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別被這名字騙了!「盎博羅削圖書館」
2023/01/30 21:10:17瀏覽7056|回應0|推薦71

「盎博羅削圖書館」收藏非凡,以米蘭守護神Ambros命名▼

許多遊客在義大利米蘭快閃,打卡景點不外是「米蘭大教堂」&【最後的晚餐】,少有人提到盎博羅削圖書館(Biblioteca Ambrosiana)。

其實盎博羅削圖書館跟這兩大熱門景點有重要關連。千萬不要被“圖書館”的名稱騙倒,以為只能去借書閱覽,根本不是那回事哦。

而且,如果你是達文西、卡拉瓦喬、拉斐爾的粉絲,尤其是達文西的鐵粉,你一定要走一趟盎博羅削圖書館。

因為,盎博羅削圖書館珍藏了達文西的真跡—《大西洋抄本》+【音樂家肖像】,以及更似真跡的【最後的晚餐】複製品,甚至還有一個「達文西地穴」!

什麼叫做“更似真跡的複製品”?讀完本文你就會恍然大悟一個"行家秘密"。再悄悄告訴你,萬一你沒搶到【最後的晚餐】門票,走一趟盎博羅削圖書館就對了。

接下來看看,為何我建議去米蘭玩的朋友,不要錯過盎博羅削圖書館?

盎博羅削圖書館與米蘭大教堂非常近,從前都是米蘭大主教的活動地點

盎博羅削圖書館由米蘭大主教Federico Borromeo所創立,門口有他雕像

▲盎博羅削圖書館的畫廊,但是閱覽室不對遊客開放(圖片取自官網)▼

盎博羅削圖書館始建於1603年,它附設了美術館(Pinacoteca Ambrosiana)和研究院,成為當時米蘭學術和文化的中心。

在短短幾十年內,圖書館名聲傳遍了歐洲,因為其獨特的收藏品涵蓋了所有知識領域,也因為它對與其他文化對話的開放態度,以及它對公眾開放的創新方式而享譽國際。

它是世界上第一個向公眾開放的博物館,也是第一個向公眾開放的圖書館。

直到今天,圖書館的25個房間,收藏了大約100萬冊印刷品和46000份手稿;美術館擁有數千幅畫作和30000幅版畫+素描;8個學院的研究領域分為語文、藝術、地區史。

其他著名收藏,有喬瓦尼(Giovanni Antonio Piatti)的雕像作品【柏拉圖】;還有一縷金色頭髮,據說屬於歐洲文藝復興時期的貴族名媛–盧克雷齊亞·波吉亞(Lucrezia Borgia),她是許多小說與歌劇的女主角原型,這縷頭髮成為浪漫主義者如拜倫的覬覦之物。

總的來說,盎博羅削圖書館更像是一個綜合機構。一方面是向公眾開放的藝術博物館,一方面是培養鑽研文藝學者的教育學院。

雖然名義上是圖書館,一般遊客所能參觀的其實只有美術館,圖書館需要先申請研究使用證才能進入,研究院也只對學者開放。

▲盎博羅削圖書館展示部分收藏的古籍,讓人一窺中世紀手工製作精美▼

▼喬瓦尼的【柏拉圖】,右邊是Lucrezia Borgia金髮,懸吊其家族徽章

盎博羅削圖書館是以米蘭守護神-聖安博(Ambros)命名,由紅衣主教費德里科·博羅梅奧(Federico Borromeo)所創立。最初屬於私人財產,後來交給羅馬教廷監護,因此屬於教會組織。

博羅梅奧家族是一個在米蘭極具影響力的貴族世家,家族成員包括多位領主,以及7位樞機紅衣主教!勢力大到授封領土上,可以擁有軍隊和自治權,被稱之為"國"。

家族最有名的兩位成員,一是被封為天主教聖人的卡洛.博羅梅奧(Carlo Borromeo),另一位就是創辦圖書館的費德里科.博羅梅奧。

既是紅衣主教,又是米蘭大主教,他們主持彌撒和處理教務的所在是米蘭大教堂(Duomo di Milano),義大利文的意思就是「米蘭主教教堂」。

遊客參觀米蘭大教堂,會見到教堂兩邊懸掛著巨型油畫,其中就有聖卡洛·博羅梅奧的生平。米蘭大教堂的正面有五個大門,第五個銅門也是表現聖卡洛時期的教堂歷史。聖卡洛的骨骸水晶墓,就安放在米蘭大教堂的地下室。

