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ABC、狗咬豬?!
2008/09/10 00:05:33瀏覽4807|回應12|推薦58

『空中英語教室』,我想,歷經民歌時代的朋友們應該記憶深刻,它曾經是我們必訂的英文雜誌教材,然後在固定時間收聽廣播上英文的歲月。

現在英(美)語教學補習班幾乎滿街都是,常常一個街口就有兩三家語言補習班,不管是在職進修的上班族還是學生,甚至小學、幼稚園的小朋友也開始上語言課起來了!

今天我想聊的是小小孩的外語學習。

我有一位女性朋友,她是全職媽媽,只有一個孩子,今年暑假後就上小一了,因小朋友之前的幼稚園上的是公立的,又只上半天班,那幼稚園裡幾乎啥麼都沒教,又好像都有教一點什麼,這個暑假,朋友終於讓小朋友去上暑期安親班了(只上兩個月的暑假),但是每周也只有一三五上全天班,上課內容也才開始有正音班、英(美)語課、珠心算。

目前,朋友在為孩子上小一後的英(美)語課該在哪裡學習而大傷腦筋。

因為小一後,朋友並不會讓孩子上安親班,只會讓孩子上英文課,外加繪畫班,也許再加上珠心算;珠心算、繪畫班(以前上過,但曾斷了好一陣子沒上)都在原來的安親班上課,就在小學的對面,離家也近,所以沒有什麼需要考量的地方。

這個安親班的英文班,可能因為暑假之故,學童上英文課回來,家長永遠不知道孩子今天的上課內容、進度,只大概曉得在上自然發音法,有沒有在學寫ABC....完全一概不知!因為聯絡簿上只會註明今天有英文課,學童回來也完全沒有功課,想幫孩子複習也不知從裡複習起。

因為朋友考量得多,所以她又在她家附近看到『空中英語教室』,朋友有問他們是否有兒童美語教學?他們說有,還說可帶小朋友去測驗一下目前的程度再決定上哪一級的課。

朋友好不容易把小朋友帶去測試,在測之前有先提到孩子才剛上一個月的英文(每周只上一兩次,一次1小時),目前在學自然拼音......

呵,不測還好,朋友轉述給我聽時,真是太誇張了!

朋友說,她很確定有先跟『空中英語教室』的老師提過,說她的孩子才剛接觸英語,正在起步階段,連A~Z的自然發音都還沒學完。

結果對方測試的題目是(當然是用英語提問):今天星期幾、周一到周日的說法.....還有讓孩子填空格拼單字(比如 dog,題目會出:d__g,底線的地方就是讓你填空的部份),甚至還會出KK音標的某個字,看你認不認得、會不會念.......

(『空中英語教室』他們強調KK音標還是要學,對將來孩子上國中高中時,會有需要,對他們的學習有很大的幫助。)

拜託,今年才剛要上小一,家長也表示孩子才剛自然發音法一個月,可能A~Z的自然發音都還沒教完,小朋友以上那些題目哪會啊!至少拼寫單字不可能會吧?!而且,兒童美語,現在都是採自然發音法,誰還在教KK音標?小一初學的小朋友,哪可能知道什麼KK音標,聽都沒聽過,當然更不可能認識!

結果咧,小朋友當場錯愕的在那邊,一問三不知、不知所措(應該說不知來幹嘛的,因為什麼都聽不懂、不會說、不會寫).....最後『空中英語教室』的人說:「妳的孩子可能對學英文還沒有準備好.....」

言下之意就是,孩子程度還不夠格來上課。

我看不是孩子沒有準備好,而是『空中英語教室』搞不清楚外面兒童美語在教什麼、孩子的學習程度吧?!

我不知道為什麼『空中英語教室』會拿這種題目來測試學童,尤其是朋友已先說了小孩目前的情況,基本上這種才剛初學程度的小孩,對他們的測驗應該是不會的,他們還拿出這種題目來,是不是太難了一點?這樣不會扼殺了小朋友一開始的學習意願(興趣)了嗎?

又據我其他朋友的經驗,他的孩子在長X鹿學美語的前三個月(也是今年暑假上小一),連自然發音都還沒教,一周(星期幾)也沒學過,數字的英文也只教到十二......KK音標根本沒有!

