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王作家蓮生活佛盧勝彥第169冊文集【孤獨的傾訴】讀書會:精進與懈怠--你調到中道了嗎?
2013/01/15 08:14:29瀏覽375|回應0|推薦2

法王作家蓮生活佛盧勝彥第169冊文集【孤獨的傾訴】讀書會

 

【精進與懈怠--你調到中道了嗎?】

 

那一年,舉辦了法王作家蓮生活佛盧勝彥第169冊文集【孤獨的傾訴】讀書會,其中一個問題引起大家關注到「修行與法務」這個老問題,結果討論非常熱烈,以下節錄大家的看法與心得。

 

冰果:《不必急著成就》裡,法王作家蓮生活佛盧勝彥寫:「精進是必要,但,勿太精進。懈怠懶惰也不可以。。。一切自自然然就很微妙。」--

 

「您認為自己很精進嗎?還是懈怠?或者您覺得您在修行路上已調到中道了?請與我們分享您取得平衡點的過程或您面對的困難。」

 

含羞草:「如果法務也是修行,那我太精進。如果不是,那我太懈怠。我現在在調自己的生活。」

 

武一音:「法務算不算修行?

 

含羞草:「蓮生活佛盧勝彥師尊說行住坐皆是修行。但是。。。但是。。。。我覺得法務不算修行。」

 

冰果:「我認為法務是修行,法佈施呀,六度之一,對嗎?行住坐臥皆是修行,不過需要有恆的練習,日久功深,才能真正體會、真正實施。

 

不過,「修法」則是另外一回事。【虹光大成就】裡法王蓮生活佛盧勝彥師尊談《什麼叫做修法》道出修法就是進入密壇中按照儀軌修一壇法。

 

而且,在【一日一小語】蓮生活佛盧勝彥師尊也強調一日一修,或,至少十分鐘念佛持咒靜坐。

 

所以,無論如何必須讓心寧靜下來,然後,如果,即使在辦法務當中也能保持這股寧靜,那麼則隨時都在修「定」了--蓮生活佛盧勝彥師尊說的:安止就是禪定。 

 

慧君上師說了一句話令我印象深刻:『真佛是動詞,不是名詞。』

 

請大家細想去。」

 

小比兒:「小比兒覺得法務是修行的一種方法,冰果也提到蓮生活佛盧勝彥師尊常強調的行住坐臥皆是修行,在師尊的書異鄉的漂泊中,祂也說:出外旅行也是閉關也是經行也是修行的。

 

小比兒相信做法務就是在學習做人,因為要大家團結一心,我們台灣話曾說過:如果連人都不會做,那裡還可以做佛呢?但是如果一個修行者太過於法務,每日一修也做不到,或是在打坐禪定時,整個心緒全在剛剛什麼事沒交待好、什麼電話沒打,一壇法修下來,根本心神外弛。小比兒認為這就有點本末倒置了,因為我們每日一修是希望在一日的勞碌之中,心神能「定」下來,雖說很難,但日積月累,年復一年的成效也是很可觀的。

 

我媽媽平時也有修法,這一年對真佛經是全力進攻,因為她說很有感應,但是我告訴她,不是修法沒感應,是你這幾年來有修法,累績了功德力,這一年喜歡上唸誦真佛經,大概緣份到了,你才會覺得唸的很有心得,修法還是得修的(她總算聽進去了)。

 

國順:「如何走在《中道》?如何知道自己已經走在《中道》上?確實是每日一修及行住坐臥當中的經驗累積得來。有人一日修三壇法或更多,結果弄得自己昏頭昏腦的,看到佛看到光,搞不清真假,幻象一大堆!有人心情好就修,不好就不修,每天跟著心情的起伏,看心情做事。有些越修越快樂!有些修的不開心!法務也一樣,有人越做越不快樂,問題在那是不是法務太多太多,似乎永遠都做不完的感覺?

 

蓮生活佛盧勝彥師尊說一切自自然然,愚覺得這自自然然就是個人的經驗,如調酒般,調到自己認為最好的口感就行了。如果覺得太精進了,就得放慢腳步;如果覺得太懈怠了,就得振作起來。」

 

小旗:「蓮生活佛盧勝彥師尊講中道講得很好:

 

佛陀以弦為喻:

弦太緊,會斷。

弦太輕,不美,不成。

不緊不鬆最美妙。

 

緊與鬆要自己不斷努力摸索,別人幫不到忙。」

 

大不點:「我認為自己不是很精進,也不是很放逸。我只是跟著蓮生活佛盧勝彥師尊的腳步,每天修一壇法、做點運動(如大禮拜及七重輪運動)、走路乘車時念佛持咒、每天讀一點蓮生活佛盧勝彥師尊的文章或開示、一至兩個星期寫篇《讀書點滴》或《簡易食譜》!我不會一天做很多,第二天又不做,我只是學習蓮生活佛盧勝彥師尊每天做一點,但天天都去做。我深信修行是一點一滴累積下來的!蓮生活佛盧勝彥師尊曾開示一偈:『緩緩修行,快快到。』因此我知道,每天都修就是了!」

 

HARMONY:大不點師姐: 長遠心更彌足珍貴ㄚ!

 

小草:「小草覺得修行不只是壇成前的修法持咒,對於人生各種事物的體會同樣是佛法,推動真佛文宣也是另一種修行。常發現週遭朋友中,有的人真的很精進,但是卻異常執著且貢高我慢,往往認為只有他皈依的師父才是正道,只有他才是真正的修行人,這種想法都是偏離中道的。」

 

HARMONY:「我與含羞草面臨同樣的困難:法務我太精進,修法我太懈怠。不過法務也是一種修行,而且難度很高。現在我在調整自己的生活:多點娛樂與家人相處的時間。

 

SUZSU:「很多人以為一天修幾壇法,持咒,唸經努力不懈就是精進。對於幫助法務工作或者做其他事情,就認為會影響到修法而不願意付出時間來幫忙。我個人認為佛法不離生活,只要把時間安排好,除了工作外,一天最少修一壇法。把該做的事做好。該休息的時候休息,該吃的時候吃,該睡的時候睡。過著一般正常人的生活。行住坐臥都是修行,只要專一用心做好每一件小事就是精進!不用心做事,不吃飯,不睡覺就是放逸(也就是自我放任!)所謂中道,就是在生活中就是不偏不離的過日子!」

 

從大家精彩的討論看來,不論是修法與法務之間、或修法與俗事之間,要調到中道,一切一切自自然然,真的是一門大學問。我想,蓮生活佛盧勝彥師尊這一篇文章正好在提醒我們這些忙碌的世人:應時時觀察自己是否修得很自然自在,因為唯有這樣,修行才會有長遠心!

 

 

蓮生活佛盧勝彥真佛資訊網:

http://tbsn.org/chinese2/articlelist.php?classid=170

 

金石堂網路書店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2710005167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ngomoon&aid=7225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