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王作家蓮生活佛盧勝彥的絕世奇文《足痛傳奇》
2013/01/20 08:48:45瀏覽344|回應0|推薦1

 法王作家蓮生活佛盧勝彥第140冊文集〖神秘的幻象〗

 

法王作家蓮生活佛盧勝彥的絕世奇文《足痛傳奇》

 

只為了讓你看見月光──從《因果》到《佛性》

 

讀到法王作家蓮生活佛盧勝彥師尊寫的《泥漿人》,想起蓮生活佛盧勝彥師尊寫過的兩個故事:

 

之一:見神見鬼記之《青霓和尚》──蓮生活佛盧勝彥師尊神行至地獄中,看到青霓和尚被鋸腳,問冥史解救之方,冥史答曰:拜水懺百壇。隔日青霓和尚來問事蓮生活佛盧勝彥師尊教他拜水懺,他不理會。過幾天,雙腳關節痛到動彈不得。既然不能動,就無法拜懺消罪,於是蓮生活佛盧勝彥師尊再度到地獄請教冥史。在地獄中,青霓和尚依然在,雙腳被鋸斷,慘叫連連。

 

之二:神秘的幻象之《足痛傳奇》──楊有每日足痛一小時,如刀割火燒,醫師查過,發現一切正常,根本沒有毛病,也無藥可治。最後前來找蓮生活佛盧勝彥師尊問事。蓮生活佛盧勝彥師尊神行至陰間,看到冥王命令鬼卒用沸騰的油燒楊有的腳。原來楊有是因為犯了三昧耶戒受刑。

 

這兩個故事,結局炯然:青霓和尚腳好起來後,沒有遵守諾言拜懺,最後一命嗚呼。

 

而楊有依照蓮生活佛盧勝彥師尊教的法修「三十五佛」懺悔法得成就。

 

在《泥漿人》篇章裡,蓮生活佛盧勝彥師尊入定時在地獄中看到了六位泥漿人弟子蹣跚而至,口中唸着上師心咒。出定後,師尊便施法救此六人,結果在一場土崩中,六位真佛弟子逃過了劫難,最後,蓮生活佛盧勝彥師尊問:

 

「我在陰間看見了一大群泥漿人,包含了六位弟子全家,在地獄變現中,這六位弟子,顯然生命已是難保了。但是,在我施行了浮船法之後,這六位弟子又全獲救了。試問,已是泥漿人,死亡已定,在時間中是有矛盾,這又如何解釋呢?我現在不回答,我等著大家的回答。」

 

這時空的混淆,倒令我想起剛經歷的一段實際情節。上回飛去臺灣時,在飛機上看電影,選到了哈利波特之《阿茲卡班的逃犯》。由於航空公司沒有把放映時間調好,所以一開始看,戲差不多已經進入下半場。我剛好看到鷹馬將被處決的那部份,然後妙麗和哈利運用了時光器回到三個小時前去救鷹馬和天狼星。這是戲中最迷幻離奇的一節,他們回到了過去,必須避免自己被任何人(包括「他們」本身)看到,然後,他們去改變了本來應該發生的慘劇。

 

更妙的是,我就這樣看到完場,然後從重頭開始再看上半場的戲──我們常說人生如戲,如果真的如此,我們豈不是也可以選擇從後段看起?最妙的是,在《泥漿人》事故中,師尊也好比用了無形的時光器,從「未來」回到「現在」施行了浮船法,結果改變了六位弟子的命運。對佛來說,這是「三際一如」的現象,而蓮生活佛盧勝彥師尊只要運用了法界力,即可打破時空、貫穿三際、行一切法,甚至,至少看起來,像是顛覆了因果定義。

 

不禁問:「這有可能嗎?」不是說,不昧因果嗎?蓮生活佛盧勝彥師尊的兩百多本文集,可以說沒有一本是不關乎因果律的。

 

記得聽佛學總說時,其中一段蓮生活佛盧勝彥師尊說在地獄看到一個弟子的腳被釘起來,而這位弟子其實還活着,只是雙腳突然肌肉萎縮、抽筋、好像被釘子釘着一樣,住在醫院中。蓮生活佛盧勝彥師尊說:「六道輪迴的苦,事實上是非常清楚的顯現在我們這裡。。。醫院就是地獄。」

 

從前沒有留意,一直以為蓮生活佛盧勝彥師尊只是純粹在比喻醫院就好比地獄那般,病苦就有如受刑,看了《泥漿人》這一篇,回想到《青霓和尚》和《足痛傳奇》,才明白此時此刻我們「投影」在這個世界裡,神識卻往往已經開始在承受着果報,對於自己身上皮開肉綻的痛楚,忽然有了另類的詮釋──我必定是造了甚麼業,如今正在承受着這樣的果報,這真是地獄變現啊!真要好好的持咒懺悔才行。

 

蓮生活佛盧勝彥師尊的《寫在地獄變現之後》,更加清楚的說明了,現實世界的每一個人,有可能活在過去,也有可能活在未來,而不是,只有「現在」才是活着!回頭再查閱:度過生死的大海《天眼中的六道輪迴》,蓮生活佛盧勝彥師尊已經寫出來:「在我的天眼之中,我所看見的生死及輪迴,真的是多重的,不只是多重的,而且是多生的。我實實在在的告訴大家,這裡面「身」與「心」的作用,根本就是不斷在變化的複合體,前後相繼,不斷發生的一連串因緣作用的剎那剎那狀態,在我來說,不只是「死亡」才輪迴,生前就已經出現了「輪迴」的現象。六道輪迴有形無形,早已寫在人的臉上,只是業障深或輕的差別而已。六道輪迴「天」、「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全是前世、今世、來世的因果業報。。。」

