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鬼月聊哉》沖繩「舊海軍司令部壕」的鬼故事
2023/09/03 07:30:17瀏覽6562|回應0|推薦54

▲沖繩「舊海軍司令部壕」的命案現場

▲沖繩「舊海軍司令部壕」不知是深入地底,還是有靈異傳聞,顯得陰森▼

啊哈~又到了農曆七月,也是跟大家《鬼月聊哉》的時候。

但我覺得最可怕的不是鬼,是時間!再過3個多月,2023就要進入2024,人變成鬼的日子又近了一大步(指我啦)。

早在2016年,我就開了專寫自己探訪靈異地點的部落格,參賽得獎後便功成身退。其中【日本鬼地方系列】寫得最多,包括後來拍成電影的自殺森林青木原,都在我探訪過的名單上。

在UDN介紹另類景點的開箱文也跟日本有關,那是2018年寫的「沖繩和平公園」,後來發現漏寫另一篇相關的鬧鬼景點,就是沖繩的「舊海軍指令部壕」(Former Navy Headquarters)。

「沖繩和平公園」名字很好聽,現在也整理得很漂亮,卻是當年美日作戰時,流血成殷、屍體遍野的人間地獄。如果你不記得或不知道,可以看完本文再去點閱那篇文章。

「舊海軍指令部壕」位在那霸的西南方,座落在豐見城岳陵上,所在稱為小祿地區,今天搭乘沖繩單軌電車可到小祿站,再轉搭巴士或走路可到該地。

「舊海軍指令部壕」前身是日本海軍在沖繩根據地隊的作戰指揮中心,由舊日本海軍設營隊耗時2個月挖掘而成的地下岩堡,裡面最多可容納4千名官兵。

深入地下25公尺,全長450公尺的「舊海軍指令部壕」,牆上可見手工挖掘的痕跡,坑道內也展示了開鑿工具,可以想像當時工程的費勁。

1970年「舊海軍指令部壕」復原了壕內長300公尺的區域,並且作為紀念館對外公開。參觀需要購買門票,而且遊客腿力要好,因為要先走下108級階梯,才能到達底部進入參觀。

▲沖繩「舊海軍司令部壕」的大門和入口▼

▲「舊海軍指令部壕」要先走下108級階梯,才能到達底部進入參觀。

▲「舊海軍指令部壕」全長450公尺,只對外開放300公尺參觀

▲「舊海軍指令部壕」的部分牆上,可見當初以手工開鑿的痕跡和展示工具▼

▲當過兵的男性讀者應該可以看出這地燈的特別吧 ▼地道像個迷宮

今天「舊海軍指令部壕」原封不動地保存了戰爭當時的情況,遊客可參觀司令官室、作戰室、幕僚室、通信室、暗碼室、發電室等。

入口處還有一個小型展示館,展示遺物和當年照片,以及大田實生前最後的電報。

大田實是誰?

大田實是1945年日本海軍派駐沖繩根據地隊司令官,也就是指揮官的意思。這位少將上任才兩個月,美軍就打來了。

你要知道,「沖繩之戰」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太平洋地區最大規模的陸上戰爭,也是傷亡人數最多的戰役,戰況之慘烈可想而知。

事實是,任何戰爭都是殘酷無情的,管你好人壞人老弱婦孺,槍彈都不長眼。想要打仗,就先準備好犧牲。問題是,挑起戰爭的不是人民,犧牲的卻都是人民。

大田實指揮作戰四個月後,美軍逼入首都那霸市區。駐守在首里城附近的日本陸軍,不得不撤退到沖繩島南端。如此一來,日本海軍在司令部壕附近陷入了孤立無援的狀態。

於是,在被美軍包圍攻擊,壕內軍火也所剩無多的情況下,大田實發出了遺言及與世訣別的電報,然後與多位將領自盡。

也許有人會說,日本人崇尚“玉碎”是一種文化,有什麼稀奇?

可是,大田實等人自盡也就罷了,還一堆人用手榴彈,你覺得壕坑內陪葬的上千官兵都會心存感激嗎?有人想活命的怎麼辦?

▲日本在二戰時,曾在沖繩建立指揮中心,與美軍在太平洋展開作戰

▲以沖繩作為軍隊基地,似乎進可攻退可守

▲美軍也不是吃素的,從海陸發動猛烈攻擊,日軍完全被包抄

▲日軍在沖繩那霸配備1/3的軍力,周圍地區也布置了防衛

▲美軍從沖繩最大河流比謝川搶灘登陸,然後一路長驅直下 ▼日軍在那霸陣營也被美軍海陸聯手逼退,打到「舊海軍指令部壕」也不保,指揮官自盡

▼「沖繩戰役」是二戰太平洋地區最大規模的陸上戰爭,傷亡人數也最多

▼沖繩戰役讓沖繩幾乎夷為平地,沖繩居民戰歿多達十萬人

十年後,沖繩戰役倖存者尋訪司令部壕的遺跡時,發現入口都是崩壞的,坑內也積水,牆上都能看到坑坑洞洞的爆炸痕跡,前後數年在坑道內挖掘出將近2400名遺骨。

傳說「舊海軍指令部壕」鬧鬼,我是一點都不覺得奇怪,凡是血跡斑斑的地方,自然都會鬼影幢幢。尤其死了上千人的地道裡,怎會沒有鬼聲啾啾?

