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鹹鹹的.甜甜的
2010/10/12 23:32:39瀏覽179|回應1|推薦4

  我是一個忘不掉過去的人,即使是很小很小時候的事情,我都容易牢牢記住,尤其是一些撞進心底的事,每次想起,都還能感受到那一刻的感受,一種被撞到心底的感受。

  最難忘的一餐,是我虛歲五歲時的某一天,突然跟奶奶說:阿嬤,我有一件事要告訴您,您不要生氣,也不要亂想哦,我只是突然有這樣的想法,想跟您說一下。

  奶奶覺得這個從襁褓帶到會走路、會說話,甚至有點驕縱、伶牙俐齒的五歲孫女這麼大人氣地跟她說話,她也覺得很新鮮。

  我看著奶奶慈愛的臉,說:我想回去跟爸爸、媽媽住在一起。

  我的話是一個深水炸彈。

  奶奶慌張地問我:我對妳不好嗎?

  不是不是,當然不是,我就知道她會這樣亂想。

  其實我現在也想不出來為什麼當時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想法,就是突然就冒出來了。

  隔了幾天,週日,爸媽、全家族的人都回到三峽老街,歡樂的時光,在晚餐時分越逼近就開始凝重。這是我害怕去面對的,即使當時我只是個五歲的小女孩,但感受得到在老屋子裡流竄的氣氛。

  添了飯,我踱步到客廳去吃,遠離餐廳,遠離人群。

  終於,我還是聽到了難以承受的悲傷,那是深深的捨不得,不是永別,但是捨不得。

  奶奶哭了,她說:好啦,都走好了,我以後再也不要帶孫子了……

  我坐在客廳的小椅子上,眼淚一直往碗裡掉,我的飯越來越鹹。我並沒有非要離開的理由,只是我都說出口了,又不是小孩子,不,那時我是小孩子,但還是不可以出爾反爾。

  到現在想起來,還是很痛很痛。

  今年四月底,奶奶離開了,停棺在三峽老家,充滿我們回憶的老房子裡,她的睡顏是安祥慈藹的,一如記憶中可愛的奶奶,我摸摸她涼涼的臉頰,希望她不要捨不得我們,安心地去當神仙。

  一切就是這麼巧,奶奶的頭七,正好是我的三十歲生日,全家族的人都回來了,不用為我唱生日快樂歌,我相信這是冥冥之中的安排,奶奶就是這麼疼愛我,頭七一定會回來吃我的生日蛋糕。

  第一個離別那麼鹹,因為我們那麼重視彼此,所以需要鹹鹹的眼淚為我們送行;最後一個離別那麼甜,因為我們此生的交會是甜美的,死生兩忘,只有給彼此無盡的祝福。

  因為真心在乎,所以鹹鹹的,甜甜的,亘久不衰。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BoLee&aid=4494015

 回應文章

咖正經點
好文~~
2010/10/13 00:10

「虛歲」5歲的片段記憶,仍能歷歷在目,令人佩服!( 不愧是「豬」小芳~~ )

看了令人動容,沒想到慧詰的精靈竟有顆早熟易感的真心!

小女孩變小女人了,還是多愁善感,還是悸動不已!

真誠的心是不會變的!

小孩不能「出爾反爾」,大人就可以喔?~~~~~~~~~~~~~~手機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