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雖然黑,卻是秀美
2012/01/14 05:15:53瀏覽323|回應2|推薦8
近年來在美國的電視節目裡﹐流行著所謂的 Reality Show。顧名思義﹐就是將所拍攝的主題﹐完全沒有預設腳本﹐而是照當時發生的情況﹑原原本本地記錄下來。隨著社會趨勢的發展以及節目基於商業目的在新鮮感的考量,其中的主題不斷在變換。其中有在紐約由主廚自己當老闆新開張的餐廳﹐在頭幾週內兵荒馬亂﹑內憂外患的場面。也有所謂” 黃金單身漢(或是單身女郎)” ﹐從數十位追求者中﹐挑選可能成為終身伴侶的現代羅曼史。更有愛父心切的一群可愛兒女﹐公開為已經離婚十幾年的老爸﹐尋找第二春的感人故事。

其中﹐最令我有感覺(不說”感動” ﹐原因請繼續讀下去)的節目﹐就是一個稱為”Extreme Makeover” 的節目。這個節目的內容﹐主要是從全美各地的應徵者當中﹐每集挑選兩位最需要外科整型幫助的人﹐進行為期兩個月的”改頭換面”。這些應徵者當中﹐有人是天生的嘴脣外翻﹐到一個地步自己都不能接受自己的長相。有人則是仍值壯年﹐卻看起來像是自己三歲孩子的爺爺﹐以至於自己都不敢帶孩子出門。還有一位媽媽﹐因為長得極像童話故事中的巫婆﹐以致女兒在學校受盡了同學的嘲笑﹐也為了捍衛媽媽的形像﹐常常發生衝突。

當製作單位通知被選上的應徵者時﹐他(她)們的第一個反應都是不敢置信﹐想不到這樣的好事可以發生在自己身上﹐最常聽見的一句話就是﹐”This is the best thing that happens in my life!"。甚至有人將這個機會﹐視為是” 重生” 的記號。當然﹐製作單位所找來的整型外科醫生和專家們﹐都不是省油的燈。經過他們的手術﹐這些應徵者的確是改頭換面﹐獲得了他(她) 們心目中滿意的形像﹐也解決了因為原先的長相所帶來的困擾。根據製作單位在這些人手術返家幾個月後﹐所進行的追蹤採訪﹐幾乎個個都重拾自信﹑找回自我﹐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

看到這裡﹐你(妳) 也許會問﹐”那麼你的感覺是什麼﹖”

身為一個基督徒﹐我的感覺自然是﹐”這樣的做法﹐是否是神所允許的﹖或者是神所喜悅的﹖”

有人可能會說﹐”有什麼不可以﹗他(她)們的確透過手術﹐重建了自信﹐得回應有的尊嚴和生活。”

沒錯﹐我起先也是這樣想。但是心裡卻有一個聲音﹐隱約地告訴我﹐是否可以不隨著現今世俗的觀點(主要是出於人文﹑人本主義﹐還有”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的古訓) ﹐而回到聖經裡﹐看看神怎麼說呢。當我回應這個聲音的提醒﹐認真地思考這個問題的時候﹐雅歌書第一章第五節的經文﹐便強烈鮮明地浮現在我心中﹕

“耶路撒冷的眾女子阿,我雖然黑,卻是秀美,如同基達的帳棚,好像所羅門的幔子。”

“我雖然黑,卻是秀美﹖” 神啊﹐你要教導我什麼功課呢﹖(我是男生耶﹐這好像應用在姐妹身上才比較貼切吧)

“你曉得為什麼這書拉密女﹐雖然知道自己黑﹑不如其他女子潔白﹐卻仍然能說她自己是秀美嗎﹖因為她的心有所屬﹐她知道她的良人的心也屬她﹐當眾人都以外表來判斷人的時候﹐她並不突出。然而﹐她對她良人單純的愛慕﹐吸引了良人。以至於她向良人看一眼﹐都能奪去他的心(雅歌書第四章第九節﹕‘我妹子,我新婦,你奪了我的心。你用眼一看,用你項上的一條金鍊,奪了我的心。’)。”

我明白了﹐這些應徵者的動機﹐是情有可原﹐因為他(她) 們的內心深處﹐實在由於長相受了極大的傷害。這些外科整型手術﹐的確幫助他(她)們走出過去的陰影。然而﹐如果他(她)們過去長相依然如此﹐但是沒有受到嘲笑﹐反而被大家接納﹐或許今天的手術並不是最必要的。(註: 這也屬於我自己的體會,格友們可能也有不同的看法。)

神是否允許這樣的手術呢﹖我不知道﹐至少我還沒有從祂那裡得到答案。在這之前﹐我也不希望用我自己片面的判斷(恐怕會流於律法)﹐來取代祂所給我的回答。我只能說﹐我願意我的心﹐牢牢地被我的"良人" ﹑耶穌基督所抓住。讓我不再透過老我﹑透過世界的眼鏡來看我自己﹐而是從祂充滿了完全﹑無條件的愛的眼眸裡的影像﹐來看見父神心目中的我。是的﹐我雖然黑﹐卻是秀美﹗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gapeYau&aid=6031292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
2012/02/11 16:58

心存善念最美,

知足常樂無憾!

Koala4JC(AgapeYau) 於 2012-02-14 03:24 回覆:
Amen!

有時人的自我形象與別人眼中的自己相去甚遠(好壞皆有),端賴自己能否不受影響....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完全同意
2012/01/24 07:58

但書 -

- 人的外表是可以因為教育、思想、善良而變得好看。(當然不見得是俗人眼中的美女。但是俗人眼中的美女也可以因為同原因變得醜惡。)

除非是堪稱毀容的外表,是需要醫學整容。不只是為了自己也為了別人。

(這是我個人的淺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