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鄉騎行~斗南 虎尾 華山149越嶺竹山 林內 石榴
2023/11/13 06:36:30瀏覽604|回應0|推薦3
故鄉之騎行 斗南 虎尾 華山 149越嶺 竹山 林內 石榴

圖;茶花老師   文;高翠麗
好開心喔,騎車進入8年頭,總是盼望著老師可以騎一趟我的故鄉(雲林斗南),雖然兩年前騎古坑華山越嶺竹山路過斗南只是呼嘯而過而失望,老師再次舉辦華山行程,故鄉情油然而生。

Day1斗六 虎尾 斗南
斗六出發,走過太平老街、警察宿舍直奔虎尾,沿途鄉間田園琳瑯滿目,路上九層塔香迎風撲鼻,香蕉、 花生、玉米田園風光隨行而過,稻穗顏色層出不窮像是彩虹掛於田裡,綠黃紅一片又一片,驚喜心跟著嗨起來,每次騎車遇有菜圃,總是特別興奮,行經虎尾,馬路欒樹已凋謝,留下地上落葉,145線道木棉樹筆直,沒有花絮,整條木棉道青綠,綠林隧道很舒涼,往虎尾市區,布袋戲館 雲林歷史館休館,糖廠的五分車載滿甘蔗雜,甘蔗雜可作成傢俱,糖廠園區寬敞吃了芋頭三明治(老師請客),園區之大有間啊拇啊拇店,鬥得同伴笑呵呵,虎尾溪上五分鐵橋,想起兩年前騎乘過程依然記憶猶新,鐵橋影響了騎乘於是牽車漫步過橋,橋上空曠無比,秋風帶來舒爽,一群人談笑風生,走過橋面,高點上幫老師美拍,而後騎乘大埤斗南自行車道,邁向我的故鄉,沿路自行車道稻田綠意,兩邊滿滿都是稻穗等待收割,不久的稻園將剩稻頭,那是農民日常辛苦生活的成果,過些時間又是不一樣的田鄉風光,騎乘產業道路,一路田園隨身而伴,東看西望,回憶兒時點滴路上不寂寞,歡喜來到家鄉騎車。虎尾至斗南6公里路程,幾分鐘時間騎乘竟然是一條漫長的路,是故鄉風情還是情緒高亢,促著溫馨而騎,一旁田野笑迎嫁到城市的鄉村姑娘,村姑的我急於思故親,經過十字路口老是記錯路,來到斗南車站才恍然大悟而興奮不已。 斗南舊稱「他里霧」,清治時期屬嘉義管轄的他里霧社,1920年因位於斗六以南故稱斗南,車站旁為他里霧文化園區,園區以前是穀倉,屋簷上一顆大樹覆蓋穀倉,老師說南部比較多這種樹,大概是氣候溫熱因素吧!聊天中說起國中時期吃番茄的故事,於是老師幫忙找了間冰店,在街上找到林松雪冰店,店名取自夫妻名字,走到店門口才想起是國中時期經常在放學後吃番茄沾醬油薑汁的店,於是與老闆談及求學吃番茄過程,店家於1958年開業,業齡比我大,看到了家鄉味特別的開心,於是叫了兩盤在地番茄沾醬油請同伴賞味,而我把所剩番茄吃光光,因為番茄裡藏著美麗的童年,一口一味都是思念,吃在嘴裡甜在心的味,既開心又傷心地激起外嫁女孩的思鄉情愁。於是店門口拍下美麗的童年回鄉之旅,歡笑了外嫁女兒心。20231031

