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茱麗葉好煩
2009/08/11 19:15:10瀏覽509|回應0|推薦0

七月十日,茱麗葉好煩。

一早我們就退了房要到中央車站坐火車到維洛那,就是據說莎士比亞名作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故事地點。這間旅館退房不能使用刷卡,只好掏出一張需要節省使用的大鈔,有點令人不爽。結帳後櫃檯先生還對我們說: see you next year ,後來出了旅館「小」門,就聽見旅伴說,下次再來米蘭也不會再來住了啦,不能刷卡、沒有電梯房間,又不怎麼樣。不過我看在旅館的先生們都這麼和氣,笑容親切上就沒計較了,不能刷卡沒有電梯也不是他們能決定的,我們住的也不是五星級飯店嘛。至少米蘭這家旅館的睡眠品質已經比我在台北住過的宿舍都好太多了,那裡夜晚真的很安靜,離地鐵站也不到兩分鐘走路就到了,我還蠻喜歡那裡的。

今天星期日,原本想說可以早一點到維洛那玩的,一看火車時刻表,咦!附註上好像寫本車次週六日開。旅伴們看不懂義大利文,就叫我去問,我也好緊張啊,雄雄看到旁邊一陀人我只好趕鴨子上陣,走過去舉手說(因為很矮怕長得很高的義大利人看不到我咧 … ): ”Scusi…” 那群人臉上掛著問號轉向我,我也不知道怎麼問,就支支吾吾: ” 呃 …aiuto…” 手指向火車班表,那邊一個媽媽真好心,就帶著大家過來。我想告訴她我們要坐十點 55 分的車,可是卻語殘。我說: ”dieci…” (我不是數字最厲害的嗎,怎麼反應不過來了,囧。)那個媽媽知道我的意思就自己幫我接下去說,我就指著圖示: ”Si. Il treno, oggi, si o no?” 她一會告訴我有,一會說沒有,後來她研究了一下說:「 ah! 因為這圖上有標示此班次平日不開,所以今天沒有這班火車。」所以我們得搭更晚的班次了,唉。

今天大家都沒有早餐吃,弄到了 11 點多才要上維洛的火車,餓到發暈啊!上車前我才有空檔去B ar 買個麵包,可是每一家人都好多,我在一家小 Bar 那裡點,我不會講得像米蘭人那樣好的義大利文,老闆就不理我,害我餓到很想發脾氣。受不了,最後我到一個比較大的B ar 裡去點麵包,聽不懂她說什麼,搞半天我才知道,原來要先去櫃檯排隊付錢,跟結帳櫃檯說你要吃什麼,付了錢拿帳單再去選麵包。還好夾麵包的小姐人好,我去付賬時我只知道要說 Panne. 結帳小姐說問我,妳要哪一種麵包,我說不出來,夾麵包小姐就跟她講我剛指的,才順利過關(過關?)然後麵包夾好她問我要不要加熱,剎那間我又愣在那裡聽不懂了 >_<”Caldo?” (哪尼 ? 烤的 ? )我根本就忘了義大利文的陰陽性,只記得熱的叫 calda 。聽半天我只好說: ”non capisco.” 她就說 ”hotto? hotto”( 此乃英文 hot) 後來我才反應過來說 yes… 等熱好麵包我就趕快回去跟朋友會合。呼~漫長的早晨啊!

還好維洛那離米蘭不會很遠,大約坐個一小時就到了。到了 Verona 火車站以後,還要搭 bus 進城,義大利有很多小城都是這樣的。下車的地方就是 Arena 古羅馬競技場了,在還沒去過羅馬最有名的那個競技場以前,看到這個小號競技場的就值得令人讚嘆了。當然,是要進去繞一圈的啦!

我們在外面拍照時,看到兩個穿古羅馬服裝的人再走來走去,本來我想「偷拍」的,因為跟他們拍照要付費。但是沒偷拍成功。我相機才不過偷偷拿起來,在跟我朋友聊天,還有拍競技場外觀照片時,突然有人摸摸我的頭...「姆?」原來是那兩個羅馬士兵,阿我就對他們笑一笑,其中一個士兵就對我比一個加油的手勢說 ”Forza” (蛤勒?阿現在什麼情形)

「剛剛是發生什麼事?那兩個...」我問我朋友。

「看你可愛呀...」(無言中)是想趁機A個拍照小費吧其實。

就這樣,一個小插曲。然後我們就進競技場。噓!但我小聲講,我覺得競技場裡面不怎樣呢。

從裡面一個很私密的暗處可以往下眺望,另一頭的廣場還蠻大的,綠色的一圈都是露天餐廳。照片右邊一條小巷子進去就可以到茱麗葉的家了。 (圖二)

