空中定點,但隨即靜止不動,
猜想調整位置是怕被其他生物獵取,
這也是適者生存後遺留下來的基因吧!
小蟲讓我聯想起曾報導不明飛行物(UFO)在空中快速移動位置,及定點不動的行為頗為相似。
我取出單眼相機,
但對著小蟲自動對焦捕捉鏡頭幾乎不可能,
因為小蟲身軀太小不為對焦光線所反射及捕捉,
這時走過來兩名遊客問我拍什麼?因為拍湖景並不需要對焦那麼久!
我指向近在兩公尺內的飛翔不動的小蟲,
他們眯著雙眼瞧了半天,終於發現這幾隻小傢伙,
一位遊客還取出單眼相機瞄了半天,
可能因為無法對焦一直沒聽到按下快門的聲音!

而我呢?
改用手動對焦,
一寸一寸的前後搜尋蟲蹤,好在牠們靜止在空中,終於找到了目標!
卡擦一聲!飛翔的小蟲身影被攝入鏡頭存入記憶體中!

我又循著湖邊走動...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okiRead&aid=3006163

 回應文章

雲兒大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剛看到~
2010/07/21 14:34

哈哈~前幾天我家後院剛看到~還研究了一陣子~因為本人喜愛[飛行Theme]~...~人類還沒辦法辦到這樣飛...

.
  其實小時田野間水池邊常見~...~乾淨湖邊草叢陰涼處應可找到

(它應是~水生昆蟲)...


★又是美好的一天...開始!!

Taipeines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到底是什麼蟲呢?
2009/06/03 21:15
以前早上上學時也常遇到這種奇怪的蟲子,遇到人時還會自動轉彎,覺得很神奇,但始終不知道這是什麼昆蟲呢!
悅讀(BookiRead) 於 2009-06-27 11:17 回覆:

我找丫找,還是查不到牠叫什麼!

但還是沒放棄:

1. 如果遇到一位昆蟲學家,會好好請教一下!

2. 再拍一張更清楚的照片,放大一點,這表示又得敗家買近拍鏡頭囉,但時空已改變主角不見了何處覓芳蹤?...但還是沒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