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續集瘋!
2007/05/23 01:20:22瀏覽1451|回應15|推薦43

寫於 2007 年 5 月 22 日    星期二 

不管任何電影或暢銷書,好像原本第一集賣座好、夠暢銷,往往片商都會接著拍續集,書商則和該暢銷書作者情商再邀稿寫續集,想趁勝追擊再大撈一筆。

可是續集有的還不錯(通常以電影居多),有的就不如原先第一集,今天討論的主題是以暢銷書(小說類)的續集。

通常我看的書,除了推理小說外,我最常(從小學開始)看的就是西洋古典文學了,舉凡:小婦人、傲慢與偏見、簡愛、哈姆雷特、基度山恩仇記、悲慘世界、鐘樓怪人、歌劇魅影.....基本上你說的出口的,我都可能看過,唯一有一本是我看了N年,曾試著多次要好好讀完,卻一直沒能看得下去的──戰爭與和平。

真是我的媽媽啊,我每次都陣亡在第八頁,不管是哪一種版本,連青少年版(附插圖的那種)我一樣斷送在這致命的第八頁,然後再也看不下去!不蓋你,這本戰爭與和平實在太過沉悶了,而且從第一頁的第一個字就開始悶了!

到現在我都還在尋找哪位奇才,真的有能耐看完整套書的?在此,我又忍不住詢問:不知有哪位有真本事,能真的好好的看完戰爭與和平的?真有這樣的能人志士的,麻煩你嘛報給我知道,好讓我好好膜拜一番(沒獎品、沒獎金,只有我崇拜的眼光而已).....那種只有看完封面和封底,中間內容沒看的就別我說了(我是說大人版,不是適合青少年的節譯本哦)!!

西洋文學名著的作者,通常都是已作古之人,也許就因早上天堂享福,所以他們的的作品才會如此『叫好』、遺留至今。

撇開古典文學名著來說,『飄』是比較現代一點點的經典好書,基本上沒看過的人應不多,起碼書沒看過,電影總看過吧?那部費雯莉、克拉克蓋博(男主角名字應沒記錯才對)主演的亂世佳人,就是『飄』 。我也忍不住說,電影中的費雯莉,可把書中的女主角演活了!若說此部電影比書還好看,這可真的一點都不為過、也不誇張!

『飄』這本書,我本人就看了兩遍,電影看了無數次,每次看總有更深一層的感觸,相信大家不會忘了其中女主角的至理名言:『明天又是新的一天(另一天)』。光是這句名言,在不同場景說了出來,卻有不同的效果,有時辛酸、有時無奈,有時卻又引人發笑。

這本書、這部電影,我相信看過的人,都會豎起大姆指的拍手叫好(尤其電影簡直叫好又叫座),可是『飄』這本書在 1991 年有出續集,我相信也有很多人知道也看過,甚至這本續集也拍成迷你影集,在台也上演過。

(內容主要是:男女主角重聚,但男主角要求分手,答應付女主角五十萬美元離婚......主軸以女主角為出發點,想爭回男主角的心.....。)

可是啊可是,續集的書難看,影集更難看,難看到我連男女主角的大名都叫不出來!總歸一句,續集(書和影集)只有三個字形容,那就是:爛透了!

書,我是一路罵到看完(想知作者多會亂寫,會爛到什麼程度);影集,我沒看完(記得好像8小時的影集),因劇本不好,連演員演技、拍攝的場景和手法都不好(純為個人感覺),讓我實在看不下去。

續集,讓大多數的人失望、大罵的多。

而且,你知道嗎?『飄』現在又要出另出一本續集了,初次聽到這則消息是野口女告訴我的,她也很熱心的提供相關網址給我。我一點進該網址......我的媽啊!別再有續集了,『飄』,到底要被一而再、再而三的續集蹂躪多久?還要再多少續集,繼續打擊原來那本正宗的『飄』呢?

在我們看過亂世佳人及其原著的朋友,相信任何續集都無法取代原來正宗的版本,再多續集都不能補強其原來的故事(時代性)。甚至我認為續集寫得不好,多少會牽累正宗的原版。

各位啊各位,容我在此鄭重聲明,如果你沒看過正宗的『飄』,麻煩你看原本、正宗的那本就行,續集您千萬就別看了(看了包你失望到家,又浪費時間,因為書還很厚.....更不幸的我還有買)!