也許『空中英語教室』在回答我朋友有沒有兒童美語班時,他們應該多補一句:要小有基礎的小朋友比較適合,對完全沒學過、只學過自然發音一個月的小朋友,不適合過來上課。

事前溝通好,這樣也不會讓他們母子有被裝肖維(被糟蹋)的感覺!

又也許當我朋友在問我對『空中英語教室』的感覺時,我更該明確的表示:這是比較適合老派的我們去上的課,對現在的小朋友來說太LKK了!

『空中英語教室』,我朋友當然不會帶孩子去上課了,嫌我朋友孩子還沒準備好學英文?我們還嫌他們的佔地環境(上課的教室)不夠大呢!

補述:

朋友其實比較屬意在行天宮那邊的某兒童美語(有獨自的大樓,樓下是他們自營的書店),只是朋友考量的較多(想太多、太尊重孩子、過度保護孩子),至今還沒決定是否讓孩子在哪裡學美語。

首圖來自 breaking news網站(http://www.breakingnewsusa.com/i/ABC):http://www.needledreams.com/ABC/ND_ABC44.jpg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urelian&aid=2134607
 引用者清單(1)  
2014/09/27 23:43 【udn】 這有其他產品!發音 英文 必學 增修比價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總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總裁說
2008/09/15 18:44

怎麼會這樣,空中英語的老師在搞什麼?我建議多參觀比較,應該可以試聽吧!當爸媽的就是要先做足功課,才能幫小孩挑選到最好的師資,像我最近被「迪士尼」的小姐逼得很緊,他們也是做美語教材的,我說我兒子才剛滿週歲,妳們就要我們買整套的教材,她說美語要趁早學習,很多家長很早就在幫小孩訓練講英文,我說我們想買「巧連智」的教材給小孩看,她說「巧連智」教的東西家長自已教就好,我說我兒子連中文都還不會講就開始講英文,這樣對嗎?小姐…

我知道語文的東西要越早學習越好,但不應該本末倒置吧!至少要先會講中文跟台語再說…這些推銷的小姐搞不自已的小孩都沒用過自已的產品吧?!

未央歌(Aurelian) 於 2008-09-16 01:07 回覆:

不要買啦,才一歲是怎樣?教材只會愈來愈新,現在買太早了!你們耳根子不要太軟被迪士尼的洗腦去!

「巧連智」的教材給小孩看,這可以,可是也好像有點早,快三歲時還差不多吧?!現在讓他多接觸中文自己母語(國台語)最好,英文開始學了就不要斷,不然會前功盡棄,還不如一開始就不要學!

我的想法跟你比較近哦!你們夫妻要一條,現在英文教材不要買,時機歹歹,別浪費錢了,但是記得國台語要讓小朋友多接觸哦!

那個迪士尼小姐,景氣不好,他要賺錢的心太強,根本不管對象現在適不適合用,不要理她,直接說不買,明白拒絕,給她死心!

空中英語教室,只能說朋友搞不清狀況,對方也一開始沒說清楚,所以才會有這種烏龍鳥氣!


牽手一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是我的小小牢騷啦
2008/09/14 21:27
我老大於何嘉仁美語學的非常好
當時的老師風趣有責任感
小孩碰到瓶頸時只要和老師溝通..
都能有很積極的回應,並對小孩加強輔導,讓她能堅持下來。

當初也是因為這樣才讓老二讀這ㄦ
這時候女兒的班老師經常換
教學的方式也讓小孩無法接受<沒有經驗>
以往學習的快樂都沒有了..小孩挺難過的

問了班主任..有沒有更好的方式和改善的空間
針對老師的續聘部份,有很多老師都是短期的
甚至有的2個月就離開了,反而像是代課老師
而美語學校對這部份...也沒有更好的方法

老師教學部份,她們希望由家長去和老師溝通
問題是....這會不會太扯了...
我們的英文程度太破了,如何溝通呀..昏倒耶!
只好在升上大兒童班第5級轉到科見美語.

