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助義大利小撇步:打包行李心得
2009/08/11 20:52:31瀏覽4490|回應0|推薦7

出去自助選旅館一定要選有附早餐的旅館,早上出門才有精神,否則出了門之後才去找Bar吃早餐可能就餓到來不及囉,兩星三星旅館早餐通常不會太好,也不會太差,比較常見的是歐式早餐,如果對早餐要求豐富的人可能會覺得不習慣。最好多拿幾塊麵包,當作午餐,這樣肚子餓時才不會急著找不到餐廳,或怕花大錢。義大利人平常中午就只吃片Pizza, 喝杯卡布奇諾,或是麵包店買一塊麵包,超市買速食或自己帶便當,到了晚上才去吃餐廳,而且,他們習慣坐露天的。可能是怕空氣不好或者比較涼快吧。晚餐從七點半開始,邊聊天邊吃飯到九點,接下來就是各種藝文活動的時間了,演唱會、音樂會、歌劇、或舞台劇大多是九點開始,十一點以後結束,有的到半夜12點或1點,所以義大利人夏天睡得還蠻晚的。因為夜晚活動多,人車行動到很晚,街上是看不見貓咪的,貓咪都要等人們熟睡之後才敢出來活動,所以我在義大利很少看見貓。但是義大利人又特別愛貓,書店貨雜貨店裡常見貓的明信片、商店也有貓咪的擺飾,還有,義大利不管到哪個城市都會常見hello kitty呢!

出國行李的話,夏天歐洲氣候乾燥,衣服不用帶太多件,今天洗,明天就乾了,但是要注意放在通風的地方,不然掛上幾天都不會乾。旅館大部分沒有冷氣,但是不會熱,義大利日夜溫差大,晚上睡覺是很涼快的,幾乎連電風扇也不用,有些有空調的旅館也是要天氣夠熱才會開。那要多熱呢?依旅館人員個人主觀啦!如果幸運有不用付費的冷氣,就要給他吹下去啦!衣服也容易乾。我的話,25天的旅程我就帶大約三件T-shirt,七分袖外套+三件小可愛,免洗內褲幾件,以及一件牛仔褲和一件短褲,外加一件備用長褲。小可愛不佔行李空間,可以隨時替換,也不怕天天穿同樣的衣服,反正那邊的人出門也是一件外套,裡面小可愛,太陽出來以後天氣變熱就都脫掉了,我算是入境隨俗了。(不過我整趟旅程還是不敢太大膽像他們一樣脫掉,而且陽光曬到皮膚還會不舒服,就當防曬囉!)千萬別自找麻煩,帶些好看又需要整理或佔空間的衣服,行李可是會變重而且不實用的。出門還是T-shirt最實用啦。

我的行李除了一個託運外,就帶一個小背包和隨身側背包,出國時東西會比較多,託運行李箱九公斤裝得很滿,我就帶了個比較大的破爛手提袋,分擔一些行李,然後把小背包放在裡面,這樣就兩個包七公斤登機。託運行李箱千萬別帶太大,否則到當地會十分辛苦唷!因為不管地鐵還是旅館,或者上火車,一定都會遇到要扛行李上樓梯的時候。自助旅行不像遊學團只停留一個點,如果帶得太大,是天天都很辛苦的,裡面放些非常需要的物品就夠了。(放一張我的行李圖吧,一般女生大概高我1~2個頭,這樣應該看得出來這箱子有多小吧。)除了衣服外,我只帶了些旅行用輕巧藥品如普拿疼、暈車/船藥(像阿瑪非海岸的山路就非常需要)、懮典藥膏、筋肉發炎藥、撒隆帕斯。另外一個萬用充電器,這一個電器就可以抵上你帶三四個相機充電器、手機充電器或是其他拉拉雜雜,是很好用的。吹風機不太需要,大部分旅館會附,要不也是等個一小時頭髮就乾了。轉接頭是一定要的,而如果只要充手機和相機等110V~240V的,就不需要帶變壓器,最好帶個延長線,因為旅館插頭很少。

盥洗方面,牙膏牙刷必帶,洗髮精也要帶,也就是說,盥洗你都要自己準備啦。歐洲旅館通常不給牙膏牙刷(應該是全部吧),只給一小塊香皂和沐浴乳,義大利旅館的洗髮精和沐浴乳還是通用的,叫做:Doccia & Shampoo。浴室一般是黏在牆上的蓮蓬頭,有些人可能會不習慣,不過每天都這麼大熱天回來之後,我也開始愛上這種每天都要從頭沖的連澎頭了,冰涼的水沖下來,又可以當Spa按摩揹了一天背包的肩膀,洗淨一天的疲累,真的非常舒服哩!有的旅館會附浴帽,有的沒有,自己最好準備一個。毛巾浴巾也最好都自己帶。洗完衣服時,可以用旅館的大浴巾吸水,將衣服捲在裡頭,用腳採一採或拿棍著打一打,有些衣服甚至不用到隔天就乾了呢!

