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志津香釜飯
2020/07/11 04:00:14瀏覽181|回應0|推薦0

女兒問我,這趟去日本,吃了什麼最難忘的?沒多做考慮:「高野山的素齋。」

如果再回去,最想吃的是什麼?我想一下,出口的答案,連自己也感到意外。因為,論好吃排名,精緻排名,奇特排名....志津香的釜飯都排不上前三名;但一種平凡的況味,讓我想再回去奈良,再吃一次志津香釜飯。

其實,我對奈良的感覺也是如此;奈良並不是最美麗的城市,要說她最有文化內涵,也可能有爭議;她更不是最繁華多元的城市。但是,有機會的話,我會想在奈良住上一陣子。

生活。

有一天,我悟出喜歡志津香釜飯和奈良吸引我的共同原因。簡單平凡的生活。

我又想起日文裡的一個概念:秋日和。其實指的是和暖的秋天晴日,身心自在的境界。小津安二郎花費很多膠卷,所要描繪的一種情緒,或者台灣人很喜歡秀的日文單字:幸せ(shiawase)。恰巧,我們在奈良的第二天,就是這樣的晴日。相較於前一天冷鋒過境的早上,風捲鹿城,時雨時晴;我們從低溫的高野山下來到平地,倒沒覺得氣溫低到要喊冷;然而,氛圍是冷涼,肅颯的,奈良人以圍巾毛線帽風衣以對,街上店家也多半閉戶簡出。所幸第二天早上,醒來就來個晴日當空,中午時,氣溫更回昇到我一路把夾克拿在手裡程度。

著名景點集中的前站,氣氛是熱鬧的,人潮帶來熱鬧,鹿追著人乞食,人隨著鹿擺姿勢照相,倒也有趣。不知道是否因為鹿不時會穿越馬路,奈良的車輛交通速度不高,這樣一來,就沒那麼大的壓迫感。這是個悠閒的城市。

到奈良之前,就在網上得知,志津香釜飯,往往大排長龍,一定要提排隊。剛好,我們旅館所在的奈良JR後站,也有一家志津香分店,我們到得早,所以走路去瞧瞧,順道逛逛奈良的街景。奈良的景點大都在JR前站方向,後站是尋常百姓的machi(町,市街的意思),尋常的小店門口,幾張矮桌擺的是秋冬的衣帽、帶土的蔬菜...。走著走著,在一座大supa-(超市)的對面,找到了志津香。出乎我們意料的,這家分店雖然高朋滿座,我們卻不需要等,就被請上座了,真是shiawase 啊!

我們方從山野下到城鎮,有點不習慣城裡的繁文縟節:問我們要不要把外套掛起來?拿了個盒子給我們放包包?我們一秒鐘的錯愕,可能讓年輕的服務生有點不解;不過送上來的兩杯熱茶很受用,捧在手裡溫暖冰冰的手指──我笑奈良人怕冷,還有攝氏12 度,路人都包得跟顆粽子一樣。

所謂釜飯,就用小鐵鍋炊煮的菜飯。從價錢、還有裝盤看來,應當是家常菜吧;像我點的秋栗珍菇雞肉飯,或是大嬸的鮭魚飯,都是一般時鮮蔬菜的食材。有趣的是,菜單上還有教人怎麼品嘗釜飯的步驟──好像有中文的喔!不過,我假仙地跟她說,不必了,謝謝。菜飯應是在鐵鍋裡燒煮的,所以才有鍋巴──步驟之一是把鍋底的鍋巴翻起來品嘗。

因為是現煮的飯,等候的時間,比一般的餐點稍長,不過是值得的!飯裝在鍋燒烏龍麵的可愛的小鐵鍋裡,就是一種令人期待的呈現,小鍋給人「限量」的錯覺;端上桌時,服務生囑咐,剛離火,在鍋蓋下燜個三四分鐘,會更好吃!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卻是很成功的噱頭,我們盯著鍋蓋數秒,飢餓的期待隨著手機上的計時app,一個數字、一個數字地加深。