科見美語,真的很嚴格
針對每天所學於下課前小考
低於80分....很抱歉..留下補課..等到補上進度為止
每星期都有電話口試,經不起這壓力的小孩很難堅持下去。

我覺得提早學習最大的好處是...小孩把它當遊戲,不會羞於開口,自然學的好。
未央歌(Aurelian) 於 2008-09-15 15:24 回覆:

原來如此!可是何嘉仁他們怎麼這樣回應你們呢?自打自的招牌!這種情況,我非常同意女兒離開何嘉仁,這時的她小有程度,轉到較嚴格的科見,應該可以適應他們的教學,後來女兒在在那邊學得好嗎?至少在學習心情(過程),還愉快吧?

對啊,我也是覺得小朋友早點學習外文有他的優點,活潑的教學,可以讓小小孩自然開口說英文,語言,就是要敢說才會有進步!


牽手一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快樂學習
2008/09/13 22:32
美語是國際語言,提早學習是有必要的。

在台北市,小學一年級開始就有安排美語課程
對於教材的安排也不錯
如果能跟得上學校的進度,應該毋需上坊間的美語班。
如果真有需求,是要慎重考慮美語班的教學方向

以我家小孩的經驗來說:
那時女兒學校還沒有安排美語課(小三)
我選了離家近的<何嘉仁美語...小兒童班
陪著小孩上了幾堂課,感覺挺不錯的
我在家也陪著小孩玩美語遊戲
那時候..同學都是剛開始學習
以致學習上很順利,也能勇於開口
這一學習.....到精修班畢業..共7年吧
我很滿意學習結果。

到了老二時,很自然的讓她進了同一所美語
經過與班主任反應...一直沒有正面回應
我斷然決定離開...選擇的另一個教學嚴謹的<科見美語

在這兒,家長是放心
因為她們強調..學美語是高費用,
一定要小孩能跟上進度,才不會辜負家長的寄託。
也就是說:學美語的快樂..變的壓縮了..壓力變大了
因為....學習結果沒達到標準會被留級唷!
所幸,我的小孩..都能過關斬將...到大兒童班畢業。

歷經兩所學校
我深深覺得...能快樂無壓力的學習
能帶給小孩...非常美好的回憶
以小孩能接受的方式...才不會失去學習的意義。
未央歌(Aurelian) 於 2008-09-13 23:18 回覆:

我弟的小孩,目前就在何嘉仁,小兒童班,現在K1快畢業了,學得還不錯,所以會再繼續學下去。

至於科見,有去看過,他們比較適合小有程度的孩子,而且他們教學嚴格,一對一,有利弊啦,曾經有朋友的小孩去上課,上得不適應,在那邊被老師嚇哭!(老師凶!)所以這也是當初沒有選擇在那邊上課的原因。

我不知道你家老二原本想送去何嘉仁上課,為什麼沒有去呢?

你說的經過與班主任反應...一直沒有正面回應....... 我不懂是什麼意思?您有什麼樣的問題需要對方什麼回應呢?不是照老大的方式,就送去唸了嗎?我弟小孩去何嘉仁時就先測試就讀的級數,您家老二不也應是照這樣的方式去學嗎?

科見有科見的學習好處,我相信;您說的對,快樂的學習可以給孩子學語言的美好回憶,但到某一程度後,還真需要較嚴謹的學習,才會有效果。

當然這都要依孩子的個性能力來選擇,有些孩子就不適合太嚴厲、填鴨子式的教學,活發一點的教學方式反能引發孩子潛力的學習能力。

非常同意你說的以小孩能接受的方式...才不會失去學習的意義哦!

我也覺得小孩學習語言時期,不要太晚起步,最晚小一就要開始。

(現在台北的小學美語,其實教得挺快的,如果沒先偷跑,其實會有點跟不上,所以,我個人覺得除了學校的美語外,在外再去小兒美語班,其實是有需要的!)


老宅男 / 暫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怕
2008/09/13 16:14
破壞了  小孩學英語的熱情
看書 , 是閱讀世界。
喝茶 , 是品味生活。
走路 , 是歷練人生。
未央歌(Aurelian) 於 2008-09-13 23:02 回覆:

對於我朋友在空中美語教室所遭遇的對待,我個人很......這簡直在污辱人嘛!很傷人!

