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由「自殺潮」想起蓮生活佛盧勝彥師尊第154冊文集【一日一小語】之《無解》
2013/02/02 08:04:11瀏覽270|回應0|推薦1

法王作家蓮生活佛盧勝彥第154冊文集〖一日一小語〗

由「自殺潮」想起

蓮生活佛盧勝彥師尊第154冊文集【一日一小語】之《無解》

==============================

《這個地球很冷》

黃尋

 

每天早上在車裡我有一段時間聽廣播,那個時間正好是主持人打電話去祝賀生日的

節目。聽久了,發現一個奇怪的現象:一般收到電話的人都只是淡淡的應几句,既沒有表露出欣喜若狂的態度、甚至也很少聽到一點驚喜。通常是:「噢?是,我是。噢,謝謝。再見。」我還挺替主持人尷尬的。只有一回,一位妻子接到祝賀電話後,聲音流露出許多快樂和甜蜜,令主持人也與她多聊了兩句。

 

其實一般人已經越來越畏羞、自我封鎖、「自閉」,都已經習慣將自己的心鎖在自己的城堡裡。是什麼原因,令人們變得越來越冷漠?是什麼原因,令我們因為害怕受傷,而緊緊保護著自己,那原本織熱的心何時開始已經冷卻了?

 

看到一些關於自殺的報導,我總會想:為什麼?他或她,並沒有遇到一個可以傾聽的人?是他們封鎖了自己,還是世界把他們鎖在門外?我總相信,這人間有愛,只是漸漸的,我們都太忙了,忙得再也不懂得溝通、不懂得交流、不懂得讓別人感受到我們的愛。世人的忙碌,也令自己的心永遠靜不下來,分不清最重要的是什麼,更沒有時間去想:人這一生,所為何來?

 

蓮生活佛盧勝彥師尊在第154冊文集【一日一小語】的《無解》一篇中寫:

 

「我發覺,人一逢『挫折』,或l絕症』,會陷入不良情緒,被痛苦干擾,這時的心,就如降落傘不張開,直直落,怎辦?」

 

蓮生活佛盧勝彥師尊列下了很重要的几點,簡略如下:-

 

「(1)此時的信仰就是支柱。越挫越堅,修法越勤,就算是“無解絕症”也一定要“往生”極樂。

2)此時的努力精進,就是增加自我的價值感。有價值感,才有活下去的意志。

3)多往好處想,是增加挫折的忍耐度。保持正向的人生觀,縱然外在壓力仍然存在,但,日子還是要過,在逆境中,要發掘出快樂的泉源,勿讓自己深陷泥沼。

4)建立人際紓解網,廣結善緣。有他人傾訴,及社會支持很重要,人要和人溝通,才能紓解壓力。

5)培養良好的嗜好,鬆懈身心,振奮自我,有嗜好,可除痛苦。在嗜好中,忘了煩惱。」

 

由此可見,自小培養正確的人生觀是多麼重要。因此蓮生活佛盧勝彥師尊說法著書不斷,徇徇誘導眾生去追尋那人生最重要的目地:佛國淨土。真佛宗近年來更是致力在教育這方面著手,以治「本」的方針,往淨化人心的方向出發,這真是千秋大業啊!宗教信仰不只是一個精神寄託,真佛密法更是主張將佛法融入行住坐臥中,一日三時不忘憶念蓮生活佛盧勝彥師尊,這在本身的行事所為方面,也同時起了警惕的作用,令自己遠離不善之事、不善之地、不善之因、不善之果!真修者日久功深,智慧增長,定力也增長,遇事不至於任由情緒控制,懂得及時轉化,因此可以自主的掌握自己的命運--豈不聽過「性格控制命運」這句話?一般自殺的人,多是由情緒失控而一剎那無法自主的做出錯誤的選擇,如果有正知正見與定力,何至於到這個地步?

 

另一方面,宗教信仰可令人心柔軟慈悲起來,更懂得關懷他人,溫情真是現今社會所最缺乏的了!真佛宗的道場可常常舉辦一些康樂活動,讓大眾參與,皆此培養良好的嗜好、讓大家有傾談的所在、有歸屬感,多接近善知識也讓他們不至於無所適從的迷失自己,從而慢慢誘導他們念佛持咒修法。

 

蓮生活佛盧勝彥師尊不停的教我們發菩提心、慈悲喜捨、自度度他,這第一步,該從那裡開始走?先學會給陌生人一個微笑吧!學會關懷眾生吧!學會與人溝通吧!世間這些絕望的人啊,除了蓮生活佛盧勝彥師尊和佛菩薩,他們還能夠仰賴誰?這是不是地球人該學會互助的時候了?

 

這個地球很冷,讓我們學習蓮生活佛盧勝彥師尊那大愛的精神、發揮出大愛的力量,令地球溫暖起來吧!

 

初稿:22/11/03

修改:2013-02-02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ngomoon&aid=7274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