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英九的誠實話改變了選情 挽救了民進黨本應失去的立委席次
2024/01/14 13:41:40瀏覽129|回應0|推薦10
風向龍鳳配

2024大選結果出爐,民進黨籍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以四成得票率,成為中華民國第16任總統當選人,台獨理論大師林濁水接受YahooTV《風向龍鳳配》訪問,分析這次選舉結果。林濁水指出,民進黨在這次選舉打破了兩個魔咒,對民進黨而言是很大的突破。國會雖然未過半,只輸國民黨一席,但林濁水認為已經比預料中好了,林濁水坦言,若非馬英九在選前那番誠實話,民進黨失去的席次可能達到十五席到二十席的規模,但馬英九的「相信習近平」,迅速改變了選情,讓本應更為不利的民進黨最終僅輸國民黨一席。

國會未過半但僅輸一席 馬英九的誠實話改變了選情 挽救了民進黨本應失去的立委席次

林濁水分析:民進黨打破了兩個魔咒

民進黨在這次選舉打破了兩個魔咒,林濁水指出,第一個是八年必定政黨輪替的魔咒,被賴清德打破,第二個魔咒是,總統的滿意度一旦低,議員跟首長的選舉必大敗,回顧歷史,2014年馬英九這樣大敗,2016年馬英九滿意度低,國會跟立委大敗一次,2018年,蔡英文滿意度低,縣長議員選舉大敗,2020年反送中,總統跟立委大勝,2022年,蔡總統滿意度低,縣長議員選舉又大敗,這一次總統滿意度低,但選舉結果,國會輸總統贏,是打破第二個魔咒,這次選舉結果,對民進黨而言,算是有很大的突破。

立法院三黨不過半的難題:賴清德將面對掌握關鍵少數最刁鑽的挑戰

民進黨雖然成功打破慣例,卻面臨到了一個極具挑戰性的未來。在立法院國會席次方面,則呈現三黨不過半的局面,林濁水指出,一個很正直的總統,面對掌握關鍵少數卻是全台灣腦筋最刁鑽的一個黨主席柯文哲,將來的國會的運作跟行政部門的關係,變數太過於難以預料,會做得非常辛苦。

國會未過半 但兩大優勢將成民進黨的支持

儘管國會未過半,未來施政將面臨困難,但兩大優勢將成為民進黨未來施政的有力支持。林濁水分析,民進黨符合台灣的主流價值台灣優先,而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在國際民主價值同盟裡面,又站在主流這一面,賴清德的勝選成為一個民主同盟裡面,美日最能夠信賴的一個台灣總統,這對於施政上會有優勢。

天然獨回流支持柯文哲!林濁水:這是危機!年輕人對民進黨的改革缺乏共鳴!

柯文哲的高支持度值得關注。林濁水指出,原先對柯文哲抱持質疑態度的天然獨選民,出現了相當大幅度的回流現象,支持度甚至回升至五六十個百分點。這種現象值得深入思考,這部分原本應該是民進黨的支持者。這或許反映出對於民進黨改革氛圍的感受不夠明顯,年輕選民對於政策的實質內容感到缺乏強烈的共鳴。

在選舉的末期,賴清德的中規中矩形象以及他所提出的政策,雖然涵蓋面廣,但在一般民眾中卻未能激發強烈的共鳴。民進黨在整個選舉過程中或許未能充分反映對於一黨獨大的反省,讓年輕人感受不到改革的氣息。這一現象也意味著民進黨正面臨著一個危機。

馬英九的誠實話改變選情 挽救了民進黨的立委席次

這次在立委的選舉結果,民進黨只輸一席,林濁水指出,立委選舉結果非常不理想,但只輸一席,已經比預料的好很多。林濁水分析,幾天前,馬英九公開表示「相信習近平」,把選民嚇跑了!馬英九的誠實話,迅速改變了選情,讓本應更為不利的民進黨最終僅輸國民黨一席。他表示,若非馬英九的這番表態,民進黨可能將面臨更大的挑戰,失去的席次可能達到十五席到二十席的規模。在柯文哲的因素上,林濁水提到,柯文哲鼓吹不要一黨獨大,讓選民傾向分裂投票,總統投民進黨,國會就會另外投,幸好這不利因素,因為馬英九的誠實話把民眾嚇壞了,民進黨才最後只輸一席,否則的話會更慘。

苗博雅未能踢破大安區鐵板 林濁水:外省第二代成為天然獨 開啟轉變的大門

林濁水稱讚苗博雅在大安區的表現,指出在整體立委選票下滑的情況下,大安區竟然呈現上升的趨勢,值得稱讚。其次,這結果也證實,大安區或許不是無法攻克的。他舉例柯文哲與民進黨的合作,曾經讓天龍國發生翻轉,這或許為未來的可能性開啟了一扇門。此外,林濁水指出這一代的「天然獨」與以前的獨立運動者有明顯區別。過去外省人不可能支持民進黨,但外省的第二代變成天然獨後,翻轉的門就打開了!台灣有幾個外省人口比例最高的地方,中永和是外省人口最多的地方,中永和是眷村,大安區是公務員,還有一些外省富商,這些地方外省人口都超高,但吳崢跟苗博雅這次,也是在深藍的地方,也沒有差很多票,林濁水認為這樣的政治變革,或許在大安區僅是一個開始,未來是否能夠擴大,則是值得持續觀察的焦點。

國民黨敗因 「威權老人」群體回籠 價值座標未契合台灣主流

國民黨在2024年選舉失利,林濁水分析,國民黨這次的敗因有兩個,一是,威權老人群體回籠,使得黨內難以應對快速變遷的潮流。二是將統獨議題作為主要競選主軸,這一策略在當前的政治環境下顯得極為不可思議。此外,國民黨目前所站立的價值座標並未與台灣主流價值相契合,若不重新定位,將逐漸邊緣化,同時在國際政治民主同盟的位置也會愈趨邊緣。從選舉結果可發現,年輕選民幾乎跑光,若路線不調整,讓年輕人接受,這個黨看不出有任何前途。

柯粉落淚了!林濁水1句話爆柯P心中想法

至於民眾黨的選舉結果,林濁水分析,儘管柯文哲曾高喊要「爭第一」,結果卻在選戰終結後未能實現,反而屈居第三。民眾黨在立委席次上有所成長,但距離柯P宣稱的「第一」仍相去甚遠,他形容柯文哲看到選舉結果「柯P心裡笑,柯P不說」。林濁水指柯文哲可能對於選舉結果的發展心知肚明,但仍然對粉絲宣布要爭第一,導致粉絲錯誤的期待。然而,柯文哲所吹噓的政黨地位並未完全實現,這可能與柯文哲所選擇的路線有關。

林濁水進一步解釋,柯文哲宣稱「維持現狀」擁有90%的支持,而台獨和統一僅分別佔6%和3%。但這樣的論述實則有問題的,他引用中研院的民調指出,換個問法,「維持現狀」馬上降至15%,可見民眾知道維持現狀只是權宜之計,不能當作國家路線。若柯文哲持續這個路線,不符合民眾的期待。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US&aid=180251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