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樂活小旅行~冬雨 集集 車程 濁水溪 鐵道歷史
2017/12/18 10:16:09瀏覽598|回應0|推薦0

雨天的集集

冬天冷颾颾,時雨時陰的天氣,外出也好,躲家裡也好,讓身體縮的很不舒服,難得今天可以伸展身驅,偏偏天空黑矇矇,使騎車心坎坷不安,也因蘇花公路交通管制把原本南澳之旅改往集集,探索歷史小鐵道之旅。

學生時期常常聽說搭集集小火車可以到車程上阿里山看日出,這段風景非常的美,那時心裡就有一個願望,有機會一定要坐火車去集集到阿里山走一趟,完成我學生年代想去的夢,時間一等就這樣過了三十幾年,因單車機緣終於讓我等到這一天到來。連續幾天雨濛濛的,期待去集集遊玩會是好天氣,盼著天空出現陽光,讓我可以一探集集這神秘的小地方,想著想著興奮到夜裡睡不著,失眠了,而這次不是坐火車是攜單車搭遊覽車用騎車的方式尋找神秘鐵道森林,看看學生時期的願望。

集合仁愛公園,有了上次銅鑼打包單車經驗及同學互相幫忙,大家動作俐落很快把單車裝上遊覽車出發集集森林之旅。上車開始下起濛濛雨,憂心今天行程因下雨而無法騎車,行駛高速公路只見雨刷左右搖擺,忙不停,時時望望窗外擔心雨勢,也一面看著影片,3小時多的時間到達集集火車站,一下車往車站看去,似曾相似的地方,很像我的家鄉~斗南車站,我眼睛繞著周遭轉,把車站周圍一點一滴盡收腦裡,心想 這地方就是我日夜夢想的集集,想像中的集集應是古色古香很美的懷舊車站呀!有那種阿里山小火車行駛嘟嘟企控企控聲的那一幕呀!怎跟心想的都不一樣呢 ! 充滿期待的心霎那呆滯了,但是沒關係既然來了就得尋訪懷舊森林歷史。

集集鎮有台灣最長的鐵路支線~集集站,當初是為蓋明潭發電廠而興建,因集集到車城這段山路崎嶇,運送木材交通很不方便,經地方溝通把木材也納入鐵路運送之一,鐵道便成為有歷史文化的森林鐵路。集集也是原住民雜居地方,走到哪兒都有原住民留下蹤跡,我們往綠色隧道走,經過鐵軌及幾個村莊,也等待火車嘟嘟聲駛來,在跨越鐵軌時忽然叫一聲~看上面(老師說)望見前面招牌寫著永明藥局,心想 在偏僻地方,鐵軌旁竟然開間藥局,不說還真沒注意呢,真是特別。追火車忙拍照已是大家的最愛,火車駛去後,大家爭相臥軌,戲起在軌道上走路玩檢石頭拋軌的遊戲,一群人手牽手跨軌的畫面,讓我的腦裡也不時出現求學時,踩著腳踏車經家鄉產業道路,我騎單車跟著火車追跑比快的回憶,越看越難過越是心酸,感嘆歲月流逝,使求學點滴經這次騎車再次挑起。也把鐵軌旁綠色隧道當起自行車道,瘋狂的繞來繞去,心驚膽跳的捏把冷汗,竟然無視車輛把美麗的綠色隧道當追車組玩追逐遊戲,忘了道路危險,一群人真是玩瘋了。集集隧道燈光明亮,短短100公尺黃金色燈光閃亮著,清風微徐吹來,走在隧道內哼唱望春風歌曲讓自己也可以在隧道裡享受有燈光照射的浪漫,出隧道口攔河堰前望遠山峰與濁水溪畔伴著霧茫茫景色,雨中揮灑水霧美景,我們衝忙而過,沒停車的回到集集市區,撲鼻香味讓肚子姑姑叫,簡單溫飽後又開始下起微雨,來到樟腦出張所尋訪,出張所是以前樟腦集中處,在由集集運送到各地,後方宿舍依稀看到土牆露出,有如荒廢的部落。明新書院與永昌國小相鄰,是南投縣四大書院之一,已列為三級古蹟,921地震後,經維修,用全新面貌再次開放,讓參觀遊客留下美好紀錄。

雨天 踩車腳程慢了 錯過了

我問:老師 哪是什麼

老師說:哪是軍史公園,沒時間進去了。

眼睛隨著踩車飄過軍史公園,只見坦克車,軍用噴射飛機向著我們招招手,可惜沒能停車,有點失望,等下次再來探尋囉。一夥人為趕行程沒著雨衣,一路冒著淋雨緩緩前進,往台16線前進水里,路程中遠望濁水溪畔緊鄰霧茫茫山峰,如詩如畫的,雖說雨淋身,滿身被卡車噴墨水,有美麗山河溪水陪伴也不覺得累,越騎越有勁,連續踩十幾公里緩緩坡度連哼聲也沒有,經水里隧道往水里走,雨勢越下越大沒能停下車觀賞,直奔車程,踩進火車站,大家爭相高吭抬舉單車,興奮喊著~ 我做到了 我也可以的,這時雨狂打身體,大家更嗨到極致,管不了淋濕的身子,只想學學上武陵舉車的勇腳騎士,真是瘋狂又一樁。我們把單車打包過程才發現我的車消氣了,慶幸已經騎完全程,萬一路上破胎,真不知該怎辦呢。單車上遊覽車,在回到車站參觀,天空也黑了,只見司機先生不滿意擺放車輛,臉臭的讓大家很不是滋味。

因下雨騎車延誤時間,司機不滿情緒影響大家回程的心,南澳之旅改集集之旅,碰上雨天拉長騎車時間,讓有些沒能走到的景點錯失了,有機會,我還是會再來尋訪未完成的願望。

你看

集集車站 經921地震後 重新建蓋 不失老車站味道 現已是觀光景點

走在隧道 清風微徐 舒爽大家的心  

火車緩緩而過 柵欄堵住 等待火車行駛憶起學生時的點滴

跨過鐵軌 永明藥局就在前方 

小小柵欄 左右來車 小心穿越

在青綠隧道追逐 讓人捏把冷汗

一群人 在綠樹下騎車 真是壯麗

微微緩坡 與車相挫而過

鐵軌與綠色隧道平行 騎車 舒爽了身心

火車駛去 走在鐵道上 憶起兒時追跑 檢石頭童年往事

同學說 不能po網喔 畫面美麗 當然要囉

火車快速行駛而過 真危險喔

興高采烈站在樹下等待火車快快來  

黃金色集集隧道 燈光明亮一個人也很浪漫

市區午餐 香噴噴的肚子還真餓呢  

出張所是樟腦集中處

出張所日式宿舍 依稀瞧見土牆微漏

綠樹下房屋 有如荒廢部落  

明新書院 經921地震 維修後再度開放遊客參觀

這面麒麟 象徵有風水意義 一旁是惜字亭

明新書院大廳面對永昌國小 寬廣環境讓人舒徐 

元寶石頭 是壓布的工具喔 

懷舊田農工具 擺放琳朗滿目

書苑土牆 與紅色門見證了歷史

雨中 微坡騎車 舒服身子

沒穿雨衣 在台16線道奔馳 與車並進水裡隧道

濁水溪與台16線道霧濛濛景色沒停留直衝車程火車站

舉起單車高吭 喊著 我也可以的

大家興奮的舉著手 歡欣達成目標

雨天 霧茫茫車程如詩如畫 溫暖大家 

火車駛進車站 留下最美回憶

1061212 集集 悠騎 停車 感受 分享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92039522&aid=109549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