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蓮生活佛盧勝彥第180冊文集〖天邊的孤星〗讀後感
2013/01/11 10:14:11瀏覽488|回應0|推薦1

蓮生活佛盧勝彥第180冊文集〖天邊的孤星〗讀後感

 

第一次讀過法王作家蓮生活佛盧勝彥所著的【天邊的孤星】這本書,很有一種挫折感。

 

怎麼辦?無論法王作家蓮生活佛盧勝彥問甚麼,都不曉得如何回答。

 

蓮生活佛盧勝彥寫《金雞獨立的姿態》問:「你懂了嗎?你不懂我也沒辦法。」

 

我不懂。真沮喪。

 

蓮生活佛盧勝彥寫《游泳的和尚》問:「你明白打地和尚打地的意旨嗎?明白我游泳和尚的划水、拍水嗎?這些禪機你能意會嗎?」

 

我望天。

 

蓮生活佛盧勝彥寫《真活佛與假活佛》問:「如此,如此,悟入了沒?」

 

我茫然。

 

蓮生活佛盧勝彥寫《月光童子拜我為師》問月光:「你知我是誰?」月光童子回答:「但知蓮花童子,是師父。其他不知!」

 

我感覺我正與月光童子分享同樣的無知。

 

以往蓮生活佛盧勝彥的書,我都會看兩遍或以上,這一回看過後,我卻很快就放回書架上。我被自己的沮喪打敗了,有把聲音說服我:「這本書實在太深了,我不可能看得明白的。」

 

直到那天,遇到一位真佛宗上師,在等人時湊巧身邊的書架有這本書,他拿來翻一翻,告訴我很多人都說看不懂這本書。我馬上愁眉苦臉的說:「上師,我也看不懂。」

 

上師問我:「你知道天上人間第八仙翁是誰嗎?」

 

我回想一下,說:「不是蓮生活佛盧勝彥嗎?」

 

他笑笑,說:「你就是天上人間第八仙翁!我們大家都是天上人間第八仙翁啊!」

 

我更加滿頭霧水了。甚麼啊??

 

「天上人間第八仙翁是我們的第八意識,是阿賴耶識,是如來藏心啊。」

 

「噢!」我好像有點明白了。

 

「你看這篇《帶業與消業》,你知道所謂的『認取』是甚麼嗎?」

 

慘了,又考我。我模棱兩可的回答:「一條路直直去?」

 

「『認取』,就是專一。譬如當你修法時能夠專一的觀想,你就清凈了,甚麼業障都沒有關系了。」

 

「噢!」原來如此。

 

最後,上師說:「這本書在說唯識。」

 

是這樣嗎?我真想馬上重看一遍!我的恐懼感消失了。很感激上師讓我突破了自己的心理障礙。

 

讀第二遍的時候,有一種比較接近的感覺。更巧的是,那天我們出發到外地去參加法會,早上剛在車上聽蓮生活佛盧勝彥講圓覺經里的《不二隨順》,中午與上師談起這本書,那晚法會過後在法師車中看到這本書,向他借來讀,半夜讀到《潛意識里的雙塔》,差一點跳起來,「原來是在說這個!是一樣的!」

 

《潛意識里的雙塔》說:「在最深意識的無意識中,看見『如來藏識』,見『一切智智』及『一切習性』并存。

 

悟者,以如來心,返照一切習性,即是修道。

 

未悟者,隨一切習性,輪回於苦海人間。」

 

蓮生活佛盧勝彥講圓覺經的「不二隨順」說:

 

「『不二』,是平等無差別,同樣在一個境界,在光明三昧大定中,同樣是佛,是真理。

 

用種種方法去度眾生,叫『隨順』攝召眾生成佛,一樣要『同事』於眾生,就是與眾生做同樣的事才能度眾生,否則如何度呢?

 

『不二』、『唯一』的佛要度眾生,是要隨順眾生,但是祂的心,祂的本性,原來的佛性是不壞的;眾生有時不可以做隨順的事,佛是可以的,所以我講了一句話,「你不二嗎」?你不二,就可以隨順,「二」的話,有時是不可以隨順的,講清楚一點,佛弟子要守戒律的,因為他是「二」,他假如「二」時,就隨順下去,那就是墮落。墮落以後會怎樣呢?就變成三、四、五、六、七下去,不能祇有「二」,就完蛋了,永遠不能回到「唯一」。但是,佛可以,因為佛性本身不動,雖在唱歌、跳舞、遊戲、妝扮得很美,事實上祂的佛性本身是不變不動的。但是,假如佛性在不被污染的狀態之下,無論祂怎樣隨順眾生走,都是永遠清淨的。記住這一句話,「佛性的清淨永遠不受污染」,也沒有什麼東西能去污染祂,假如你認為佛性是可以被污染,那麼祂就不是「唯一」。所以祇有落在二層次中才受污染,佛性的絕對是永遠清淨,任何一種遊戲、歌舞、華鬘都不會污染祂。在密教裏面既然都是清淨,何事不是清淨?這就是「唯一」的道理,祂永遠隨順著眾生,但佛性永遠清淨。

 

所以在《吃飯睡覺之外》,蓮生活佛盧勝彥寫雙手合十是:「這一只手是歷歷不昧的見聞覺知,另一只手是如來藏心存在運作,這就是雙手合十。」

 

原來「歷歷不昧的見聞覺知」是「隨順」眾生的習性,「如來藏心存在運作」,則是悟者「不二」的佛性!是同時存在的。

 

因為佛性絕對永遠是清凈的,所以蓮生活佛盧勝彥說:「因為我以『如來心』去運行,就算念佛持咒也是『如來心』,就算『拉屎拉尿』也是如來心,更何況是『金雞獨立!』」(《金雞獨立的姿態》)

 

《真活佛與假活佛》的水,為什么是凈水、天水?因為那是以如來心返照的水!何事不是清凈?

 

講圓覺經時蓮生活佛盧勝彥說:我也是隨順眾生,我假如得到不二,我不作隨順,我就不度眾生。得不二,不隨順眾生就入涅槃,就不叫隨順。得不二,成佛後,跟眾生去做華鬘嬉戲,用種種方法去度眾生,叫隨順游泳和尚的划水、拍水,為什么和眾生的划水、拍水不一樣?因為悟者心中是明明白白的,做着隨順眾生的事,佛性輕輕的揮灑在划水拍水中,而眾生只是無知覺的讓習性發揮而已。

 

此書以種種比喻、暗喻詮釋著佛性,也談到修行的要訣,譬如,在《你家的破布》這一篇有一句:「必須永遠的平衡,認真的專注,精確的腳步,又要自然而隨心。」難道不是在說「恒心、一心不亂、保持正見和中道」?《有誰能從輪回中解救你》說:「我們修行,必須很正確,有正確的方法,就如同讀書一樣,不是囫圇吞,懂得找出重點,要有次第,要清楚明白,要精準,要明白修行的真諦。」并一一解釋了要訣。

 

蓮生活佛盧勝彥說,佛性一直輕輕的,輕輕的,貼在身上。隔著的是我的意識心,也許近得可以一剎那間跨過去,也許卻遠得要歷遍三大阿僧祗劫?

 

感謝蓮生活佛盧勝彥,讓我在巧妙的時機聽到這段開示、聽到這位上師的解釋,不至於錯過了這一部寶書!雖然我是似懂非懂,至少我不再有挫折感了!

==============================================

 

蓮生活佛盧勝彥真佛资讯网

http://tbsn.org/chinese2/article2.php?id=488&keyword=&page=160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92924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ngomoon&aid=7216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