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步步驚心
2012/04/05 03:08:08瀏覽376|回應3|推薦2

    未曾生我誰是我?生我之時我是誰?

      來時歡喜去時悲,合眼朦朧又是誰?

  總算把「步步驚心」看完,就著筆電看長篇小說電子檔,真的很費眼,雖無正事要辦,但雜事不少,看了一個禮拜,才終於看完,感恩。

  這一個禮拜之中的雜事有夫妻失合又復合、網友告白又告別、阿里不達、亂七八糟……雜事嘛,總是要無厘頭點才算雜。

  網路是一個很容易交淺言深的地方,抑或是,交淺言深是現代人的通病,太多的政論節目、談話性節目,任何人都可以堂而皇之的大放厥詞,這何止是一個百家爭鳴的時代?萬家爭鳴了吧?然而台灣不過兩千三百多萬人。

  這年頭,在網路上訴說自己的見解、論述已不稀奇,連心事、家事、房事、情事……什麼事都可以搬上網路張揚來說,而回應別人、鼓勵別人、批評別人,也變成自然而然的事。

  這是個交淺言深的時代呀!

  一邊看著「步步驚心」,沉浸在清朝宮廷勾心鬥角的腦力激盪,一邊抽空在臉書上回應別人的訊息,享受民國的自由,好衝突的內心交錯。

  在封建的時代裡,事事謹慎,處處小心,但仍未必便能不招非議,清朝的文字獄是出了名的,隨便寫錯、說錯幾個字,明天腦袋就搬家,再順便諸連九族。

  現代呢?字字句句都淺薄了起來。

  這年頭,用詞遣字還需要細細斟酌嗎?興致、情緒一來,文字恣意潑灑,還需要管這些文字會有什麼效應、會有什麼價值嗎?

  一個朋友在網路上跟我告別,他說他把我刪除了,我看了一會兒,想了又想,最後只回了他一個「嗯」字;他氣憤我竟然只回了「嗯」,大概是覺得我無情吧。

  不然呢?

  他大概自覺「我本將心托明月,明月照溝渠」,自覺是受害者吧。

  這我有什麼辦法呢?不是被告白了,我就該熱熱絡絡,將他視為重要知己吧?是知己還會整天假想自己被害、不受重視、還會尋不到相處的方式嗎?

  既然不是,那就不是吧。

  被刪除的人是我,我該回什麼呢?我也只能體諒,我相信每個人在做這個決定時,都是最好的方案,這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網路上交流的是文字還是真心?一切都無所謂,不是嗎?

  這已經不是字字璇璣的年代,文字是可以拿來敷衍、浪費的,日子本來過得如此隨心所欲,有沒有深度,有沒有內涵,有沒有真心,在這交淺言深的年代,還重要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BoLee&aid=6295866

 回應文章

大獅~
怕~~
2012/04/11 14:00

告白 ─ 不難!

被告 ─ 怕怕!

老年人 謀膽!不要告我啊~~~~

蔚妡(BoBoLee) 於 2012-04-20 08:52 回覆:

哈哈,誰敢告你?我幫你寫訴狀!

你誰啊?我的大獅耶!


大獅~~
never
2012/04/06 11:18
偶永遠不會把妳刪除的啦  ~~~~~~~
蔚妡(BoBoLee) 於 2012-04-10 02:34 回覆:

那記得不要跟我告白哦,雖然我這人沒別的本事,就是可愛。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