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月薪25000 ……..
2007/12/29 17:11:08瀏覽759|回應0|推薦5
 

我要舒發一下……..

  我是五年級前段班生,兄弟妹四人,我是長子,是所謂的台灣人家庭長大的番薯。

   

    小時後住台中鄉下,一直住父親工作磚窯場的工寮(知道什麼是工寮嗎?不想多解釋,反正是一種類似貧民窟的生活方式),父母親年輕時的全部生活大慨就是工作,從早上四、五點天未亮就上工,一直到晚上八、九點吃晚餐,中間休息34次,一次早餐,一次午餐,兩次點心(不是好命,體力工作一般如此)。一直到我國中二年級,父親才買了自己的房子,我才開始帶同學回家(我提這點,是因為我要強調小時後的生活環境真的很不好),一般我們這一輩很多番薯都是這樣長大的。

  父母親辛勤工作,我看在眼裡,我開始工作以後,也是很認真啊,為的就是拼經濟。

現在的台灣經濟真的還不錯,不能說是誰的功勞,但是父執輩的辛苦,與我們同輩的努力………多麼希望我們的下一輩也能勤儉持家

時代變了,現在的新一代年輕人可以利用前人努力的基礎,以更具有創意的方法製造財富,養活自己。但也是因為時代變了,要養活自己不可以只在自己家裡玩,至少也要能走出去與世界比拼,可是我真的看不到台灣人還記得當時努力的辛苦……

因為工作需要,我現在一年有1/3時間在大陸,比起許多9/10時間在大陸的人,我覺得我很幸福,我有許多時間可以與故鄉的家人朋友相聚。但這樣美好光陰不知道還能維持多久,或許不久的將來就必須加入”9/10俱樂部

有沒有想過?

如果能在家鄉能工作安穩,有多少人還要離鄉背井?

如果能在家鄉能生活優裕,有多少人還要離鄉背井?

如果能在家鄉能安居樂業,有多少人還要離鄉背井?

如果你跟我,或其他”9/10俱樂部的人一樣,對大陸有一些模模糊糊的瞭解,你應該不會反對我以下看法: 

一般大陸人很辛勤工作,至少,如果能有工作他們會很珍惜工作。 

一般大陸人眼光侷限,沒什麼經驗。 

一般大陸人很想學習。 

一般大陸人的生活水平不高,但是要求的也不高,能吃苦。 

一般大陸人很辛勤工作,辛勤工作,辛勤工作,就像我們小時後,父母親辛勤工作一般。 

有一些大陸人很聰明,一教就懂,一教就會。 

有一些大陸人很聰明而且學歷很棒,你知道,他的將來成就不會在你之下。 

有一些大陸人的薪水工資已經比你高許多。 

有一些大陸人是你的老闆,或是你老闆的老闆。 

但是我們台灣人,還停留在奶嘴期”(這是我在一個心理學教授聽到的論點~奶嘴期不滿足)………有沒有聽過”426”? (這是262的加強版)….就像我們在台灣常聽到的客人阿(客家人),外省阿(“外省阿遠比外省豬有禮貌多了),不要說我們是同一國的,聽到這些,心裡○○ХХ的同時,還不忘坳一下……這樣比較親切啦,就像”426”叫我們台灣同胞時,也覺得比較親切。

今天,看到報導,大學畢業生月薪約25000(人民幣約5700)。大陸大城市裡比較優秀的大學畢業生,大約要一半價格,我看過工作三年的大陸人可以領人民幣10000以上,老闆還挺高興的…..我曾經想過,如果我是那老闆,其實,我也會請那大陸人….而且我想其他公司也有相同情形吧?我要說的是,台灣的大學畢業生月薪長期沒漲,其實怨不了人,台灣大環境沒 大學生素質沒,薪水會?

如此如此,這般這般………

你會覺得,在評論愛不愛台灣時,是應該用台灣的角度看?大陸的角度看?還是用世界的角度看? 

有一些大陸朋友說以前吃大鍋飯好,什麼東西都便宜,政府照顧了每一個人”…….這是見仁見智啦…. 但是,我要說的是……在大陸我看到了以前的台灣活力,在台灣,以前真的比較好,至少我可以為明天的希望努力。 

你會不為說我唱衰台灣,不愛台灣?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gBigHead&aid=1493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