 

不可說之說《唯識變的種子》裡,蓮生活佛盧勝彥師尊說過:因果輪迴是──當男女做魚水之歡時,此時即『畜生道』(種子);當你氣憤一個人,心中恨不得他死去,此時是『地獄道』(種子);當你看到可憐的災民,出錢出力去救貧濟困,發了大慈悲心的時候,此時是『天道』(種子);當你看見別人過得好,而你心生嫉妒,故意去貶損他的時候,此時是『阿修羅道』(種子);當你守佛教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此時是『人道』(種子);當你為人非常小氣,對人非常刻薄,只為自己,不為他人,爭自己的食、衣、住、行,苛刻他人,此時是『餓鬼道』(種子)。。。「無數無數的『種子』,看何『種子』先成熟,眾生就在那一道輪迴了。這是我簡單的說法,其實是微細的微細再微細到不可說。。。要知道『因果』是不可思議的,是根本識種子的成熟變化。芸芸眾生全在『因緣果報』之中。」

 

可見因果之細微復雜,究竟到了甚麼程度!就有如宇宙那麼多的納米般微小的細胞,一直根據我們的種子識以不同的方程式變動排列!這令我想起哈利波特中,鄧不利多說:「難道使用時光器的經驗,沒教會你一些事情嗎,哈利?我們一切行動所導致的後果,總是如此復雜難測、如此變化多端,因此預言未來確實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

 

預言未來的確太困難了,因為往往只因一念之差,納米因果的排列法又會更動而產生不同的果報──再看回《青霓和尚》和《足痛傳奇》這兩個故事吧,青霓和尚和楊有各自都知道了自己的果報如何,但是青霓和尚因為沒有悔改而走回黃泉路上、而楊有因為勤修「三十五佛」懺悔法而改造了命運──一切的一切,其實就建立在當下的一念一現中啊!你說,命運是不是就掌握在自己手中?然而,我們的念頭是如此的瞬息萬變,如果無法一直保持清凈,如何脫離這糾纏不清的果報呢?

 

之前在我心中徘徊不去的問題是:《泥漿人》中,蓮生活佛盧勝彥師尊是不是改變了六位弟子的因果?這時我反過來看,其實就因為這六位弟子念念不忘上師心咒的「因」,再加上上師心咒的咒力,才有了師尊救度他們的「果」,這不還是符合了因果律嗎?

 

另一個問題卻又在我心頭泛起:那麼,是不是唯有成佛後,才不會受因果律的操縱呢?成佛了,就能破因果嗎?

 

於是一再重讀《足痛傳奇》這篇絕世奇文(能夠將因果律和如此精湛的佛理寫得如此出神入化的文章,的確是世間難覓了),看蓮生活佛盧勝彥師尊寫出了八大滅罪法後,解釋了「真空信解力」這一法:「真空信解即真空化無,一切作惡之人,十種八禁,如出佛身血,割佛心胸,壞佛法藏,如用真空化無,即成神通,不相妨礙,佛性之上,有何業性。譬如明月,有霧雲月光不現,霧雲之上,無現與不現,眾生業障,亦復如是,在真空之下,見性成佛也。」

 

另外又翻查天邊的孤星《人性與佛性並行》問的:「眾生入地獄受苦,佛性為何不受?」看師尊解說:「並非『空性』,而是佛性無凈垢之染,故而不受。」

 

當我還似懂非懂、仍在「有霧雲月光不現中」時,我將問題拋給師兄,把他也拉入月光不現中,隔天師兄卻拿了他正在讀的給你點上心燈《論三世因果》說他那晚看到了答案,原來蓮生活佛盧勝彥師尊寫:-

 

「十九祖鳩摩羅多說得好:『一切善惡,有為無為,皆如夢幻。』

 

一語道破『真如』:『無生滅、無造作、無報應、無勝負、寂寂然、靈靈然。』(此指佛性無報應,非指因果種子無報應)」

 

「我告訴大家,大家把眼睛放遠一點,看看這個宇宙有多大,小小的地球就是一個小舞台,宇宙漫長的歲月時光之中,地球上固然發生了很多事,但,你不覺得嗎?皆如虛幻啊!皆如虛幻啊!一會兒,全沒有了,『無生』、『無得』、『無決。』」

 

在一段深深為因果律的不可思議反覆思量的日子後,看至這裡,有如在雲霧彌漫的山谷中忽然有萬丈光芒照射下來,眾生要如何脫離因果輪迴的軌道?唯有成佛,唯有無念、無染、不思善、不思惡、不取不、完完全全的清凈,活在世間、卻宛如在看一場漫長的電影一般,片葉不沾身。人生不是如夢,人生根本就是夢幻一場啊!我在納米因果中,還要徘徊多久?還不快些當下清凈、當下塑造一個清凈的未來?

 

我穿梭在故事與故事中、文集與文集中、篇章與篇章中,發覺原來蓮生活佛盧勝彥師尊的篇章也貫通了過去、現在、未來,顯露了無上的佛慧,這百多本文集,其實是一、非二,是個大圓滿。明知道難說,蓮生活佛盧勝彥師尊在這百多部文集中不斷的深深淺淺的說着因果,是為了甚麼?只為令眾生穿越這霧雲,讓明璨璨的月光被看見而已,如是、如是。你細想去。但愿此生能一直倘佯在蓮生活佛盧勝彥師尊的文集智慧海洋中,一層一層的去領悟,直到雲消霧散、月光重現。

 

2006年文稿

2013年修稿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ngomoon&aid=7239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