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 -京都的仙境,金光閃閃的金閣寺。
2015/10/26 21:12:57瀏覽1324|回應1|推薦16


古味濃郁京都,愜意城市,寧靜情懷,捨不得離開,捨不得楓葉被雪覆蓋。秋天,旅遊京都,暇逸的感覺,切記腳步不可倉促。復古,看的式歷史的文物、代表性的古蹟、了解它存在的價值。



在京都,寺廟比比皆是。當中,它可是首屈一指。金閣寺,顧名思義建築的外觀金光閃閃。矗立在波光蕩漾鏡湖池,四周綠意茂盛,柏松與楓樹環繞,呈現出一幅美輪美奐的仙境,叫人目不轉睛。




金閣寺,尤以供奉著釋迦牟尼佛舍利得舍利殿“金閣”,而聞名與世。正式名稱為“鹿苑寺”,是臨濟宗相國寺派的禪寺。在鐮倉時期,太政大臣西園寺公經的別墅“北山第”曾經建在此地,但室町幕府第三代將軍足利義滿看中了這片土地,由此應永4年(1397年)西園寺一族將此地轉讓給足利義滿將軍,之後足利義滿將軍在此修建了“山莊。北山殿”。






寺院中以金閣為中心的庭園與建築表現了極樂淨土的世界。寺院曾邀請一休禪師的父親後小松天皇參觀此地。室町幕府與中國明朝的交易十分盛行,這裡逐漸發展成為北山文化的中心。足利義滿逝世後,遵守將軍遺言,將臨濟宗僧人夢窗國師任命為開山,即第一任主持,該寺院起名時從義滿的戒名鹿苑院殿中選了兩個字,被稱為鹿苑寺。1994年,金閣寺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金閣分為三層,二層和三層是在外部塗漆後再貼上純金金箔裝飾。屋頂採用日本傳統“柿葺”方式,由2-3毫米厚度的木板重疊而作成,頂端屹立著一雙鳳凰。一層採用寢殿造、二層採用武家造、三層則採用具有中國風格的禪宗佛殿造,是室町時代最具代表性的建築。




庭園

以金閣所在的池子為中心,庭園內佈置了各種形狀大小不等的島子和當時大名奉獻的精美石頭,是室町時代最具有代表性的池泉迴游式庭園。該庭園被列入國家特別古蹟、特別名勝。






夕佳亭

這是一座江戶時代數吉屋造風格的茶室,夕陽映襯下的金閣分外美麗,因此得名“夕佳亭”。其中,“南天床柱”尤為著名。




不動堂

據說,不動堂的主佛石不動明王是弘法大師製作,非常顯靈。因此,作為秘佛受到人們的信仰。每年2月3日和8月16日都舉辦開扉法事。


要前往,金閣寺,可以從京都車站搭乘101號或205號的直達巴士。還有另一個更快的方法可以去到金閣寺,就是搭地鐵烏丸線到北大路站,然後再轉乘區間車或計程車。

內容摘自:金閣寺的小冊子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uguste08&aid=34184570

 回應文章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27 00:07

哈哈,你走金閣,我走銀閣,真的是不同路線派。每次看金閣總想起三島由紀夫金閣寺劇碼裡的小和尚。

你在這裡走的是冬季戀歌寫真!

郭進川(Auguste08) 於 2015-10-27 09:28 回覆:
您好。哈哈。其實,有安排去銀閣,但時間不夠。好想再去京都,很美。下次,想選冬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