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憶中的糖葫蘆~。
2008/04/28 01:22:18瀏覽954|回應1|推薦24



兒子校慶那天,學校的圍牆邊擠了好多家攤販,

其中有個老阿伯的攤販吸引了我的目光;那就是『糖葫蘆』和『麥芽糖』。

 

二十幾年前,每次廟宇要是舉辦廟會,主要的街道就會看到一張大布幔,上映著武俠小電影。約莫晚上七點開始家家戶戶晚飯後,鄰居的小孩便紛紛攜著小板凳來吆喝著一同去街上看電影。

小電影的另一端正上演著歌仔戲;夾道兩旁攤販雜處,味道卻是掩不住那誘人的撲鼻香。烤魷魚的焦香、賣碰糖的濃糖香、烤香腸、雞蛋冰、能吃的捏麵人‧‧‧‧‧‧還有我鏡頭下的糖葫蘆和麥芽糖!

 



阿伯蒼蒼白髮上鑲著我兒時的記憶,糖葫蘆對兒時的我真是致命的吸引力。

機會難得,吃的上一口更是難得;

可惜我念茲在茲的戀戀好滋味,阿母只滿足過我兩次對它的思念。

酸澀的棗子,裹上一層糖漿竟然變得如此誘人

如果那是毒蘋果,只怕白雪公主也願意一死再死水草舞





雖然技術早已駕輕就熟,

但阿伯仍一絲不茍地仔細臨摩早已深鑄腦海的民俗功夫。

兒時,我目光的焦距在他手裡揮毫下栩栩如生的糖!

而今,我聚焦的畫面卻是快要失傳的民俗技巧。

看似簡單的幾個步驟,要經過多少次失敗的累積,

沒有繪畫功力的底子如何能在短時間將液態的麥芽糖刻劃成孩子手上的糖霜?





一柱糖霜、是一個孩子的記憶,一劃一劃刻在阿伯的手紋上。

涓滴糖霜累積成歲月的江河,染白了阿伯的白髮;

微不足道的糖霜,養活了他心愛的家人,成了阿伯生命中最甜蜜的負荷。

你(妳)生命中的麥芽糖是誰?

她(他)是你最甜蜜的負荷嗎?

 



看著稻草上插滿了令人垂涎欲滴的糖葫蘆,一串串都是兒時中的回憶。

儘管歲月的列車不再復返,那站糖葫蘆與麥芽糖的車站,

我依稀仍記得它歲月裡的清香‧‧‧‧‧‧

 

 

 

Belle 於 96/11/26 Pm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lle819&aid=1820890

 回應文章

嘿體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好喜歡這段話
2008/04/29 10:07

一柱糖霜、是一個孩子的記憶,一劃一劃刻在阿伯的手紋上。

涓滴糖霜累積成歲月的江河,染白了阿伯的白髮;

微不足道的糖霜,養活了他心愛的家人,成了阿伯生命中最甜蜜的負荷。

♥Belle♥(Belle819) 於 2008-04-30 15:31 回覆:

生命最精彩之處

貴在對愛的奉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