創辦圖書館的費德里科·博羅梅奧,是聖卡洛的堂弟,因為出身根紅苗正,又一路學習深造,年僅23歲就成為紅衣主教,26歲成為參加教皇選舉的最年輕的紅衣主教。

▲米蘭大教堂第五大門有聖卡洛教堂史,內部兩旁懸掛介紹他的油畫▼

▼米蘭大教堂的地下室,有聖卡洛的遺骸水晶墓▼

權高位重的博羅梅奧主教,對政治並不特別感興趣,他專注於學術的愛好,撰寫了大約71部印刷書籍和46部手稿書籍,涉及各種自然科學的基督教神學根基,成為17世紀上半葉最重要的米蘭作家。

博羅梅奧主教在羅馬逗留期間,就想在米蘭創立天主教學術研究中心。等到被任命為米蘭大主教之後,他便在米蘭大教堂不遠處,實現創立了盎博羅削圖書館。

博羅梅奧主教最著名的事蹟,是米蘭在1627-1628年發生大饑荒,他為米蘭窮人提供食物;1630年發生大瘟疫時期,他效仿堂兄聖卡洛的做法,拒絕離開米蘭城市苟安,親自走訪痲瘋病地區安慰病人。

這位主教曾與著名畫家費德里科.祖卡里 (Federico Zuccari)發起創辦了強調藝術教學和公共展覽的聖盧卡學院,日後成為現代藝術學院的典範。

因此,在博羅梅奧主教的時代,盎博羅削圖書館就附設了一所藝術學院,學生後來成名者眾。學生們的作品,加上博羅梅奧主教捐出的上百幅收藏畫作,都成為圖書館附設美術館的展示品。

今天美術館收藏的畫作真跡,必看亮點有達文西的【音樂家肖像】、卡拉瓦喬的【水果籃】、提香的【賢士崇拜】、布拉曼蒂諾的【聖子崇拜】、老楊・布呂赫爾的【木製容器中的花朵】等等。

還有象徵文藝復興時期的精神,也是拉斐爾代表作之一的【雅典學院】,這幅壁畫在梵蒂岡梵博物館,定稿的構圖卻在盎博羅削美術館有趣的是,這幅草圖跟21件精緻珠寶展示在一室,對應圖中21個角色!

▲拉斐爾的「雅典學院」壁畫在梵蒂岡博物館,構圖草稿卻在盎博羅削圖書館,與21件珠寶共展,對應圖中的21個角色,你猜哪個是達文西?▼

▲卡拉瓦喬的【水果籃】▼老楊・布呂赫爾的【木製容器中的花朵】

▲布拉曼蒂諾的【聖子崇拜】▼提香的【賢士崇拜】

我在前文《達文西科技博物館》說過,達文西一生完成的畫作寥寥可數, 反而是未完成的作品居多,其中之一即是【音樂家肖像】(Ritratto di musico)。

【音樂家肖像】是達文西唯一為人所知的男性肖像畫,可能是在 1483–1487年間所畫,然而畫中人物的身份一直是個謎。

眾所周知,達文西不輕易接受委託為人作畫,除非酬勞可觀或關係匪淺。此畫人物雖然稱為音樂家,也只是因為他手中拿著樂譜,不代表他真是音樂家。

種種懷疑直到20世紀,才被研究畫作的專家認定畫中人物是米蘭公爵盧多維科·斯福爾扎(Ludovico Sforza),也就是達文西的米蘭雇主。

這幅畫引起爭議的緣由,除了沒有現存的當代紀錄,只能從畫風去推測是達文西的作品,可是人物臉部與身體的畫法有明顯落差,似乎出自不同畫師的筆下,因此被認為除了臉部,其他是由達文西的學生代筆。

這種情形在當時是很平常的事,除了達文西往往留下半成品讓人收攤,學生和追隨者也常會臨摹達文西的畫作,所以搞到後世要靠專家深入研究和鑑定。

比如說沙萊(Salaì),他被認為是達文西的學生及親信,據說達文西的【施洗者約翰】就是以他為模特兒,沙萊也臨摹了此畫和其他達文西畫作。

還有盧伊尼(Bernardino Luini),他曾與達文西共事,因此受到達文西極大的影響,他的畫作【聖家族與聖安妮和小施洗約翰】和【基督祝福】都差點被誤認是達文西作品。

另一位畫家喬瓦尼(Giovanni Ambrogio de Predis),也吸收了達文西的畫法,【音樂家肖像】受到爭議之一即是被懷疑由喬瓦尼完筆,喬瓦尼的【女士肖像】最早也被誤認為是達文西作品,喬瓦尼還臨摹了達文西的【岩間聖母】,箇中故事複雜。

這些畫作都能在「盎博羅削圖書館」看到並做比較。

▲達文西的【音樂家肖像】▼喬凡尼的【岩間聖母】與【女士畫像】

▼盧伊尼也受到達文西極大的影響,他的畫風可見達文西的技巧

▼達文西的學生沙萊,不僅臨摹老師作品,也是達文西畫作的模特兒

盎博羅削圖書館除了擁有達文西的【音樂家肖像】,還收藏了一幅【最後的晚餐】複製品,不料這幅複製品日後竟然勝似真跡!

