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保護腸道好菌,要避免濫用抗生素、高脂肪、高蛋白食物
2021/09/11 16:15:13瀏覽450183|回應0|推薦3

人體的腸道環境其實是相當豐富的,住的一大群細菌群,只不過不用擔心,細菌不全然都是壞蛋,事實上,細菌也有“好壞”之分,它們就是活躍在腸道的細菌群,它們發揮了神奇的作用,被稱為默默無聞的“清道夫”,人體健康的守護神,是人體所必需的微生物群。益生菌

人的腸胃中系運總體分為3類:

有益菌(“好”細菌),對身體健康有益處的細菌,如雙歧桿菌和乳酸桿菌

條件性有害菌,一定條件下對人體有害,但在一般情況下,對人體稍微有點好處,如大腸桿菌

致病菌,對人產生危害的細菌,如產氣夾膜桿菌、綠膿桿菌等。

腸道菌群有四個作用

1、幫助消化食物和吸收營養(包括蛋白質、糖、脂肪、鐵、鈣及維生素D,合成維生素B、C、K、菸酸和葉酸等),維持正常的腸道運動。

2、促進機體免疫,由雙歧桿菌、乳桿菌等組成的膜菌群通過佔位保護、產生細菌素、有機酸、過氧化氫等物質,阻擋或抑制致病菌或條件致病菌侵襲腸黏膜產生非特異性免疫效果,腸道菌群作為抗原可刺激和促進免疫系統的發育和其功能的成熟,使機體獲得對許多致病菌及其毒素的抵抗能力,發揮特異性免疫功效。

3、在菌群平衡的情況下,抑制腫瘤的發生和發展。雙歧桿菌等有益菌能將亞硝酸胺降解為亞硝酸鹽與胺,起到抑癌作用,而大腸桿菌、梭狀芽胞桿菌、腸球菌、擬桿菌等能促使食物中的亞硝酸鹽與胺結合成具有較強致癌作用的亞硝酸胺。所以腸道菌群是抑制腫瘤還是促進生長?關鍵取決於哪些菌群佔優勢。健康狀態下抑癌的菌群佔優勢,所以主要發揮的是抑癌作用。
4、在菌群平衡情況下,腸道菌群能減少膽固醇的吸收,降低血液中內毒素的濃度,具有抗衰老的作用。在人的腸道裡保持較多數量的有益菌群,非常有利於維持身體健康,而且雙歧桿菌能延長人的壽命,像長壽老年人的腸道內,雙歧桿菌數量都比較多。
那麼腸道菌群失調原因究竟是什麼?
避免濫用抗生素、愛好高脂肪、高蛋白、低纖維素飲食(愛吃肉);吸煙、酗酒、過勞、熬夜等;長期服用抗菌藥物、類固醇藥物;情緒壓力及不良環境;伴有疾病、化療、手術等;消化機能衰退;人體衰老。
一般人對於腸菌群失調預防的同時,在飲食上一定要有所禁忌,禁菸酒,咖啡,濃茶,生冷,生硬辛辣食物。少吃含澱粉類的食物,肉類也不要多吃,因為那是壞菌的最愛,按時進餐,並攝取均衡飲食,尤其是膳食纖維需多吃,因為這是腸胃益菌所鍾愛的食物;也不要吃過於堅硬和不消化刺激的食物。避免勞累和生氣,注意休息保暖,保持心情愉悅等,都可以幫助腸道益菌的生長。
對年老體弱、慢性消耗性疾病者,若一定要使用抗生素時,避免腸道菌群失調一定要遵循醫師使用抗生素,絕對不可自行買藥亂吃,對於上述的飲食及作息要更加注意,若能請醫生作藥物敏感試驗,選擇低敏感的抗生素,這是最好的。對老年及病後體弱者,在用抗生素的同時可請醫師配合選擇適用的益生菌補充,以防腸道菌群失調。益生菌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131548475&aid=167594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