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侯友宜敗選旅美嘉中導師評9大原因 選前這句話流失選票
2024/01/16 18:35:49瀏覽122|回應0|推薦8
侯友宜敗選旅美嘉中導師評9大原因 選前這句話流失選票

2024-01-16 08:43 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嘉義即時報導

侯友宜總統選舉敗選,侯去年4月以傑出校友返鄉,參加母校嘉義高中99周年校慶,選總統嘉中校史第一人,惜功虧一簣,侯敬重導師84歲賴正雄退休後與家人定居美國,成立海外全球後援會,侯敗選,賴評論9大敗選原因,其中尋求馬英九之助失分。馬選前「相信習近平」發言,讓侯流失選票。

賴正雄台大外文系畢業後,回母校任教25年,1989年退休,在校擔任高三英文課及導師,與大部分學生畢業後保持互動關係,與侯友宜也有書信往來,侯友宜參選,賴正雄隔海提選戰10項建議。

賴正雄探討侯友宜敗選因素:侯的條件與黨政關係:他是土生土長台灣人,與國民黨高層關係不深,人生職業從基層員警幹起,後雖有趙少康加入,仍有些外省族群瞧不起台灣人觀念根深蒂固。反觀其他兩組候選人,清一色台灣人,尚無此情結。藍白合破裂:國民黨對白色力量崛起未正視,一廂情願,未深入了解柯P動機「求利而不講義」。他一再重申偏向深綠,但國民黨仍執迷不悟,偏偏夢想藍白合。

國民黨整合不徹底,有些仍是郭粉,後勉強歸隊但貌合神離。反觀民進黨,三分天下,基本盤33%,加上藍白分裂,有人從白轉綠可以突破到40%以上,最後獲勝。這一點頗像2000年陳水扁利用國民黨分裂而得利一樣。藍的死忠支持者或許到達飽和,郭粉觀望不前,年輕票拓展無力,趙少康缺乏柯P說服力與煽動力!

國民黨高層自始即有互相爭功、爭名、爭利之情事,且互不妥協。相對地,民進黨的凝聚力較強,一致對外。台灣人民危機意識逐漸升高,中國又頻頻在兩岸貿易協定設限,致使本土商人更反感,支持綠色,這是傳統台灣人的個性。國民黨北部固票失敗,未能濟助南部不足。而南部又提升不多。金小刀雖有才華,但掣肘阻力不小。

全島「獨立意識」逐漸增加,不論民進黨雖有「賴皮寮」、「小三」、獨斷獨行等的負面傳聞,但支持率不降。侯尋求馬英九之助是失分。因為馬沈溺當年「馬習會」光榮歷史時刻。馬選前之言「相信習近平」,這句話使支持侯友宜選民,尤其南部地區徹底醒悟,包含故鄉嘉義選民及新北市民,心驚膽顫,深恐國民黨選嬴被「統」!馬這句話讓侯少得了幾十萬票!最後雖然競選總部決定,不邀請馬出席選前前夕造勢,但為時已晚!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US&aid=180259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