原來,達文西於1495年為米蘭聖母修道院Santa Maria delle Grazie 繪製食堂壁畫時,他摒棄傳統壁畫的畫法,以一種混合油彩與蛋彩的顏料作畫,可是作品尚未完成,牆面顏料就開始變質,畫面也開始變色。

好不容易三年後完成的壁畫,不到半世紀就因濕氣而開始嚴重剝落,修道院不得不多次進行修補,甚至硬給他塗上油漆。

大約在1618年左右,修道院覺得壁畫變色已然無可救藥,博羅梅奧主教為了保留名畫的記錄,便邀請畫家安德里亞.比安奇(Andrea Bianchi)臨摹【最後的晚餐】。

這幅複製品的長度尺寸與原作相同,但高度折半,僅畫了餐桌前的13個人物,沒有原作的背景,也沒有餐桌上的食物用具。

複製畫作雖然比原作簡單,但畫面清楚如新,表情也細緻入微,最重要的是保存完好,比起修補過無數次而早已失真的原作,可能更接近達文西當年所畫的真貌。

此外,修道院在牆上開了一道小門,將畫中耶穌與三個門徒的腳給截去了;還有法國佔領米蘭時,拿破崙的軍隊利用食堂做馬房,士兵還朝牆上練習打靶;二戰時米蘭遭受轟炸,屋頂牆壁塌陷,壁畫也受到風吹雨打。

1982年,義大利針對【最後的晚餐】成立修復小組,開始用科學儀器輔助清洗修補,直到1999年3月才重新公開展示此畫。

然而亮相之後,引起外界對修復結果的各種爭議,反倒是盎博羅削圖書館的複製品,成了修補真跡的重要依據

換句話說,米蘭聖母修道院的壁畫–【最後的晚餐】,經過改來改去的修補,面目還不如盎博羅削圖書館的複製品來得真實。

旺季時,聖母修道院一票難求,參加團體票也要75美元,而且只能進場看15分鐘。所以,萬一看不到聖母修道院的【最後的晚餐】,不妨到盎博羅削圖書館看看勝似真跡的複製品。

▲修復達文西壁畫【最後的晚餐】,還要參考盎博羅削圖書館的臨摹作▼

▼沒有經過專業的對照和修復,就可能變成哭笑不得的大悲劇

無論從收藏古籍的廣泛性還是學術價值來看,盎博羅削圖書館在義大利都是數一數二的,其中一項傲人收藏就是達文西的《大西洋抄本》(Codice Atlantico)手稿真跡。

達文西的手稿多已佚失。《大西洋抄本》是現存最大的達文西筆記與圖集,也是最能讓後人得以一窺達文西多才多藝的思路。抄本由1119 頁紙張組成,共有12卷,其中大部分是雙面繪製或書寫。

這本手稿圖冊由米蘭雕塑家彭佩歐.萊奧尼(Pompeo Leoni)於16世紀末集結而成,他從達文西的學生、遺產繼承人Giovan Francesco Melzi那裏取得,然後依照技術科學主題和解剖藝術主題,分訂成兩本巨著,一是《大西洋抄本》,另一是《溫莎手稿》。

手抄本舊封面上的題詞是:「李奧納多·達文西的機器和藝術圖紙、秘密和其他東西,彭佩奧·萊奧尼的收藏」。

為什麼稱為《大西洋抄本》呢?內容跟大西洋並無關係啊。

原來在組裝時,達文西的手稿紙張尺寸大小不一,萊奧尼就把零散冊頁粘貼在用於繪製地圖的大幅紙張上,義大利語的地圖集稱為Atlante,因此就被人稱為《大西洋抄本》。

那麼,為何會被收藏在盎博羅削圖書館呢?

