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旅行的規劃,真正的窮遊
2016/08/23 12:22:46瀏覽343|回應0|推薦10

是什麼?

真正的窮是心靈的匱乏

(以色列的沙漠)

 

假設你薪水很多,或剛好有剩餘的薪水過日子,壓力大的時候就到百貨消費,卻沒有真的快樂,或是有一種忙碌到失去自己的感覺,我認為那是「真正的窮苦」。

 

聖經裡的比喻:一個窮婦人只有兩塊銀幣,她把那兩塊都捐獻了,而不恐懼下一餐。我覺得她心靈富足耶穌便叫他的門徒過來,對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個窮婦比所有向銀庫投錢的人,投的更多,因為眾人都拿他們所餘的來投;但這寡婦卻由自己的不足中,把所有的一切,全部的生活費,都投上了。(谷十二43-44

一個婦人有一百,她捐獻了十分之一,卻不是出於自願,或是為了社會名聲(例如現在的節稅、有名字的慈善事業、教堂名冊必須的十一奉獻etc如果僅是習慣,那是窮,是失去自己

 

這次我是真正的窮

要去尋找自我 

我的錢財很窮,如那寡婦,因為每個月兩萬五扣除必要的生活開銷與醫藥費後,很不幸我沒有多存,便宜機票使我在連假時出走東南亞;我的靈魂很窮,因為事業挫折使我喪失自受教育以來所建構的社會價值與個人價值、信仰道德觀與人際思考的觀念,也就是,超我與社會我的崩潰。

 

但是我回不到原來的我-佛洛伊德提出本我(原我)、自我(社會我)、超我(道德我)。

 

這趟旅程我花上了所有曾賺得的薪水,是為了找回我匱乏的心-失去彈性的我,因我知道,在馬斯羅需求理論中,我已迷失了自己,在不知自己處在何種需求層面下,不了解自己,是無法恢復與長大,所以我以那微薄的錢才去正取自我價值,去投資未來

 

人生當中,未知事無法掌握,我想我的個人價值觀並非僅僅活在當下,因為我的生命與他人不同,該過的是不同的生活,誠然人生是每個人不盡相同,但是,假若不知既有疾病何時復發,何時失去一顆牙齒,何時關節惡化,那些連醫師都無法掌握的生命恐懼,我相信你會認為工作沒有那麼重要,但是,相對的你有十個月或十年的風險,必須衡量「如果錢都花完了你卻還沒結束」怎麼辦?

我告訴各位,你在旅行中獲得的智慧和內涵,會讓你在沒有錢的明天活下去。但你還是要存一點老本。

 

(以色列人的Shabat口糧) 

旅行,不是逃避現實。

 

 

言歸正傳,所以,一個月的英國,我打算準備了1500英鎊的現金(含食宿)、火車票、歌劇和local tour預定刷卡大約台幣一萬、機票27899。我沒有要限制消費的自由,窮到旅行不開心,沒看到嚮往已久的景點、沒吃到令我興奮的食物,所以我不會說我要用千元台幣去窮遊,即使我還有信用卡。

 

自主的旅行、窮遊、自助旅行、自由行、壯遊whatever, that is, 在自我幫助中,學會不用刻意的迎合和妥協,你得做自己的主人,自行規劃,以及在不知所措時學會幫助自己,這就是你的自由,而不靠旅行社的have-to-pay service, 就是以微薄之財打理你的行程。

(蘇連多的街道) 

我真的沒甚麼積蓄但賺得了全世界使我心靈富足而富裕。當你心靈富裕的時候,我不相信找工作碰壁,遇到拒絕你的主管時你還會難過痛苦,變成那個自卑的失業者,因為你不會在意不適合你的人,你的肯定不需要別人來給。

 

 

(街頭藝人)

 

一個人縱使賺得了全世界卻賠了自己性命。不是沒有意義,是沒有明天。這句話的意思,一個層面是薪水大於個人價值,另一層面是,注意你的安全

 

(羅馬-帆船廣場)

 

旅行從尋找旅伴下訂機票訂旅館和火車票期間不斷查閱各個景點與路線規劃時間估算等,有相當風險和需要相當的信任感

 (戈蘭高地)

 

冒著風險刷卡-相信你的旅伴不會中途落跑

你得相信人性,在彼此不熟悉的情況下與夥伴溝通行程

你得相信旅館,不會讓你露宿街頭

你得相信銀行,不會遭盜刷

到了當地,你得相信你自己,跨越語言溝通的障礙

你得相信你的旅伴,不會拋下你一個人而不協助不會指謫你的規劃與想法

你得相信路人,當你問路時你會得到幫助

你得相信遇到的每個人,是友善接納你的

你得相信交通,能讓你平安到下一站

你得相信扒手,只洗劫你的財務,讓你還可以回國

你得相信恐怖份子的手下留情讓爸媽還見得到你 

(最有名的佛羅倫斯牛排餐廳,把圖放大,我發現最後面一桌那男的在看我們)

過程中,我們都做了許多溝通有時我覺得累,不知身為團體的主導者,是否過於指使旅伴分擔預定而擅長規劃事務的我,也許不習慣於指派任務

團隊精神與獨立作業溝通協調是旅行中最重要的事隨遇而安與隨機應變的反應是我所學到,人生中重要之課題

 

(好朋友)

 

你得相信你的夥伴

你得相信,這世界有天使;

你得相信,你會遇到好人

你得相信,這世界很美好。

(威尼斯聖馬可廣場)

我很窮(with nothing),所以我可以吸收許多觀點,我很窮(carry nothing),所以我可以很自由。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ancabeth&aid=71601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