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鋼琴大師羅傑威廉斯辭世 (取錄自雅虎新聞)
2011/10/11 00:37:51瀏覽354|回應2|推薦19

(中央社洛杉磯9日綜合外電報導)著名鋼琴家羅傑威廉斯(Roger Williams)昨天在美國洛杉磯家中逝世,享壽87歲。他的前公關魏考克斯(Rob Wilcox)表示,死因是胰臟癌引起的併發症。

據「紐約時報」報導,羅傑威廉斯最為人熟知的樂曲像是「秋葉」(Autumn Leaves)及「生而自由」(Born Free),其豐富的改編版本成為1950至1960年代紅極一時的名曲,而他直到80多歲時,都還持續舉行演奏會。

羅傑威廉斯曾到全美各地的舞台表演,從卡內基音樂廳(Carnegie Hall)到露天音樂廳(HollywoodBowl),且多年來是拉斯維加斯米高梅大酒店(MGMGrand)和熱帶雨林大酒店(Tropicana)演出的主秀。

他曾改編1966年電影「獅子與我」(Born Free)主題曲,由管弦樂隊及合唱團伴奏,把非洲大草原的廣闊表達得淋漓盡致,該曲在當年登上美國「告示牌」(Billboard)流行樂排行榜第7名,該專輯連續14週在榜上前40名。「獅子與我」是關於一頭小雌獅在肯亞被當成寵物撫養的故事。

據美聯社(AP)報導,羅傑威廉斯1955年的名曲「秋葉」,是唯一1首登上「告示牌」排行榜第1名的鋼琴演奏曲,為史上最暢銷的鋼琴曲,至今已賣出200萬張。

羅傑威廉斯曾為多位總統演奏,從杜魯門(HarryS. Truman)到小布希(George W. Bush),因而有「總統鋼琴家」(pianist to the presidents)之稱。

他同時也是美國前總統卡特(Jimmy Carter)的好友,生日在同一天,兩人滿80歲的那年,威廉斯在位於亞特蘭大的「吉米卡特總統圖書館與博物館」(JimmyCarter Library and Museum),馬拉松演奏長達12小時,當時卡特也到場。

羅傑威廉斯本名魏茲(Louis Wertz),出生於美國內布拉斯加州(Nebraska),3歲開始學鋼琴,9歲就精通多種樂器,並且可以彈奏任何聽過的樂曲。

後來他搬到紐約,在茱莉亞音樂學院(JulliardSchool of Music)學習爵士樂,在許多受歡迎的廣播節目中贏得演奏比賽大獎。

他成為當時幾個頂尖電視節目受歡迎的來賓,包括艾德蘇利文秀(The Ed Sullivan Show)、派瑞柯莫秀(The Perry Como Show),以及史蒂夫艾倫秀(TheSteve Allen Show)。

羅傑威廉斯是首位在好萊塢星光大道(HollywoodWalk of Fame)留名的鋼琴演奏家,並獲史坦威鋼琴公司(Steinway & Sons)頒發終身成就獎。(譯者:中央社張雅亭)1001009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234890&aid=5724856

 回應文章

風姿柔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鋼琴大師羅傑威廉斯辭世
2011/11/05 17:38

Hello,

        Thanks for sharing. " Somewhere in time " is one of my favor movie as well as it's theme. 


俗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oger Williams ─
2011/10/11 00:53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75s8RbIYk&feature=related 
The Impossible Dream
http://youtu.be/rNWWGYNrTtw    
Roger's exquisite rendition of "The Rose" and "Somewhere in Time" played at the Crystal Cathedral.
http://youtu.be/Ke4A1-P0vo0
Roger Williams memories The Way we where