事實上,沖繩是軍隊鬧鬼傳聞最多的地方

不管那些鬧鬼傳聞是否屬實,我一個人在「舊海軍指令部壕」沒看到血肉模糊的幽靈,可是有不舒服的感覺,那不可能是密閉空間的關係,因為我在空間更小的越南古芝地道裡,也沒有頭皮緊縮感。

我並沒有特異體質,也不想假仙假怪,但我相信科學家發現人類大腦中存在一個特殊區域「前扣帶皮層 Anterior Cingulate Cortex/ACC」,可以察覺環境中的細微變化,產生預警反應。這是一種原始本能,只不過有人仍然靈敏、有人已然退化。

有外國靈媒在地道裡看到至少三個鬼魂,他們會按住遊客的腿,讓人覺得行進受到束縛難過,但不是出於惡意,只是希望有人能和他們在一起,讓人類感覺到鬼魂的存在。

這些鬼魂也真可憐,幸好這種地方不是熱門景點,否則人多他們也吃不消吧?我雖然沒有覺得行進困難,只是整個地方從頭到尾只有我一人,宛如踏入迷離幻境.....

有人建議最好不要在「舊海軍指令部壕」照相,但我巴不得照到有神祕黑影,如果你眼尖看到哪張照片有異,請留言給我。

後來在坑道和密室的角落,看見供奉著菩薩的石像,我想其用意就不言而喻了吧。

▲「舊海軍指令部壕」的空間有限,傷兵只能窩在一角

▲「舊海軍指令部壕」的空間有限,士兵只能站著休息,因此設計出這種板架,區隔出更多地方讓士兵們得以小憩或睡眠▼

▲區隔空間的板架 ▼牆上也可見當時板架的支柱

▼「舊海軍指令部壕」的角落,安置了菩薩尊像,你覺得什麼用意呢?

▲左上為大田實指揮官 ▼下方為《沖繩居民是這樣地在戰鬥著》電文

1972年「舊海軍指令部壕」與周邊的6.5公頃整理為「海軍壕公園」。公園內的瞭望台視野絕佳,可以很清楚地看到豐見市和慶良間諸島,那個群島就是美軍大艦隊在攻擊沖繩時停泊的地方。

今年8月15日是日本二戰戰敗投降七十八周年,日本政府舉行了全國戰歿者追悼式,追悼在中日戰爭、二戰喪命的310萬日本人。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致詞中表示,日本當今的和平繁榮,都是在戰歿者寶貴性命與苦難歷史之上建構起來的。

我想起在「舊海軍指令部壕」內,看到大田實在最後時刻發出《沖繩居民是這樣地在戰鬥著》電文。

坦白說,文字內容頗為感人,描繪沖繩軍民在戰火下的悲慘掙扎。但我知道實情是許多沖繩老百姓,尤其是年輕人都被強迫出征,就連最後也不准投降而強迫居民自殺。

所以當岸田文雄說,日本會將歷史教訓銘記於心,盡力促進世界和平與繁榮,卻隻字未提日本加害亞洲國家的責任。

我為沖繩的不幸感到痛惜,因為沖繩原是獨立的琉球王國,卻在日本佔領之下,成為最無辜的受害者!

直到今天,每年6月23日的「沖繩慰靈日」,十萬沖繩居民死於沖繩島戰役的夢魘,都會被從記憶墓塚裡挖掘出來,再慟一次。

人們能從歷史學到教訓,珍惜和平而不讓戰爭再次發生嗎?你認為呢?

▲1972年「舊海軍指令部壕」周邊整理成為「海軍壕公園」▼

▲公園內的瞭望台視野絕佳,可以很清楚地看到豐見市和慶良間諸島,那個群島就是美軍大艦隊在攻擊沖繩時停泊的地方。▼

「舊海軍指令部壕」236番地 Tomigusuku, Okinawa 901-0241

—延伸閱讀—

鬼月聊哉》據說沖繩「和平紀念公園」.....

https://blog.udn.com/88899988/114225933

鬼月聊哉》美麗的印尼「千門屋」竟是猛鬼地

https://blog.udn.com/88899988/179850474

鬼月聊哉》淒厲人妻娜娜廟

https://blog.udn.com/88899988/150005126

鬼月聊哉》旅遊書上沒有告訴你的倫敦雙橋事

https://blog.udn.com/88899988/166866106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8899988&aid=179826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