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秋天落葉,想起京都的寺廟,賞葉去吧!
2015/09/30 23:54:53瀏覽1849|回應2|推薦29


漫無目的,反正京都古色古香。那個街角轉彎,又是一座寺廟;那一個巷口又是神社。秋風徐徐,始終覺得,京都襯托出美輪美奐,愜意的情懷。是風嗎?是它吹的魔咒?是它吹的迷藥?是它吹著一股意興闌珊,把我吹得神魂顛倒,撲倒在京都的胸膛,回不了神,我想逗留更久。







高台寺,為豐臣秀吉去世後 ,其夫人北政所(寧寧,出家後號高台院湖月尼)為其祈禱冥福而於慶長11年(1606年)所建。秀吉和北政所被供奉在靈屋,北政所像的下方就是其陵墓所在地。

現存開山堂、靈屋、傘亭、時雨亭、表門、歡月台等,為國家重點文物。以開山堂為中心,向東西延伸開來的池塘庭院,據傳是小堀遠州之作。

在高台寺,一角的地上,灰灰白白的沙粒,有龍在沸騰。這是藝術嗎?這是高台寺著名的“波心庭”。細膩的傑作,用一千五百多片瓦裝點成的“親子龍”。有種,騰雲駕霧的畫面。這件作品,在象征著大海的寺院里飛騰。

高台寺的魅力,來自於“蒔繪”。須彌壇(佛座)佛龕上繪有華麗的蒔繪(泥金畫)裝飾,是桃山時代美術作品代表,以“高台寺蒔繪”之名廣為世人所知。

外觀如“傘”,相信因此得名。“時雨亭”,日本唯一的兩層樓茶屋。與傘亭對稱相連,是秀吉與寧寧納涼品茗的場所。










或許,日本的寺廟大同小異,但我深信,每一座寺廟,都擁有自已的獨特、歷史趣事、它存在的意義。或許,我不是歷史學家,更不了解日本的文化,但學習與見識,乃一身不應該排擠的事情。

旅行就是要徒步探索,京都的歷史悠久,每個角落都不能缺席,如果時間與體力的允許。総本山知恩院,是日本佛教中的淨土宗大本山的寺廟。淨土宗是由法然在1175年所創,因為它淺顯易懂的教義而吸引大批的平民信眾。時至今日,它仍然是最大的佛教教派。




知恩院建於1234年,山號為“華頂山”,屬於日本的國寶。知恩院之最是“三門”,是日本最大的寺廟主門,有24公尺高。另一個打破寺廟建築紀錄的文物,是“大鐘”,日本最重的鐘。寺廟大大小小的建築,風格蘊含著中華風格。喜歡日本寺院的庭院,綠葉植物呈現小橋流水,細膩的設計,令人賞心悅目。

 

回來後,就上網查資料,才發現這間寺院有著“七大思議”,我盡然一樣都沒有看到,仿佛後知後覺。參觀者,記得留意。

 

七大思議:

 

一)鶯張之廊下

二)白木之棺

三)忘傘

四)抜雀 

五)三方正面真向之貓 

六)大杓子

七)瓜生石










Maruyama Park 円山公園,是一座公開的場所,悠閒與寧靜。公園後方與蔥鬱的山林,茂密的楓樹環繞公園的小池。秋天賞楓葉,絕佳好去處。春天,這裡屬京都內最著名賞櫻花的公園。円山公園,卻有超過百年的歷史。

円山公園,人潮來來往往。它,位於知恩院及八坂神社的附近。情侶們甜蜜戀愛,你儂我儂。老人家,想必去寺裡祈福後,在公園歇息及散步。穿著和服,可愛的日本美眉,在小池旁喂鴨子吃飼料。






陶醉在京都的古色古香,彷彿有走不完的寺廟。不僅僅如此,日本人除信奉佛教;大部份人信仰神道教。神社,也是比比皆是。離開円山公園,走到橘色鮮明的八坂神社(Yasaka Shrine)。八坂神社,其祇園祭相當出名,是日本最大的祭典之一。八坂神社位於四條通東端,是本市香火最旺的神社之一。 神社舞台上的裝飾燈籠會在天黑時點亮,上頭帶有贊助商的名稱,通常都是京都當地公司行號。在八坂神社時,恰好遇上日本人傳統結婚進行式。對我而言,這是一間非常新鮮的事,我如是井底之蛙。












八坂神社橘色的西門樓,是日本現存最大的石牌坊千鳥居。站在這裡,前方就是京都市,最有名的街道祇園。秋天日間很短,黃昏很早就落幕,城市瞬間漆黑。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uguste08&aid=31792972

 回應文章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02 00:41
8月底9月初我也去日本自助了,你跟我完全走不一樣路線。我拜完龍馬後就完全忘了寕寧高台寺,也就沒走到八阪神社!恨!
郭進川(Auguste08) 於 2015-10-02 09:19 回覆:
沒關係,有機會安排京都旅,值得的。可以選擇不同的季節。我本人好喜歡京都。

卡娃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01 10:44
對啊!就是要徒步探索,學習記憶都深,讀完本文,我去了一趟,也神遊,謝謝分享~
郭進川(Auguste08) 於 2015-10-01 12:05 回覆:
謝謝。好想念在京都旅行,太美了。愛上那裡的古色古香,非常寫意的城市。祝美好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