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生作業也能外包
2008/01/08 10:59:28瀏覽3935|回應0|推薦10
  我有時會到一些網站,接一些小型的程式設計外包工作貼補家用。通常都是因為公司人力不足,或研發經驗不夠,所以把部份的研發工作外包。但檢視最近的案子,有一些愈來愈誇張!那就是學生把作業,甚至論文外包。
  以我實際接觸的一個案例來談吧!一開始接觸案主,因為他提到他在職進修的身份,我以為他交辨的案子是公司研發部門做研發評估用的程式。但接觸一陣子後,愈來愈不對勁。因為程式內容相關的演算,案主自己不太清楚,反而是我接案的人比他明白,就連他原有程式很明顯的Bug,他自己也看不出來!說得更直接點,他自己可能連執行研究原有系統的動作都沒作!
  後來,他承認那是他在職進修研究所的論文,我就不再幫他了。如果,他只是一個專注於研究,但對程式設計不拿手的學術研究員,那我很熱意幫忙!事實上,一開始他也是這樣說他的身份,外加一個低到不行的價格(有多低?只有平常業界價格的1/10不到)。原本接受這個案子和價格,也是想為對學術研究的人員有些幫助。但往來交談後,對方非常明顯的什麼都不會!只想花點小錢把自己的論文打發掉,讓學歷憑證到手。
  試問,這樣的人有什麼資格拿那張碩士學歷證書?順帶一提,這個人算起來還是我學弟,在國內排名前三名的公立大學攻讀碩士。以一個校友的身份,也為了母校的尊嚴,我根本不想讓這種人畢業。

  在這之後,我很注意不要接觸這方面的案子。但其結果卻是發現有愈來愈多的學生,把自己手上的專題外包。不光是論文,連大學部的專題、作業也都上線了!甚至也不加掩飾,在標題就寫得明明白白:「學生專題外包」。

  這實在讓我忍無可忍!在學校學生抄作業,已經是我當初還在校任助教時,可以忍受的極限。因為有些學生天賦資質真的比較差,他要跟上進度又要寫作業不太容易。所以我發現他們抄襲也不點破,但會在口試這關做詢問,至少希望他們真的能在課堂上學點東西,而不是抄完就混畢業。

  但現在,作業、專題,堂而皇之的上網用買的。是現在學生錢太多了?還是這些學生連羞恥感都沒有了?以往學生抄襲被抓到,還低頭認錯。這些用錢買作業專題的,難道可以大大方方的說:「老子我花錢買的就算我的!」

  教育,重點不是那張學歷,而是你真的學到什麼東西。要不然就算頂著國內一級學府的光環進了某公司,那層虛浮的外皮,也會在正式工作後宣告破功。在研發這一行十幾年,我看過只有高職學歷的設計高手;看過國立大學研究所畢業出來,連一行像樣程式都不會寫的混蛋!看過私立大學畢業,內行時生澀的新手,但在幾年內靠著磨練而成長;看過專科學歷,但能一個人完成軟硬體設計的一流工程師。

  但是,花錢買作業、專題這種事,還真是只有這幾年才看過。

  大學錄取率9x%很棒嗎?這些學生畢了業能成為社會人材嗎?弄到現在一堆大學等倒閉,沒倒的也不敢開除學生,因為怕招不到人。那些國立頂尖的學府,一但想維持學生品質,就有學生鬧自殺,反指學校太嚴格。結果,大學學歷一堆,生產良率卻Down到新低。倒不如以前,請這些人去職校體系,好好練個一技之長。

  以上我看到的,還僅限於資訊電機相關學科,其他學科不知道還有多少這樣的學生在。教育部這樣胡搞,破壞的不是現在眼前看得到的這些學生,未來幾年業界更要面臨人材荒和高素質人力的斷層。這時,去大陸、印度等國家找尋人材,更是唯一可行的解決方式。企業的外流將比現在更嚴重,而政府居然還叫企業回流?回來一起喝西北風嗎?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exLee&aid=1519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