至於現在要出版的續集,我不知幾時會在台上市,說實在的,我還不見得有勇氣再看第二本續集,第一本續集就被罵到臭頭了,現在這本續集,還真不知能不能看咧!

說到暢銷書的續集,咆哮山莊不知有沒有人看過?我看過,也有買,還真不錯看,而這本古典文學也出過續集(重返咆哮山莊),不幸的是我有買也看過,可是.....唉,續集沒看過的人,也請不用浪費時間了,真想哭啊!!

另外還有日本作家三浦綾子的著作:冰點,這書不但好看,N年前台灣也有改拍成電視劇,好像是傅娟湯志偉,還有實力派男、女演員-林在培、谷音主演,也都還不錯,但是此書後來也有出續集,但也是後繼無力,比原先的差了一些,著實可惜!

冰點一書的主旨-愛你的敵人!哈哈,偶到現在還記得粉清楚呢!~~)

總之,以小說文學類來說,通常續集都遠不如原來正宗的那一本來看好看,也許我讀得不夠多,我還不知有什麼曠世名作的續集可以媲美第一集,或比第一集好的?!如果有的,還煩請各位不吝指教呢!

引用文章「飄」再推新續集 大談黑白戀同志愛 (新聞轉載)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urelian&aid=97751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未央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野口女
2007/05/27 01:49

我沒有在看國片(港片),所以我不熟,只記得好像是劉德華主演,法內情好像是第一集吧,好像第一集很賣的,所以才有續集,然後就爛透了!(朋友說的,因她是劉德華的迷)。

至於秋霜花落淚,我可能漏掉了,因我也愛看西洋老片~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妳不是才3歲
2007/05/25 11:22

秋霜花落淚是60年代的片   我是老片新看   

我還看過魂斷籃橋呢

喂    亂世佳人   不也是老片新播   否則我們怎麼看得到

法內情是法外情的續集    一樣是搞續集搞爛的  見好不收

人家秋霜花落淚也只拍一部    只拍到母子並沒有相認

而法內情是拍到相認以後   ................沒什麼情節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未央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野口女
2007/05/25 02:10

我的媽啊,你年紀一定比我大,我真沒聽過這部電影!

(但法內情我好像知道,劉德華主演對不對?我雖然沒看過,可是法內情好像跟什麼法外情是同類型的,沒錯吧?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敢提
2007/05/24 16:40

這樣害我不敢提另一部電影    秋霜花落淚

好萊塢著名的催淚電影,港片《法內情》亦模仿本片拍攝而成。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未央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 以下回應的朋友:
2007/05/24 16:28

文如:我不知道有在聯合報連載過,我是直接買書回來看的,日本作家除了松本清張是我的神以外,三浦綾子是我最愛的作家,我蠻喜歡她的書呢!

野口女yvonne2111:偶知道yvonne2111說的是戲啦,野口女小朋友,不要緊張啦!說到書,咱們說的書,現在人有看過的,老實說應沒多少人了吧?!唉~~





yvonne2111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喂~野口
2007/05/24 12:28
倫家偶是說:戲啦! 不是書啦!吐血淚奔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111
2007/05/24 12:20

不要自己不讀書     卻怪人家書讀得太古老

書何罪   書只是經典而已    廣為流傳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心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續集瘋!
2007/05/24 09:32
『冰點』是早期聯合報的長篇連載小說,記得看不過隱,出書時還跑去買了一本,看得如癡如醉。

未央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 以下回應的朋友:
2007/05/24 01:42

季非:我也是忘的多,但基本上,各個大架構,我是還記得的~我說的續集如果你沒聽過,那更肯定是個失敗的作品,不用知道、更不用花時間閱讀~

至於戰爭與和平,你比我厲害,你還到到第十頁,我八頁就陣亡啦~

您說的英國名家床邊故事,這一系列(套)書,標題就是:英國名家床邊故事嗎?我還真想去找來看呢!過幾天有空我就上網或到書店買來看,謝謝您的引薦.

yvonne2111:原來如此,不過,她才資深啦,偶還年幼呢~



yvonne2111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因為
2007/05/23 22:33
你們看ㄉ很類似呀! 是超齡ㄉ美少女! 又問為什麼喔?? 因為你們說ㄉ那些戲劇,我沒看過聽過 ,我是說真ㄉ啦!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