那條小巷子遊客超多,都是為了要去看茱麗葉,不知道她會不會覺得很煩呀,一天到晚應付遊客。因為世界各地的旅行團跟散客都會去,那條街開了很多時尚精品店。不過其中有一家冰淇淋店一定要去光顧啦!連我媽以前去帶遊學團去時都很推薦那家。

我點的是哈密瓜冰砂/冰棒。他們冰棒是脆的勒,但又不會很快溶化。雖然台糖冰棒很好吃,可是就是每咬一口就會一直滴,嘴巴裡又冰得要死,我不愛吃。這個我愛死了。

冰淇淋店跟茱麗葉的家只消一支冰的路程。吃完一支冰,茱麗葉的家就出現了。(茱麗葉是不是常趁羅密歐不在家時偷跑出來買冰呀?這樣她就不會被發現了 XD )

聽說摸摸茱麗葉的左胸就可以帶來愛情。她的左胸都被摸到發金了咧。不過我竟然忘記摸了!過多的遊客和年輕男女讓我覺得茱麗葉雕像有些面露無奈。

茱麗葉拜訪過後,我也很想去拜訪一下羅密歐,但是我們到處都問不到羅密歐住在哪。我們起先問了一個老伯伯,但他硬是不肯告訴我們在哪,他說就算我們找到了也不能進去,那裡不開放,你們不能去。我們再問,他就叫我們去問其他年輕人。(其實我們早知道羅密歐的家已經是個餐廳,不過想在餐廳門口拍個照也好嘛。該不會我們遇到的剛好是餐廳老闆吧囧。)

後來遇到一攤動物協會的人,他們會講英文(觀光小城維洛那的人幾乎都會講英文吧),我旅伴就問他們怎麼走,而我則是被他們的貓咪給吸引了 XD 。

維洛那城不大,走著走著,竟然就來到了蔬菜廣場 Piazza Erbe 。今天剛好有市集,還蠻好逛的,賣些紀念品、服裝飾品、水果、冰品、包包,什麼都有呢!在廣場上還有一座維洛那公爵夫人雕像,維洛那城便是以她為名。

廣場另一邊巷子進去,是但丁的家。想不到吧,但丁的故鄉竟然是維洛那。但是沒什麼人去那兒,世風日下呀,都沒什麼人認識創作神曲的但丁了。偶然的巧遇讓我興奮,一看這雕像,就是個善於沉思卻不會追女孩子的人模樣。 Ciao Dante !我猜站在台子上的雕像正在想 Beatrice ,那個給他靈感創作神曲的青梅竹馬。

後來時間晚了,我們就趕緊要搭車去威尼斯了。在威尼斯的火車上遇到一個女孩,聽說是假借宗教團體之名強迫人奉獻的那種。她一上來就放一張紙在你座位上,引起你的好奇去看,如果是我我早就拿起來看了,但朋友說這種東西不要拿起來看,你一拿起來她就會說你動過了,應巴著你奉獻(呃 ~ 其實我們學校也有遇過這種啦)。我看前面那先生就看一眼放在他旁邊的紙張,裝作不知道繼續跟朋友聊天。

過幾分鐘後,那女孩又出現了,她到每個座位去收紙條,然後跟每個人要捐獻的錢,說得很理直氣壯呢!她看沒人理她就直接走了,動作熟練哪!這樣的人真的好奇怪喔。後來在羅馬我也有遇到,他們都態度很強硬,又不會委婉跟對方說明是捐給誰、幹什麼用的,就直接叫你簽名,只要簽名就好,我一開始還以為是什麼聯名活動,要你留下姓名、連絡資料和電話。差點給他簽下去,結果一看,每個月要繳 40 歐的什麼鬼東西,我就趕快拉朋友離開了。很討厭耶!詐騙啦! >_<

到威尼斯的旅館非常順利,就在火車站 Santa Lucia 那條街上。為什麼那麼順利呢?因為我們在火車站要問路時遇到了同鄉啦!我們遇到一位住在威尼斯 25 年的宜蘭人,真是給他備感溫馨的。旅館就在火車站旁,夜晚仍然車水馬龍,免不了嘈雜,但是有冷氣,清潔也還不錯。

威尼斯的晚上像是不夜城,非常熱鬧,晚上就在旅館附近接上逛,然後早早上床,也挺休閒的。這天我睡得特別沉。


圖一:茱麗葉的家(明信片)

圖二:Piazza Bra。照片右邊一條小巷子進去就可以到茱麗葉的家了。

圖三:但丁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ancabeth&aid=3215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