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蓮生活佛盧勝彥:登山觀浮雲──高雅生活的指南
2013/01/10 22:30:14瀏覽202|回應0|推薦0

 

對於總是生活在壓力中的現代人,這本書無疑是提升生活素質和減壓的心靈雞湯。

 

讀了兩遍法王作家蓮生活佛盧勝彥所著的〖登山觀浮雲〗,還是意猶未盡,因為我覺得這真是一本非常實在而實用的書。這本書的內容是關於如何有意義而特立獨行的活著,如何找到快樂的出口,如何以正面的思想模式處世。對於總是生活在壓力中的現代人,這本書無疑是提升生活素質和減壓的心靈雞湯。而我本身則覺得這本書在告訴我:只要懂得運用竅門,無論環境如何,其實我們可以生活得很悠游自在,生活得很高雅!

 

且看序文的一段話:

 

「在觀『雲海』的時候,看那『浮雲』變幻之中,我認為最重要的是需要有『方向』。

 

我的方向是:

 

自覺覺他。

 

自度度他。

 

目標:『西方極樂世界,摩訶雙蓮池』凈土。

 

管它『雲海』怎麼變幻?

 

管它『浮雲』怎麼飛?

 

只有一個方向:

 

西方極樂世界,摩訶雙蓮池。」

 

縱然世事如浮雲,變幻無窮、起伏不定,可是一個人一定要有個生命的指標,一個大方向,才不會因為偏差而迷失方向,白白浪費了寶貴的光陰。所以讀者讀了這一篇之後,可坐下來靜靜的想一想:自己人生的方向是甚麼?自己平日所做的一切有沒有在朝著這個方向努力?當你好好的思考過這個問題時,你已經準備為你的人生踏出有意義的一步了。

 

更深一步的,在《悠然見浮雲》中,蓮生活佛盧勝彥提醒讀者要找出「活著的滋味」,要做點自我的、個人的、獨立的生活行動指標,要培養更優質的情緒。如果你對自己的生活很不滿意,而且覺得時時處於壓力中,在《轉頭向後看》裡,蓮生活佛盧勝彥提醒你偶爾要拿自己跟在自己後頭的人比較,如此一來可以增加自己的「抗壓性」、「緩沖性」與「紓解性」,就會比較快樂,更要認清生活及生命都是變化無常的,自己與人們都是善於變化的。而《趕快去浪跡天涯》這一篇則建議你偶爾變換一下環境,從中找到快樂的出口。

 

被人陷害時你是會選擇痛哭還是甚麼?在《哈哈哈大笑三聲》裡,蓮生活佛盧勝彥提醒你:哭會傷心而死,倒不如笑這些無知的人。《活著》這一篇藉著種種例子,告訴你「幸和不幸」其實即使蓋棺了亦難論定,悲愴比較無益。《隱居無事?》讓你了解無論在何處何時,事情總是難免的,但是只要積極去面對,去解決事情,就會產生解脫的感覺。

 

人生在世,難免有孤獨的時刻,蓮生活佛盧勝彥在《孤獨也可以》篇章中告訴你孤獨的樂趣,教你如何享受孤獨。另外,《向蟑螂學習》這一篇,告訴你如何以「無畏」及「無所謂」的態度來生活。《走過一列櫥窗》讓你知道,當你學會「無所求」,你就很容易快樂起來。《我為何對宗派興衰不關切》說:「傻瓜才會計較。智者只是隨緣。」如果能擁有這樣的思考模式,就是特立獨行,我行我素,自由自在,這就是此書所傳達的其中一個重要訊息。

 

也許你正處於生命的低潮期,也許你厭倦了一成不變的日子,也許你一直千方百計的想要快樂起來,只要細細的體會此書每一篇文章的深意,我相信你會找到快樂的泉源,你的生活將進入一個全新的轉捩點,因為這可是一本高雅生活的指南哦!

 

蓮生活佛盧勝彥第178本著作 —[登山觀浮雲]下載:-

 

http://gurulianshenebook.wordpress.com/2013/01/05/%E8%93%AE%E7%94%9F%E6%B4%BB%E4%BD%9B%E7%AC%AC178%E6%9C%AC%E8%91%97%E4%BD%9C-%E7%99%BB%E5%B1%B1%E8%A7%80%E6%B5%AE%E9%9B%B2%E4%B8%8B%E8%BC%89/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ngomoon&aid=7215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