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豈能無功而返!
2015/05/28 13:43:47瀏覽207|回應0|推薦12

『屍體 + 裸體』是「壹」與「蘋果」的特色,我絕不可能掏腰包買這刊物,但是今天例外,它的頭版頭條引人側目

 

山難 警消耗51天 山友2天找到

 

『搜救不力 國賠267萬』

 

因為熱愛登山,這個議題實在抓住了我的關注。本案發生於20112月,至今山難家屬獲判國賠,其間的是非對錯爭議是免不的了。

 

若要為消防隊申辯,其觀點大致有:

「這判決等同將南投消防局的搜救努力全盤抹煞!」

「上山救人搜尋未果,竟然要被罰錢,搜救隊士氣遭雙重打擊!」

「罹難者獨自上山,加上經驗不充分,是事發的起因,該負最大的責任。」

 

無意參與爭論,但這事件給了我幾許感想:

 

1.大批人力、直昇機、搜救犬,耗費51天搜尋無所獲,實在同情南投消防局 - 領頭的人不得要領,換來的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2.登山經驗老到的黃國書,以極不成比例的人力、物力、時間,立有嶄獲 經驗加上冷靜的思路、精明的腦,能自救、也能救人!

 

3.黃國書在此之前也曾尋獲失蹤47天的新光人壽登山隊員李俊生,而李俊生也是獨自上山的罹難者 - 人生旅途難料,如有知心的朋友相伴,多少可以互相照應。

 

4.國賠不為錢、不為恨,而是要當局記取教訓、放下本位主義,作必要的改革 國家公園的登山學校應該納入教案,讓山友們不必付上慘痛代價就可以學到功課。

 

5.張博崴的母親杜麗芳在愛子殉難後,四年來投入山難救助體制,被山友稱為「山路的母親」 - 化小愛為博愛,造福後進的登山者,感恩啊!

 

人生孑然一身,徒手來、空手歸,但這一趟不能無功而返,更不能賠了夫人又折兵!正如「以色列人出埃及、繞行曠野」 - 大陣仗、大費周章卻不明不白倒斃於曠野,充其量只成為後人的負面教材。

 

人的出身無可選擇,但求學、就業、婚姻、親子、養老,都可以有所為,若只是渾渾噩噩、照本宣科、得過且過,至少我個人是不甘如此,當大限臨頭,難以瞑目!

 

向來喜愛從事登山、高空彈跳、溯溪、攀岩、衝浪、急流泛舟、風帆船等,具有挑戰性的活動,我常常提醒自己,愈是冒險的活動,愈需要充份的準備,畢竟不是去送死,必要時撤退或取消,畢竟山就是在那裡 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atitudes&aid=23674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