啊拇啊拇的店

虎尾欒樹隧道

145線道木棉花

布袋戲館

虎尾糖廠

虎尾鐵橋

斗南 大埤 自行車道

田園風光

斗南車站文化園區

國中時期 放學點心

番茄沾醬油膏加薑汁糖粉 

美好回憶 斗南林松雪冰果店

Day 2 斗南 古坑 華山149線 竹山

離開永安商旅,心有點滴淚,“永安”是我大哥名字,人上天堂,他的背影永在我心,傷心事總是會遇上,鼓起勇氣踩著腳踏車沉重的揮手,走158乙線往古坑,沿途稻田隨風搖曳,收割機嗡嗡響,白鷺鷥跟著起哄覓食,不時的左右遙望風光田園,不時的呼叫,外嫁女兒久久沒回鄉被這鄉愁逗得滿是溫馨,一路風狂的叫著 好美好美喔,騎行綠色隧道,微風徐徐星光閃爍日頭映曬,風來透心涼而歡笑,曾幾時可以如此瘋狂,沿途鳳梨 芭樂 柳丁 橘子 甘蔗 稻穗陪伴著我,我沉思默默地想家,老師也跟著瘋狂拿起相機。騎往古坑華山,17%陡坡沒有讓我下車而是踩著踏板蹣跚的往前,雲210線美麗了華山咖啡大街,拍張街上咖啡景觀,走進“石墩咖啡”享午茶,在地咖啡味濃沒有果酸有著溫馨家鄉思念味,而華山舊名“石墩”因石頭很多,美眉老闆很親切介紹古坑咖啡特色與自家咖啡,特別允許我摘2粒當種籽,老師開心的幫忙多摘幾粒,加上地上撿帶走12粒,希望回家種有成功,望遠華山山下景色享食咖啡時光,一趟美麗旅行溫熱了心,解了思鄉愁。咖啡大街琳琅滿目,在地咖啡給我動力,踩著愛車興奮往前推,爬坡坡度雖然高,咖啡餘韻嘴裡留,含著味蕾香香騎,連續彎路有時樹蔭有時檳榔樹,回眸一笑,第二次騎行華山,時間感覺特別快,山坡檳榔樹枝枝筆直於斜坡,迎來旅人目光,蜿蜒山路拼了命也要完騎這段鄉愁,遇見茶園老師不忘相機美景,山茶園綠意有著寬闊視野,時而抬頭時而埋頭,抵達最高點,仙地咖啡眺望古坑 斗六 斗南,灰濛濛天空一山一山高,南瓜素食鍋補足體力,一路累踩心是興奮的,思念全然迎刃而解,飯後繼續騎乘,幾分鐘後山谷茶園的美麗層層疊疊,檳榔樹藏著茶園 ,下坡路上經過樟湖小學,居住於此的小學生一定過著快樂無憂的童年,沿途山林竹子風來西摔西摔,149甲149共線,遙望清水溪彎彎曲曲,龍形朦朧於溪谷,是旅行的最終美景。沿途竹子綠林隨伴在側,於是慢慢滑,把上次沒有看到的竹林一併看個過癮,滑至竹山鎮桶頭吊橋滿滿回憶著,馬路直奔茶園田埂,騎車牽車漫步於園最是清心,狂奔竹山市區,入住信安旅館。20231101

斗南永安商旅

158乙綠色隧道

敲不到人的古坑警察局

華山咖啡大街

石墩庭園咖啡享午茶

石墩園內咖啡故事

茶園綠意

仙地咖啡享食素食餐

俯瞰山谷樟湖茶園

149甲與149共線處晀望清水溪

竹山桶頭吊橋

松柏綠林茶園

Day 3 前山第一城 林內 石榴車站

竹山鎮有著“前山第一城”之稱,古名“林圮埔”,清治時期雲林縣行政區規劃在竹山雲林坪,因地理位置太靠近內山於是行政區改往斗六,原屬於雲林縣的竹山經世代改變而變成南投縣,但是市區仍然保有雲林國小 雲林路 雲林里 雲林社區,看在雲林人的我很感動很溫馨,不可思議雲林故事讓我又驚又喜。而雲林之名來自雲林坪,一說是“雲霧、森林”而取名,歷史過程身為雲林人必須了解,於是回北閱讀資訊得知竹山鎮於日治時期發生過"雲林事件",事件經過百年或許被世人遺忘,但是身為雲林人該了解過程而記取被屠殺過程。沿著竹山街往天后宮,宮內奉承媽祖,而廟裡有著竹子手編的聖母,說明竹山盛產竹子,經過煙館往下坪溪自行車道,高蹺鴴溪水覓食,視覺上腳是踩在水面,沿溪邊穿梭林蔭沐浴森林騎乘很涼爽,騎行竹山下坪吊橋驚見吊橋穿上綠衣,代表著竹山是竹子天下,沿著溪畔來回騎行,沒有騎士踩入的鄉間小路惟獨我們的踏騎,出奇不意的迷人地方才是旅行目標。繞著竹山往林內,奔放於鄉村農田特別的開心,一路發想即將逝去的回鄉之旅,無意間轉進林內驛站,迴廊拱門內美食冰品,隨後走入鄉野小路,驚喜鵝群呱呱叫,龐大的鵝群似是鴨群,路邊有著野生大麥,小路邊稻田金黃,追逐火車抓住最美的景象與火車奔馳,走進石榴火車站,沒有來過的我,看到石榴還誤以為石龜車站呢,而石榴車站1905年營運超過百歲,日治時期所建,第一見到石榴車站很是興奮,車站離市區很遠,週遭有點雜亂,卻是居民南北鐵道交通要道,懷古的站前有著很多石頭,讓我很迷失其意義,離開石榴奔回斗六,在麥當勞休息等火車,溫馨的家鄉騎行,依依不捨回顧,過程的欣喜卻留有4公里往石龜溪回鄉探望的遺憾,是唯一完美中的不完美。20231102 #感謝茶花老師專業美拍

竹山天后宮

竹山菸樓

下坪溪高蹺鴴

竹山下坪吊橋漆成竹子色 很特殊

下坪溪邊落羽松

竹山到處是竹子

竹山公園&竹山神社

竹山以前為前山第一城

林內驛站

巧遇鵝鴨養殖場

金黃稻穗追火車

石榴車站超過百年古蹟

經過吊橋往回斗六

完騎三日回鄉騎行而歡呼

 慢騎 停車 感受 分享
( 在地生活雲嘉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92039522&aid=180063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