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b022_吳敦義的義_110620
2011/06/26 11:11:35瀏覽1793|回應1|推薦36
▅ 吳呷米拆字
義﹐羊牛戈。

羊者﹐祥也。祥之古字﹐溫馴善良的草食動物。
牛者﹐幾千年來幫助人類耕種墾荒、溫馴善良又愚笨和有力的草食動物。
戈者﹐大動干戈的戈﹐人類用來屠殺牛羊、萬物、以至人類本身的武器。



▅ 楔子
報載馬英九於0619.10:35宣佈其搭檔副總統候選人為吳敦義﹐還說這個時間數字諧音有其玄機。說到諧音﹐自也不免有諸多斜音﹐只是與拆字無關﹐略過不表。

▅ 好說
羊﹐祥之古字。因羊性溫馴﹐尋常家畜﹐頭上雙角美麗﹐古來即被視為吉祥物。平常讓小朋友牽著牧場吃草﹐祭拜天地時當獻祭犧牲﹐本也合宜。至若保家衛國﹐好像從未聽過﹐既不如馬之馳騁戰場﹐連只會傻傻耕田的牛都有田單火牛陣都贏似他。
就因為羊的好形象﹐所以有些見不得人的行業﹐總不忘掛個羊頭。

牛﹐幾千年來伴著人類耕墾大地﹐人類能發展到現今的文明﹐牛居功厥偉。大部份農家跟牛有著深厚互相依存的感情﹐也終生不吃牛肉。只是當人類發展出比牛更有力的耕種機械以後﹐耕牛就漸漸減少了﹐至今恐已快成瀕臨絕種動物了。人們現在大量養殖的是專供人類吃食的肉牛。

當人類製作犁這個工具以後﹐牛深耕土地的擔子就更重了些。當人類製作工具的能力發展成製作武器後﹐牛成為憨牛已是無所逃於天地之間了。因為人類擁有武器後一方面捍衛圈圍的土地﹐另一方面也開始再拓墾或掠奪外圍的土地。牛既要更深耕﹐也要更廣耕﹐當牛年老力衰後﹐農家再怎麼不捨、終生不吃牛肉、含著眼淚﹐還是將牠賣給屠宰場博取最後的剩餘價值。

一手牽牛﹐一手執戈﹐既耕墾土地﹐又墾拓土地﹐人終於能立足於天地間。
於是乎牛戈合而成'我'。

▅ 歹說
從日本政權在台灣以來﹐台灣人除常以番薯自稱外﹐也常自嘲是台灣牛。
號稱從沒本省外省觀念的國民黨政權﹐卻總不忘抓個台灣牛當副手來攏絡人心。謝東閔、嚴家淦、林洋港、李登輝、蕭萬長﹐大抵就是這樣的模式。

馬英九宣佈其副總統候選人吳敦義時﹐讚揚其'悲天憫人'。適吳頻頻拭汗﹐一堆媒體及綠營人就拿來捉謔說其'汗顏'。其實大熱天的還穿著厚重西裝﹐流汗拭汗事屬必然﹐干汗顏何事?

牛怕熱是本性﹐大太陽下熱無庸多議﹐沒太陽的夜晚也不免不熱。牛在大太陽下賣力耕作﹐不悲憫其勞苦功高本已太過﹐又要笑其吳牛喘月﹐真不知其所以。

只是讓牛在大太陽下賣力當憨牛也就是了﹐又在牛尾綁上火把逼其衝上戰場﹐田單真的是 田 單 了。

羊大為美。
只是我這羊不大﹐剩個羊頭﹐套在牛戈的我上﹐該當如何?

天可憐見。

▅ 隨便說說
近日常常須陪兩個業主的小咖吃飯小酌﹐成了小吃攤上'三身老公仔標'。一個讀電機的向來看不起讀土木建築的﹐又再闢其聰明時﹐我無厘頭的問他 '吳敦義的義' 怎麼解﹐他竟不假思索的說了︰

王媽媽來我家﹐頭上帶著兩枝花。

還押韻咧!我拜服其聰明之際﹐不忘捉謔他︰你一定小時有閱讀障礙﹐所以老師教你生字時就須特別拆解來教。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哈
2011/07/22 13:28
解的有意思
王媽媽來我家
頭上戴著兩朵花
人家電機系的
沒解成頭上插著兩枝燈管就不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