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微感
2012/01/20 08:50:34瀏覽525|回應0|推薦2

  在今年多了一個身份,我成了一位母親。

  我不知道未來我會不會成為一個好母親,但我希望我可以。

  當了母親之後,開始有一些微妙的感受,首先,我決定要對每個人更好,畢竟每個人都是媽媽的心肝寶貝、心頭肉,被人欺負,他的母親的心一定很痛吧?我的爸媽就是這樣一路呵疼我到大,永遠原諒我的叛逆。

  第二個感受是,落土三分命,好壞天注定。

  生長在錯綜複雜的家庭,幾乎就注定了難以超生的命運。一般人是要怎麼跟腐敗的原生家庭切割?而腐敗的家庭往往會拖累一個人一生,即使課業、事業上再怎麼努力,一旦論及婚嫁,誰敢嫁娶這麼可怕的家庭?

  於是乎,只能跟社會底層、人格有缺陷的人共生、組織家庭,惡性循環,錯誤的抉擇、不妥善的安排,繼續下一代天生殘缺的命運。

  曾經我強烈地堅持不婚不生主義,我深深地認為一個新生命的誕生是如此神聖而嚴肅的課題,我能給予這個新生命什麼呢?他並不是啣著金湯匙、銀湯匙誕生,一出生沒多久,他就必須為他的生命歷程而努力。

  為了養他,我必須在職場工作,他從出生幾個月,就注定要到托嬰中心看些非親人的臉色,即使我付了錢,也未必能保證他會被當成大爺般侍奉,而我也只能無奈地接受受僱的照顧者放任我的心肝寶貝哭泣,即使在家裡,我已經抱他抱到全身都痠痛了,也不忍心聽到他哭,但出了家門,又能如何?

  接著,他必須要好好的唸書或培養未來生活技能,我並沒有留下金山銀山讓他可以隨心所欲,我們都只是平凡的泛泛之輩,無法生養個孩子,給他不愁吃穿的世界。

  我想起高齡產子的吳淡如,她拒絕做羊膜穿刺,因為即使她腹中的寶寶不正常,她也要生,若然,她會為她不健康的寶寶築起一個堅固的城堡,讓寶寶永遠不會知道她是畸型寶寶,給她無憂無愁的人生。

  我懂她的想法。也就因為我沒有相當的能力與財力,被我生養的寶寶最好聰穎健康,他需要為他的人生努力不懈,也許,我能做的只是在他願意的情況下,讓他受高等教育,最多最多就留一間小房子給他,減輕他一點點負擔。

  為什麼要生小孩?人生不就是來受苦的嗎?

  即使我的父母、丈夫給我極大的照顧與包容,我依然覺得人生很苦,那又何苦要再生養一塊心頭肉,任他去受人世間難以預測卻必然的苦?

  甚且,一些出生在更不濟的家庭的寶寶,幾乎他一出生就注定要承受人世間的龐大無奈,也許父母親還沒準備好就生下他,父母親都還未擁有足夠的成熟智慧,甚至父母親根本永遠都只會是任性、幼稚的低階人種(我知道這樣說不公平),這個小孩是否一出生就必須承擔他父母未盡的責任?

  我明白這樣的庸人自擾於事無補,別人殘忍的命運、無奈的生命,我沒辦法如數同情,而既然我已經生養了一個珍貴的寶貝,我也只能用我未來全部的生命去努力,給他安穩的生活,豐足我的智慧,讓他在未來提起他的母親時,能夠抬頭挺胸,沒有羞怯,沒有矮人一截的卑微。

  這,是我僅能為我的心肝寶貝努力的一點點。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BoLee&aid=6047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