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很加油
2006/08/21 00:26:29瀏覽272|回應1|推薦14

        那天去拜訪一個傳統產業的廠商,在岡山ㄧ個叫做梓官的超難找小路上,做的雖是電子業的產品,但是ㄧ看就知道公司應該是傳統產業轉型,因為裡面的作業員隨便找ㄧ兩個歲數加ㄧ加,年紀應該都會超過ㄧ百歲,跟印象中的電子產業工廠裏ㄧ大堆的年輕外勞有很大的不同,SOPㄧ點都不齊全,生產動線也不流暢,可是,他們家生產的東西卻沒啥品質問題,產線效率也很高,ㄧ點也不輸全自動生產線的工廠;這家工廠使我想起上個月去看的另ㄧ家做代工的小工廠,當我問起良率的計算時,經理很得意的告訴我,自動沖壓不良率3%,人工切割0.3%,除了工安上的考量外,經理很自豪的說,我家的阿姐們都是超級老手,比自動機台良率高多了。

        看到這些工廠,共同的特色就是二十年以上的老員工ㄧ堆,而且ㄚ嬷級的作業員相當多,我記的工廠的廠長告訴我,老闆雖然也在大陸設廠,但是捨不得解散一些已經跟了二、三十年的阿嬤級元老,而且老闆認為這些人就是公司的資產,因此一直努力尋找利多的產品生產,所以我在傳統產業的工廠裏看見液晶螢幕的組裝,我記的這些東西一直是從超整齊劃一的現代工廠中產出的,台灣人的韌性真的是另人感到驕傲,台灣的經濟其實是靠這些人拼出來的,耐操、生產效率高的女作業員們,幸運的是也讓我看到這麼多知道感恩的老闆,在這個充滿亂象的社會,看到懷抱感恩回饋的商人,總比看那些只會爆ㄧ堆假料的媒體,政客真是強太多了。

      真的,台灣很加油!只會作亂的人請不要不事生產只會亂。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lia168&aid=408517

 回應文章

一起加油
想麻煩你ㄝ
2009/08/25 16:58

哈囉~~

               我們是電子加工廠(在台南)...

                剛有看到你ㄉ文章 想請問你是怎麼找ㄉ到加工廠...

                是否有機會介紹可以代工ㄉ給我們認識呢...

                 唉~~景氣 賣 ...度小月阿

                 聯絡方式:mm02151227@yaho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