多帶幾個小布袋,把衣物分類,這樣就不怕行李箱被翻得亂七八糟。盥洗用具和保養品之類的,用防水包裝好,拿進浴室就方便多啦!最好再多帶些小塑膠袋和大塑膠袋,可以裝早餐A來的麵包或飛機上的餅乾。大塑膠袋可以用來裝髒衣服,如果跟我一樣懶沒有天天洗掉衣服的話就很實用,有時候隔天就要換旅館,我就會穿免洗衣物,這樣那天到新旅館累了我就可以洗完澡,把免洗衣物丟掉就睡覺了,要回國那天行李就會變得很輕,出國時登機用的破爛袋也可以趁機丟了!

除了衣服、盥洗用品、化妝品保養品和充電器、藥品以外,我還帶了三本書與景點資訊。不過後來「經過實驗證明」,前後12小時的飛行時間以及當地旅遊時間,三本小說有點多,只要帶兩本說厚不厚,不是幾小時就可以看完的書就夠了,因為在飛機上大部分時間你不是在吃就是想睡覺。旅遊資訊方面,一本包括你想去的地點的概要資訊就夠了,至於地圖,台灣買的都不管用,到當地跟旅館或是旅客服務中心拿是最實用的。其他得靠自己的嘴巴。通常是一問旅館,你就可以獲得一份旅遊地圖XD

託運行李講解完畢,現在輪到隨身行李。小側背包是非常必要的(不是腰包),因為它輕巧,沒有重量,大小剛好可以放下一本護照、錢包、面紙、手機、相機、迷你筆記本和一隻筆(我還會多放一隻眉筆)。將重要物品很貼身地放在自己的側邊,要拿也十分方便,不怕被扒。至於有人說要帶腰包,綁在衣服裡面,有了隨身側背包,那個根本用不到,進旅館時會要求看護照,到時你就糗了囧。(我被笑過一次,因為那側背包的重量所以把用不到護照綁在腰間,不是因為怕被偷。結果到旅館我忘了,一直找不到自己的護照,後來想起來,只好尷尬的把衣服掀起來拿護照,被waiter笑。所以台灣同胞們千萬別作傻事啊!)

那後背包要裝什麼呢?我的背包裡,一定會放梳子、鏡子、防曬乳、牙線盒、小水壺、墨鏡、小外套、乾糧,一本小說,都是些「偷了就算了」的東西。還有,女生最在乎的,掉妝。所以有化妝的女生可以將補妝用品放在背後,不過「實驗證明」,根本也沒時間來補妝;根本也沒時間用到那本小說;小水壺也許比不上帶一罐500CC的寶特瓶。雖然義大利到處都有水泉上你裝水,也可以直接喝,但大部分城市的水質還有不ok,有點像高雄市的自來水吧,你敢喝很多嗎?我家是用RO的我才生飲。相機手機錢包等等千萬不能放在裡面,尤其是在羅馬,雖然吉普賽人的情形已經好很多了,但扒手還是很防不勝防的。有一次公車上人很多,就像晚上九點在台北車站搭上299一樣擠,你連轉身的機會也沒有,這時車上扒手就很多,而且超級明目張膽,就算我一直感覺有人在摸我的背,我也沒辦法去制止或轉身查看。下車之後我把背包拿下來看,果不奇然,背包一整個被拉開。還好我知道我裡面只有一瓶水跟一本義大利作者寫的小說,在車上才可以不緊張讓他繼續摸。(他要看讓他拿去好了,最好他也認得他們家的國寶作家!)

背包不要帶太大,可以塞下一件外套和水壺就好的大小,進教堂參觀有時會限制背包大小,背包太大他就不讓你進去。另外以前都有人說,參觀教堂須注意穿著,不可穿背心或小可愛等露肩露奶,和膝蓋以上的短褲、迷你裙,現在已經可以不用擔心啦!很多教堂現在都會在門口放絲巾方便參觀者,褲子也不管了,而且在義大利教堂拍照館方人員偶爾會勸導,其他時候都是睜隻眼蔽隻眼。但我個人覺得自己言行舉止還是要嚴謹一下,畢竟神聖之地不是玩耍的地方,許多人在教堂裡開閃光燈拍照、喧嘩、穿著小背心的女生遊客充斥著宗教聖地,真正祈禱的人卻一個也沒有,實在不是好現象,這是我這次到義大利參觀教堂的感慨。

在當地,記憶力和筆記本,還有相機是最實用的東西。所以我沒買太多東西回來,盥洗用具、、免洗衣物一件一件丟掉,行李自然越來越少。一個人懂得滿足,只要一本書就夠了,紀念品買得再多也比不上這些永遠毀壞不了的文字呀,看官您說是嗎?

整趟旅程除了當地交通運輸Bus地鐵費用、門票、晚餐,就只花個十幾歐買些小紀念品送人,買些明信片寄給朋友。大筆費用在國內先處理好就是最輕鬆的了。

最後,旅館一定要選有電梯的!!不管行李多小都要有電梯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ancabeth&aid=3216103
 引用者清單(1)  
2014/10/04 13:58 【udn】 我還找到這個網站!HELLO 旅行 隨身 牙膏比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