App上的數字終於歸零,翻開木製鍋蓋,啊~一縷輕煙飄出體鍋,一絲飯香幽幽傳來,我覺得自己快昏過去了──餓昏了。其實,一碗暖暖的味噌湯早已下肚了!一如日本各餐廳的米飯,粒粒分明,好吃到令人掉淚。不過,我有所質疑,怎麼連著菜餚一起煮的米飯,也能控制如此精準,鍋巴只是淺淺一層,香而不焦,栗子和珍菇都沒糊掉。我強烈懷疑,珍菇是趁著飯剛起鍋時拌進去的,所以還鮮脆。

釜飯是一種滿足身心的簡單料理,comfort food。只是,每個人的comfort food都不一樣:漢堡薯條是我的美國友人的comfort food,我但是想到,胃就一陣酸;我也無福消受印度人的comfort food;離開台灣太久了,台灣人的滷肉飯,對我也沒什麼安慰作用。反倒是這種清淡有味道的簡單料理,讓我有回家的感覺。如果有人要分析我的認同感,那就太傷感情了。這純粹是個人的好惡;有人喜歡金屬搖滾,我喜歡古典音樂。

純粹是個人的偏好:日本的日式料理不見得比台灣的日式料理有味道,最大的不同是,前者是知道界線的藝術,凡事謹慎地做得「剛剛好」,注重精神的滿足;台灣的日本料理,要的是CP值,追求的感官上的刺激。因此生魚片切得很大一塊,丼飯的料堆得跟富士山比高。我點的珍菇栗子釜飯,因為是「旬(季節)料理」,栗子應當是主角;但是,我的釜飯裡,並沒有超大突出的栗子,有如從由天而降鋼索上的Lady Gaga;相反的,栗子切成雞丁大小,跟其他食材在飽滿的飯粒中扮演多角多層次平衡。有人可能會覺得這樣的料理清淡了些,或是料不夠多;但是,我的認知裡,這是日本餐飲文化的「剛好藝術」,有點飢餓行銷的意味。好味道適可而止,還有餘韻;過了頭,反倒壞了印象。

奈良也是一座舒服的城市,幅員不大,車流並沒有大到令人頭皮發麻的地步,非常適合「散策」,或是安步當車。一座有幾處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古蹟的城市,自然有不少令人生厭的觀光客(我沒忘記,自己也是其中之一);但,幾條街之隔,奈良町就像是另一個世界。傳統的日本市區房舍,其實狹隘擁擠,談不上美麗;但是,家家戶戶整理得乾乾淨淨,也是一種平凡的舒適。就像大多數的你我一樣,也許不是模特兒級的俊男美女,把門面整理乾淨了,也沒人有資格說我們醜。一爿小店前也有幾盆綠意盎然的盆栽,偶然見到店主提著水桶,細心地澆水,或是認真刷洗門口的地面...──這是一種自我尊重吧。當我在印度,看到店家極為理所當然地把垃圾往自己的店門口扔時,我需要很用力才能抑制心裡湧昇的不屑。不過,我們不能用一件小事來評判如此複雜的印度社會。同樣的,表面整潔的日本,也絕非人間天堂。

想太遠了,我只是來參訪近千年的木造建築,東大寺,我只是來吃頓飯的。那鍋冒著煙的釜飯,暖了我那天中午的胃;一座盆地城市,滿足了兩位好奇的旅人文化知性的探索,和「與鹿相遇」的無厘頭樂趣。

有時,旅人不需要世界級的景點,逛街也不一定要在香榭里榭大道,每餐吃米其林餐廳也會膩。

生活,需要的是一種自在。一種散步不受車輛威脅的自在,不需擔心被搶的自在,一種隨興小吃不必煩惱食安的自在。

其實,台北也有種自在,台灣也是。這跟「台灣的小吃是世界上最好吃的東西」之類的自豪是兩回事。但是,台灣是個適合生活的地方,至少,我是這樣回答英國朋友的問題的,他問,「台北市是各樣的城市?台灣有什麼特別的?值得去的理由?」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HKEIN&aid=142546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