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蓮生活佛盧勝彥文集--不可說之密密密
2013/01/17 01:52:55瀏覽366|回應0|推薦1

 

蓮生活佛盧勝彥文集--不可說之密密密

 

《玻璃瓶》

 

法王作家蓮生活佛盧勝彥所著的第180冊文集天邊的孤星182冊文集不可說之說最微妙處就在於,一讀再讀,越讀,想得越多,平日不注意的思慮都浮上來了。

 

譬如,練習九節佛風,我想到:光進入身體後,我如何觀?雙眼在外,怎可能看進體內?

 

我在做內觀了,這是用甚麼來觀?我是在「感覺」光在體內游走?還是在「看」?我用甚麼在看?「我」在哪裡看?參、參、參。

 

白光、紅光、黑氣,實有嗎?還是虛無?是幻?還是真實?觀照久久,這幻,會化為有嗎?所謂的「有」,是否依然是「幻」?想出來之後的「有」──即使蓮生活佛盧勝彥出現了、三光出現了,卻依然只是究竟開悟的工具而已。

 

我開始想知道,所謂的「心」,到底是甚麼?那一天,我問一位上師:「我一邊在做事情,一邊在唸咒,做事情的是甚麼心?唸咒的是甚麼心?。。。」他反問我:「是甚麼東西知道你在做事和唸咒?是甚麼東西知道你觀想不清晰?」我怔著了,是甚麼?是甚麼?我一直在尋找的,是甚麼?它在哪里?是不是觸手可及?眾里尋它千百度,卻是騎牛找牛?

 

也許蓮生活佛盧勝彥的另一個用意就在此:一句一句,口口聲聲:「你明白了嗎?」「悟入了沒?」引得我們想了又想。而這種思慮,是有著什麼墊底的感覺,藉著蓮生活佛盧勝彥的句句禪機,呼之欲出,千轉百迴,雖然尚在未著手處,但是彷彿靠著了個影子,是幸福安詳的感覺──我把寶盒抱在手中,雖然暫時打不開,但是蓮生活佛盧勝彥已經把開啟寶盒的法子說出來了。

 

我們每天都在過日子,有時平淡、有時感覺勞苦、有時覺得幸福、有時有很多刺激、有時有很多感觸、有時悲傷、有時喜悅,更多時候,我們忙得連知覺都麻木了。。。時間與空間無邊無涯,生生滅滅當中,我們真正領悟了甚麼?

 

當我讀到天邊的孤星時,我感覺自己好像在一個玻璃瓶裡,我看到我嚮往的東西就在眼前,是那麼近,卻又那麼遠,有甚麼看不見的東西阻隔了我。。。那看不見的是甚麼?

 

如果說天邊的孤星寫出了佛的映像,那麼不可說之說則更進一步的描述了佛的不可思議:《我飛過了十地》裡,十地的境界居然顯現在臭不可聞的一丁點鼻屎中,空空佛追逐蓮生活佛盧勝彥時,一下子就跑入了蓮生活佛盧勝彥身子裡--我覺得很令人震撼,在這樣的描述中,明明是不可說的,沒有一字直接顯現出來,蓮生活佛盧勝彥卻讓我們自然的體會出:香臭一如、芥子與須彌一如、佛佛獨立、佛佛融入、佛佛一如。佛性汩汩流露出來,令人目眩神馳,這的確是不可說之說啊!試問,還有什麼不是佛性呢?再看,實即是空,空即是實,實空不二:《般若波羅蜜多》這一篇裡,山若是實,蓮生活佛盧勝彥如何穿透去?虛空若是空,蓮生活佛盧勝彥又如何坐在虛空裡?這真是絕妙的比喻啊!從此處省得:為何蓮生活佛盧勝彥的法身遍十方法界?因為佛性本是如此;為何蓮生活佛盧勝彥應身說法?因為非得透過方便,才能顯佛性。因此,金雞獨立是顯佛性,打地拍水也是顯佛性。因此,蓮生活佛盧勝彥睡覺,蓮生活佛盧勝彥吃飯,是「如來心吃飯,如來心睡覺」,是「佛吃飯,佛睡覺」。如來藏心,是歷歷不昧的、是一切明明白白的、是百花叢中過,片葉不留身,不取不捨。

 

那,就是我嚮往的:明心見性。

 

在《每日經行二小時》中,我們看到,除了經行和修法的六個小時,蓮生活佛盧勝彥的生活好像和一般人的生活一樣,充滿了瑣事和待辦的事情,為甚麼蓮生活佛盧勝彥能夠那樣的任運自在呢?蓮生活佛盧勝彥說了一句很重要的話:「我在日常生活之中,尚能時時『返照』我是誰。」何謂「返照?」返觀自照也!在《潛意識裡的雙塔》蓮生活佛盧勝彥寫明了:「悟者,以如來心,返照一切習性,即是修道。未悟者,隨一切習性,輪迴於苦海人間。悟者,隨身回首,不懵懂。未悟者,隨心性流轉,未能親證本心。」「我在『葉子湖』隱居閉關四年多,天天現觀其真實而如如之自己清凈心、如來藏。」

 

原來,玻璃就是我的習性:貪財、貪名、愛色、無明、不正見,都是習性;習性衍生出我執,產生煩惱障,習性衍生出法執,產生所知障;這一切,都一直籠罩著我,每回起心動念所造的業,都令玻璃越來越厚!

 

我該怎麼穿透玻璃?

 

法王作家蓮生活佛盧勝彥寫:「要認取大法,宜先修『四念處』--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但是,該怎麼靜下心來觀照?《參透真如的面目》這一篇寫:「眼、耳、鼻、舌、身、意,是累世所積下來的習氣,這些心念不能思維真如,當然很難,然而,只要證得止力,在無覺知的狀況下,就見證了佛性真如。』

 

『如何實修?』

 

『三昧。』

 

『三昧從何而至?』

 

『禪定是其方法之一,禪定至無禪定,不知道自己在禪定,就見證到佛性真如了。』」

 

唯有大定,才能得到大智與大悲;另一方面,唯有修定,才能不斷的提昇自己警覺的力量,唯有靠警覺的力量,才能夠在任何時刻都能了了分明,才能隨時隨刻在造業之前制止業障的產生,保持身口意的清凈,蓮生活佛盧勝彥所著的172冊文集【隨風的腳步走】的《離苦得樂》篇就曾寫:「一切法門以「三昧」為要,一切行門以「清淨」為要,最後的依歸以「淨土」為要。這是我體會的三要,要緊,要緊。」《道到底是何物》中,蓮生活佛盧勝彥再度連呼:「第一清淨!」「第一清淨!」「第一清淨!」

 

「三昧」!「三昧」!「清淨」!「清淨」!要緊!要緊!「以無念為正覺佛寶」、「以身口意清淨為法寶」,【天邊的孤星】和【不可說之說】,讓我想了很多很多,最後發現,蓮生活佛盧勝彥講「入三摩地」講了很多年、講「身口意清凈」講了很多年,我到底有沒有在聽?我到底有沒有去做?

 

我彷彿聽到,玻璃瓶外,佛在哭泣。

 

=================

 

蓮生活佛盧勝彥真佛資訊網:

 

〖不可說之說〗序文--

 

所謂「不可說之說」:當然是「我」述說的,這是很有趣的書名,但是,從有趣之中,要理出一個頭緒,否則,會讓人莫名其妙。
  「不可說」就是密、密、密。
  「說」就是把秘密揭露。

 

http://www.tbsn.org/chinese2/article2.php?id=505&keyword=&page=140 

 

博客來書籍館: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11043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ngomoon&aid=7231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