▲達文西手稿最重要的《大西洋抄本》真跡,被收藏在盎博羅削圖書館▼

▲《大西洋抄本》裡面有達文西的筆記圖集和發明靈感▼

▼達文西發明飛行器之前,詳細記錄觀察鳥類飛行與空氣流動的關係

米蘭的貴族侯爵加萊亞佐·阿科納蒂 (Marquis Galeazzo Arconati) 跟紅衣主教是好朋友,為了表示支持公益,並確保能夠完好留給後代使用,他將買來的《大西洋抄本》捐贈給圖書館。

自1637年以來,《大西洋抄本》就存放在盎博羅削圖書館。

不料1796年,拿破崙的軍隊征服了米蘭,這本珍貴的手稿收藏被沒收並帶到了巴黎。它在盧浮宮保存了17年,直到1815年維也納會議下令,將所有被拿破崙偷走的藝術品,都要歸還給它們合法的原屬國。

有件趣事是,1815年的米蘭受到奧地利控制,當《大西洋抄本》被歸還送抵米蘭時,奧地利王室無法閱讀“鏡像文字”,竟將珍貴抄本誤認為是中文手稿,差點歸類到其他地方。幸好被人及時發現糾正錯誤,免於可能再次佚失。

命運多舛的《大西洋抄本》,才又回到義大利米蘭的盎博羅削圖書館。

今天,這份手稿真跡被選出幾件,展示在圖書館的一間書房裡,我走在四壁皆書的中庭觀賞大師手稿,仿佛沉浸在浩瀚書海中,與知識先賢交會神遊,縱然不能像比爾蓋茲擁有幾頁真跡,也覺得十分滿足了。

▲《大西洋抄本》由阿科納蒂侯爵(右)捐贈給圖書館,館方闢室展出幾頁

▲《大西洋抄本》曾被拿破崙搶回法國,右方為裝送手稿的箱子

▲圖書館並不對遊客開放閱覽室,唯有展示大西洋抄本的房間可一窺藏書▼

聖墓堂(San Sepolcro Church)

聖墓堂是一座非常古老的小教堂,但歷史意義非凡,曾經關閉50年,修復至2016年才對外開放,現在由盎博羅削圖書館管理,記得順道彎過去看看。

始建於1030年的聖墓堂,最初是一位米蘭富商獻給至聖三位一體的獻禮。1100年十字軍東征奪回耶路撒冷,為了紀念戰役勝利,米蘭大主教就把這座教堂改作保存宗教聖物的所在。

例如中殿中央的聖母升天祭壇下,有一個14世紀的石棺,這是基督墳墓的複製品,據說面裝著抹大拉的馬利亞的一縷頭髮、十字軍從耶路撒冷帶回的泥土,以及其他聖地取得的遺物。

16 世紀下半葉,教堂被聖卡洛主教選為個人祈禱的地方,他每週三和周五下午都會去那裡,而且經常在該教堂度過整夜。他被封聖後,還在地下室放置了一個彩繪的陶俑,描繪了跪在石棺前的聖人。

今天參觀聖墓堂的地下室要另外收費,因為它被用作米蘭重要家族和高級教士的陵墓,內有11世紀的精美壁畫、拱頂元素、中世紀裝飾,而且地板是4世紀古羅馬廣場人行道的大塊白色舊石板。

由於前身是米蘭最古老的地下教堂之一,又是米蘭城市的原始中心,被達文西在大西洋抄本內描述為“米蘭真正的中心”,因此這個地下室又被稱為「李奧納多地穴」(Crypt of Leonardo)

聖墓堂的另一個特色,是在耳堂兩側設置了宗教場景,以真人大小的彩色陶俑形式表現,一是耶穌上十字架前被戴上荊棘冠冕,另一是耶穌為門徒洗腳。

教堂內有許多作品出自Francesco Maria Richini 和Carlo Bellosio之手,兩位建築師在意大利留下不少作品,這座聖墓堂因此顯得小巧精緻。

▲聖墓堂仿造耶路撒冷的聖墓教堂,被用來存放十字軍東征取回的聖物▼

▲聖墓堂是聖卡洛主教生前的個人禱告處,時常流連在此▼

▼聖墓堂的特色之一,就是以真人大小的彩繪陶俑,表現受難情景

▼聖墓堂的地下室被達文西稱為米蘭真正的中心,而有「達文西地穴」之名,聖卡洛主教的彩繪陶俑也在這裡向耶穌石棺跪拜。

★延伸閱讀:

米蘭最炫的都會建築

“達文西的奇幻預言”/米蘭「達文西科技博物館」

不必慎入!這座教堂有蛇、骨骸、魔鬼柱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8899988&aid=178198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