很替我朋友感到不平。


伶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在的學習
2008/09/11 16:59

大人傷神    小孩傷心

大人傷心    小孩傷腦筋


歡迎點閱
未央歌(Aurelian) 於 2008-09-13 23:02 回覆:
是啊,的確是!

戀家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是...
2008/09/10 18:26

這樣一來...

孩子很容易予取予求耶!

對家長和孩子來說,

都不是好現象...


未央歌(Aurelian) 於 2008-09-11 00:02 回覆:

以我這朋友的例子來說,小孩對大人予取予求的程度,倒是還沒有,朋友對孩子的態度,就是太尊重小孩的意願,比如,要小孩去學珠心算,小孩說不要,朋友也順著他,想要小孩換地方學英語,小孩給大人一個很離譜的原因(不願換新環境),大人居然也接受....

這是我朋友比較誇張的地方!基本上不能給這麼小的孩子(今年上小一)這麼大的自主權,太尊重小孩的選擇會導致太多負面結果,畢竟他還小,沒有行為能力。朋友也在調整他對待小孩的方式,畢竟大人還是要有主導權一點。

至少現在小孩願意上美語課、原本不肯學珠心算,現在也願意學了,還OK啦!


黑忍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時
2008/09/10 16:34

就是會遇到這種開了店不想賺錢的~~嗯~~員工??

不管是不是空中英語的資歷多好,在負責招生的工作人員都不該如此沒有禮貌,真會讓家長心裡很不舒服~~~~又不是你在空中英語上班,你就高家長一等,可以來審核人家的小孩~~~~~~~~~~對吧~


黑忍者
未央歌(Aurelian) 於 2008-09-11 00:12 回覆:

美語補習班,對要來上課的學生先測試,主要是了解學生的程度,好分級上課,其實這個動作,我是贊成的。

只是空中英語教室,他們的師資難道不知道我朋友小孩這樣的程度嗎?

朋友已先說明自己小孩目前所學的英語程度,他們測試的題目就應該再淺一點,如果他們測的題目最簡單一級的程度就是這樣的話,那他們就應早知道我朋友小孩不適合去他們哪裡就讀,根本就不用測試,直接在我朋友詢問時就表明,目前沒有適合這孩子就讀的班別,而不是還要家長帶小孩去測驗,然後再當場糟蹋家長和小孩!

朋友在轉述給我聽時,我當下就覺得空中英語教室在欺負人!

我弟小孩(也是今年小一),他們去行天宫附近那家大型美語班,外籍老師在測小孩的程度時,起碼給我們的感覺他們是尊重我們的,他們的教學也很活潑生動,目前我弟小孩第一階段的三個月已快上完了,人家他學得可開心,成果也還算不錯呢!

學外文,就該是這樣快樂的習習,尤其是兒童學外文!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空中英語
2008/09/10 14:30
跟民歌有什麼關係   我是大家說英語   卻學不成英語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未央歌(Aurelian) 於 2008-09-10 14:55 回覆:
我們那個年代,哪個不是學不成英語?真學成的,也絕不是在大家說英語(空中英文教室)!嘿嘿嘿

戀家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父母有心陪孩子一起成長嗎?
2008/09/10 13:28

學校教的,父母親有關心嗎?

孩子,

不是時間到了就該學什麼,

再優質的教學環境,

沒有父母親的關懷與鼓勵,

孩子還是不會有所成長...


未央歌(Aurelian) 於 2008-09-10 14:58 回覆:

基本上這要看各家的家長啦,我朋友就是太關心、太過度保護(尊重)孩子,所以當她在問孩子要不要去學英文、珠心算時,孩子的回答一概都說:不要!

連去學畫畫(那等於是去玩的),孩子也說不要!後來哄去了,孩子上課還不是一樣上得開開心心的?


巧克力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必要
2008/09/10 12:16

讓小小孩這麼早接觸外語嗎?

我一直都很疑惑...

未央歌(Aurelian) 於 2008-09-10 15:01 回覆:

基本上小一前,我是反對的,但上小一開始,其實可以開始另外在外面上兒童美語了,現在小一都有英文課耶(公立小學)!

現在外面的兒童美語教學都很生動活潑,學習效果遠比在學校學得要好。

我弟弟小孩現在也是小一,也在外面上兒童美語,所以我蠻清楚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