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貴人
2012/03/22 01:58:00瀏覽1226|回應1|推薦3

  書桌玻璃下壓著一張籤詩,是我懷孕時,陪萊德及他老外同事去淡水玩耍,在緣道觀音廟問關於「未來工作」的籤。籤日:

   日中不決,日落方明,一場好事,六耳同成。

  當時很擔心生產後工作的取向,要兼顧家庭、兼顧興趣、兼顧收益的工作不容易,也許我向來任性,但也並非胡作非為之徒,即使嘴硬說著「我管他的咧」,但實際上,我確實是會深思熟慮取捨。

  解籤之人表示,在塵埃落定之前,不會有明確答案出現,但不論結果如果,都會是好的結果,開心的結果。

  那時的我其實很不以為然,我太明白我自己的個性,我最後一定會選擇顧全家庭的職業,但絕對會深深埋怨萊德與寶寶,何來開心可言?

  是的,我一直都覺得我會如此。

  三者都想兼顧的人,捨棄哪個面向,都會有埋怨,不是嗎?

  在寶寶出生後,我以為該到了「日落方明」的時候了,但實際上並沒有,我更加浮躁;抱著懷胎十月的小娃兒,我知道愛他、照顧他、教育他、陪伴他是我畢生的責任,責無旁貸,為他做出犧牲似乎是正常而自然的,加上萊德對寶寶的重視、對我的包容,犧牲一些雄心壯志,成就一個圓滿的家庭生活,似乎也是一個女人的成就。

  即使明白道理,也知道該怎麼勸自己,但心中就是有些恨憾。

  轉眼間,寶寶已經快六個月大了,他一天一天不同,越來越可以跟我互動、想黏我,甚至,我知道如果取悅他、他知道如何討好我,這是很神奇的變化。

  他兩個月大時,把他送去托嬰,讓我白天能夠偷閒、休息。

  送去托嬰的第一個多月,我忙著生病,畢竟原本身體狀況就很糟,再加上生產耗費太多能量、月子沒有坐好、照顧他讓我這個新手媽媽心力交瘁,總之,我大病了一場,感冒了好久才好,懷孕只增重12.5公斤的我,很快地減掉17公斤,整個人虛浮暈眩了好幾個禮拜,才慢慢恢復。

  恢復元氣後,我開始見朋友、找生命解答。

  育嬰假請到5月3日,我就是那種超怕有個「date」的人,總覺得似乎是在倒數著什麼,如果那一天到來沒有妥善的結果,我會很崩潰,因此,尋找生命動向是一門重要的功課,我已經是一個媽咪了,不能總是像年輕時想發瘋就發瘋,我必須把自己弄得好好的,才能給我的寶寶平穩的生活,這是一種責任。

  在托嬰之後,我回去見了我以前的同事,很意外的,她們未婚、自由、樂於工作的生活竟然沒有讓我產生些微的羨慕感;恣意、隨心所欲的生活當然很有趣,但終究會想要找一個溫暖的歸宿,而我,已經有了,不是嗎?

  很巧的,我有三個處女座朋友,分別是未婚而想婚、已婚育有兩女、已婚懷孕中,這三個朋友在不知不覺中,改變了我許多。

  居中,還有一個未曾謀面的天蠍座朋友,她總是在網站上真實的表達她的心聲,同時也張貼許多有關心理的文章,也算是我的重要教材,甚且,其實我的懶散跟她相去不遠,只是我的老公能夠接受我的散漫,感謝她讓我看清我的缺點,以及萊德、我婆婆的包容。

  三個處女座朋友,對我有著深遠的影響。

  未婚的那位,十分期待能個生個龍寶寶、擁有一個完整的家庭,她那麼認真、渾身解術地追求的這個部份,我輕而易舉的擁有了,而我竟然一點也不懂得這個部份的珍貴。

  即使她坐擁高薪,但她還是認為她的人生有缺憾,只有錢的生活,是不夠完整的,相形之下,我應該感謝我所擁有的一切。

  育有兩女的朋友,在新竹工作的她,兩個女兒無奈交給住在台中的婆婆帶,我永遠記得我去找她吃飯時她說的話:小孩都是需要媽咪陪伴的,我只要想到我的自由是用什麼換來的,我就開心不起來了。

  她的話,在每天清晨要把寶寶交給褓姆、他用深情的眼神望著我的同時,都重重敲擊著我的心,甚至讓我曾經開口跟萊德說:不然我們不要托嬰,我自己帶小孩好了。

  我明白,小孩都是需要媽咪陪伴的,事實如此。

  更讓我決心放下所謂的「雄心壯志」的人,是懷孕五個月的大學同學兼伴娘,對我而言,她其實是我一個很有智慧的妹妹,對她而言,愛情是她人生最大最大的重點,只要這個部份滿足了,其他什麼事對她而言都不苦。

  我跟她那麼的麻吉,但最大的不同點就是,她可以為愛付出一切,而我是希望愛可以為我付出一切;我們都為自己的執著受苦與喜樂,但都是值得的。

  昨天去找她吃飯、聊天,最後依依不捨要離開她家、趕回新竹接小孩之際,我們在她家中庭散步,天空飄著微雨,她說,她覺得她很幸福、很幸運,能夠跟她老公有一個溫馨的城堡,慢慢繳著房貸、即將有倆人的孩子,即使生活還有其他的困難,只要有這個屬於他們的堡壘,她就覺得滿足了。

  她是一個有智慧的女孩,那個氛圍裡,我腦海中浮現了好多好多人事物。

  我想起我可愛寶寶的笑容與深情望著我的眼神,他是那麼愛我以及全然的信賴我;我想起未婚的處女座同學,我不是已經擁有她夢寐以求的生活了嗎?我想起前天幫我做星盤命理諮詢的大師,她說我是一個非常幸福的人,我很容易成功,只要我想要。

  她的話一直在我的心底發酵,心緒一直膨脹著,我把這幾個月來遇到的人事物想了又想,我總算相信,我是一個非常幸福與幸運的人。

  我的老公愛家又負責,我的寶寶可愛又有趣,我的經濟環境安全又穩定,那麼,我為什麼硬要去追求什麼高薪、成就感,而選擇犧牲我老公的健康(要為我cover很多事會很累)、犧牲我寶寶的一生只有一次的成長?

  懂了,轉瞬之間就懂了。

  人生求的到底是什麼?

  有很多錢也不一定會感覺幸福,不是嗎?

  我為什麼要為了別人的公司拚命工作,犧牲自己的家庭生活、寶寶對我的仰賴?錢永遠都不夠多,但擁有基本的經濟能力、富足的愛,就會感覺到幸福,不是嗎?

  突然之間,我確定方向了,工作不麻煩就好,薪資夠用來生活就好,我想陪著寶寶成長,我想接受萊德給予的安全城堡,是很平凡、平庸無誤,但實際上,即使我追求工作上的表現,根本也不可能登峰造極、成為人中龍鳳,那麼,選擇幸福就好。

  謝謝我生命中的貴人,人生要甘願不容易,但我衷心感謝我所擁有的一切,我相信,我是一個幸運而幸福的人,總是有人事物的出現,可以點醒我的固執,感恩。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BoLee&aid=6244825

 回應文章

大獅
讚~~
2012/03/23 12:52

寫得很好~~~

我是不是妳的「貴人」啊?

蔚妡(BoBoLee) 於 2012-03-30 00:19 回覆:

當然是啊,那還用說!!!

你對我的景仰有如滔滔江水、源源不絕……呃……是我對你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